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長壽|心、肝、脾、肺、腎要如何保養

在中醫裡,心、肝、脾、肺、腎這五臟不僅僅是身體器官,更是人體養生的最終落腳點。

在繁忙的社會環境中,五臟承受了許多本不應該承受的負擔,一些不良的習慣往往在潛移默化中傷害著五臟以及我們的身體健康。

一、【肝將軍】怕堵

「肝木生髮,猶如樹木」中醫理論講,肝臟為將軍之官,其特性就是主疏泄,喜條達,惡抑鬱。只有當肝不受約束時,身體才能達到一種輕鬆、疏泄的狀態,猶如一棵枝葉舒展的樹。但以下幾個壞習慣往往會給肝「添堵」。

過量喝酒。少量飲酒能夠活血,但如果過度,很容易亂肝性。

心情鬱悶。壓抑、生氣、小心眼等情況都會令肝臟不能舒展。肝氣鬱結會引出一系列的疾病,比如胃疼、頭疼、高血壓等。

用眼過度。肝臟貯藏著豐富的血液,其主要作用是保持眼睛的明亮。長期看電視、對著電腦,很容易用眼過度,從而導致肝血不足。

專家建議:春季陽氣升發有助於肝的疏泄,可以吃點酸味的食物,有健脾開胃之效,能增強肝臟功能。

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情的愉悅,「千萬不能做情緒的奴隸」;生氣不要超過「3分鐘」,氣頭上不盲目做決定。

二、【心君主】怕累

心主血脈,是一個陽氣非常旺盛的臟器,相當於一國之君。心氣旺盛,則面色血潤。反之則會出現心胸面痛、心氣衰弱等症狀。所以,一些「傷心」的壞習慣需要特別重視。

接收大量信息。現代人每天要接收到許多信息,這很容易使人亂了心神。如果「心君主」變得心浮氣躁,就會影響其他「部門」的協調。

情緒壓抑、勞累。人最大的勞累莫過於心累。看不開,放不下,都會導致體內器官調節作用失衡。

專家建議:養心,最有效的方法是在中午靜臥或靜坐30分鐘,但切忌午飯後馬上睡覺。苦入心,夏天吃苦味的食物,不僅清心火,還可以養心。做一些有氧運動,多接觸陽光,也對心有好處。

三、【脾胃忌生冷】

「脾胃是健康的根。」中醫上講的脾,實際包括脾臟和胰臟兩個臟器,並經常將脾胃當作一個整體。食物要靠脾的運化才能化為精微,從而化生為精、氣等滋養五臟六腑。傷脾的壞習慣主要和飲食有關。

吃得「太生、太冷、太撐」。生冷的食物會帶著寒氣進入身體,容易傷及脾胃。而飢一頓,飽一頓也對它傷害很大。

思慮過多。中醫認為「思傷脾」,如果思慮過多,就會損傷脾氣,從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有些藥最傷脾胃。很多西藥都會刺激腸胃,比如硫酸亞鐵、胍乙啶、阿司匹林等。一些苦寒類的中藥,如板藍根等,虛寒體質、經常拉肚子的人也不宜久服。

專家支招:中醫認為甘入脾,吃甘甜食物可補養氣血、調和脾胃,應適當吃點甘味的食物,比如山藥、紅薯等。

早上7—9時,喝點小米粥,對於脾胃虛弱的人也有好處。

四、【肺怕環境差】

肺像一把大傘,罩在五臟六腑上面,肺氣調和則氣機通暢,五臟才能正常活動。肺氣的衰旺,還事關壽命的長短。

長期吸煙。煙草有強烈的刺激作用,中醫和西醫都認為吸煙對肺的傷害極大。

在空氣不好的地方停留太久。肺對環境的要求很高,清新的空氣是它的最愛。在尾氣密集、煙味瀰漫的環境內待太久,肺就會提出抗議。

過度悲傷。早在《內經》中就有「悲傷肺」的記載,是指人過分的憂傷、悲哀就會嚴重損傷人體肺臟的功能。

專家建議:早上起床後可以找一處空氣清新的地方做做深呼吸。飲食上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在秋天,可以多吃一些滋陰的銀耳和清熱的秋梨。

中醫更有「常笑宣肺」一說,笑讓人心氣平和,對肺好處多多。

五、【腎不能缺水】

腎主水、藏精,是生命活動的調節中心,腎精決定著機體的生長發育和生殖。所以,護腎一定要摒棄以下壞習慣。

吃太鹹。中醫講鹹味入腎,元氣虛的時候,口味就會變重。

不喝水。很多人不愛喝水,這其實對腎的傷害很大。

夜生活過於豐富。熬夜、通宵唱歌等活動實際上很傷腎。引起腎陰被傷,導致虛火上炎。長時間處於興奮狀態,事後會出現精神不振等現象。

專家建議:先咬緊牙齒再放鬆,每天反复做百次,可以防止腎氣外洩。用熱水泡腳,按摩腳心,有強腎滋陰之功效。飲食上,多吃些堅果;泡茶時放一些枸杞,都有助於補腎。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