顯瘦|中醫對肥胖治療的觀點

益曼中醫院長林美棣博士表示:「胖是一口一口吃出來的,肥也要一天一天才能減下來呀!」

我們減肥的患者透過埋線跟中藥調理,再加上益曼特有的「曲線配方」,都達到很好的效果。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早在春秋戰國時代,就可以發現有關肥胖病的中醫記載。

《靈樞·陰陽二十五人第六十四》曰「土形之人……其為人,黃色園面,大頭,美肩背,大腹,美股脛,小手足,多肉,上下相稱。」這種土形之人的體貌特徵酷肖今日之肥胖患者。由此可見;早在《黃帝內經》中就認為肥胖與體質、飲食、勞逸失度、情志失調有關。

《素問·通評 虛實論》提到;「肥貴人,則膏粱之疾也。」《素問·奇病論》也曾說過:「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

元朝的朱震亨在《丹溪心法》提到:「肥人多虛,肥人多濕多痰」, 建議在治療以「宜燥濕去痰、行氣,二陳湯加木香、二術、香附、芎、歸,或導痰湯。」

從過去的典籍得知,肥胖的定義與飲食不節、勞逸失常、七情失調、體質、年齡、性別及地域等因素有關。

肥胖的中醫分型

益曼中醫的減肥門診中,根據患者皮肉氣血的多少對肥胖進行分類, 分為「有肥」、「有膏」、「有肉」三種證型,其中「膏人」縱腹垂腴皮緩,「脂人」腘肉堅皮滿,「肉人」皮肉不相離身體容大等 。後世醫家對肥胖的分型即由此發展而來。

對於肥胖的病因,益曼中醫認為與飲食不節、脾胃失調、痰濕壅滯、先天稟賦不足等因素相關,人體正氣虧需,不能運化水谷精微,導致濕熱痰瘀壅塞。

肥胖的病機主要是陽氣虛衰,痰濕偏盛,即「多痰」和「少氣」。脾氣虛弱則運化轉輸無力,水谷精微失於輸布,化為膏脂和水濕,留滯體內而致肥胖;腎陽虛衰,則血液鼓動無力,水液失於蒸騰汽化,致血行遲緩,水濕內停,而成肥胖。

益曼中醫在臨床上將肥胖一般分為脾腎陽虛型、胃燥熱型、肝鬱氣滯型、脾虛濕阻型、老年肝腎兩虛型等類型。

脾腎陽虛型

肥胖特點:症見形體肥胖並見血脂高,面色白,形寒肢冷,少腹、腰骶冷痛,納少腹脹,大便稀溏,疲乏無力,尿少肢腫,女子經亂無期,或由崩而淋,甚或閉經,經色淡紅質稀,帶下量多, 色白,質清。舌質淡胖,苔白滑,脈濡細或沉遲。

益曼中醫認為, 飲食不節, 嗜食肥甘, 可致身體肥胖, 肥胖之人易聚濕生痰,日久必損傷脾胃, 累及腎陽, 而致脾腎功能失常。脾胃為後天之本, 職司運化水谷, 脾虛則運化失職, 水谷之氣不能化為精微布散全身反致痰濕, 內則阻脾困胃, 外則泛溢肌膚為濕為腫 ; “腎者水臟,主津液 ” ( 《 素問 · 逆 調 論 》) , 腎氣不足, 其氣化功能失常, 必致濕濁留於體內。

脾腎陽虛型肥胖治擬溫腎健脾, 化氣行濕。針灸體穴取脾俞、腎俞、水分、關元、陰陵泉、三陰交等穴。

胃燥熱型

肥胖特點:肌肉結實、容易口渴、愛吃冰、食量大、易飢餓、大便燥結,甚至幾日一解,這種類型的肥胖男性居多。

胃燥熱型的人體內如有一把火,越吃冰越渴,其實室溫的開水最適合此類人。膳食應多補充些綠色蔬菜、瓜果等涼性食物。藥物可選用清胃熱的瀉藥,如大黃、番瀉葉等,通過排便使體內火降,並加速代謝。

此外, 也可藉助耳針或針灸神門穴(腕部,腕掌側橫紋的尺側端),以抑制食慾,減少熱量攝取。

肝鬱氣滯型

肥胖特點:常鬱悶嘆氣、失眠多夢、頭痛、容易緊張、煩躁、疲倦,女性常有月經失調。

中醫認為,肝是調節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情緒不穩會導致肝主疏泄的功能失常,引起肝鬱氣滯,脂肪代謝紊亂,形成肥胖。約有18%~20%的人屬於這種類型。

調整情緒、疏肝理氣是這類型人的減肥關鍵。平時可飲用疏肝理氣的玫瑰花茶、桂花茶,以緩和情緒。陳皮、木香也有緩解緊張情緒的功效。

還可用針灸調節情緒,選用肝經的穴位太沖穴(在足背側,第 1 跖骨 間隙的後方凹陷處),調理肝氣。

脾虛濕阻型

肥胖特點:肌肉鬆軟、易疲倦、四肢浮腫、食慾差、食量少,產後婦女居多。

這類人脾功能較差,平時需要多加運動,鍛煉肌肉。可常使用一些具有健脾功效的藥物,如黃芪、茯苓、山藥等。還可多吃些幫助水分排出的食物,如薏仁、紅豆等。

針灸則可選用足三里穴(小腿前外側,髕韌帶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三陰交(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穴,健脾利濕,減少身體水分。

老年肝腎兩虛型

肥胖特點是:年齡通常超過50歲,合并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雖吃得少,但體重仍上升。50歲以後,人的身體功能衰退,臟腑機能減弱,加上激素分泌減少,新陳代謝趨緩,減肥更加不易。

治療的重點在於補益肝腎。可選用六味地黃丸、黑芝麻、何首烏、女貞子等中藥。此外,肝主筋、腎主骨,肝腎功能衰退會出現骨質疏鬆、關節酸痛,可以在飲食中加以補充,如黑豆、黃豆、龜苓膏或枸杞子泡茶。

針灸以補肝腎的穴位為主,可常灸關元穴(前正中線,臍下3寸)、中極穴(前正中線,臍下4寸)。這類型人減肥速度慢,若能稍微增加運動量, 如每天快步走20分鐘,則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減肥的功效

★全文分享★  [台北減肥門診首選] 埋線減肥聖手
[台北減肥門診首選] 埋線減肥聖手
中醫埋線減肥不是「飢餓療法」。與眾多減肥方法不同的是;中醫在減肥的過程中,不強調過分的控制飲食,以溫和理性的方式進行減肥,搭配調整量身訂做的中藥調整整體機能,以達到健康減肥

通治各種肥胖的自療法

推腹法

推腹法顧名思義就是推肚子。因為人體的12條經絡都在肚子上有循行,所以把肚子推順了,12條經絡就通暢了,等於都得到了鍛煉。推肚子的時候,要用食指肚從心窩開始推。有時候,您可能感到心裡悶得慌,堵了口氣,這時要把這個氣推散。

走路法

推的時候要往下推,推過肚臍眼,推到小腹部。先推中間這一條,然後再推兩側。推到肝膽經的時候,要斜著往中間推,因為肝膽經是斜行走向。這麼一推腹,12條經絡都調節和暢通了,身體的垃圾也會很容易被帶走了。

臨睡覺的時候要推一次,第二天起床之前再推一次,各推5分鐘。

早睡早起

走步法就是每天徒步。當您要上班的時候,最好在離單位不遠的地方提前下車,然後走著去上班。老年朋友去公園時要多走路,這樣可以均勻地將身體的贅肉減下去。

益曼中醫減肥門診:

院長 林美棣 臨床醫學博士

週二 ~ 週五:11:00 – 21:00

週六:11:00 – 17:00

.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和 IG 喔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