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趁著酷暑,巧治「冬病」的神奇三伏貼!

三伏天,三伏飲食,中暑,中醫,夏天,夏季飲食,大暑,排寒,益曼中醫,養生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夏至過後,各地都相繼進入了「酷暑」模式。

熱火朝天、暑熱難耐的滋味,固然讓人備受煎熬 …

但你知道嗎?

此時正是「巧治冬病」的黃金時間。

 

中醫素有「春夏養陽」、「冬病夏治」的說法。

夏季陽氣旺盛,人體各種機能條達,經絡通暢之時,正是扶正培本、滋養陽氣對各類冬春季容易好發疾病未病先防的有利時機。


此時通過中藥外治穴位貼敷、針推按摩、中藥內服、中藥熏蒸、中藥藥浴、飲食藥膳等療法,可以扶助正氣,增加抗病能力,治療在冬春之際容易反復發作或者加重的慢性、頑固性疾病,有事半功倍之效。

 

穴位敷貼療法又成為三伏貼冬病夏治最常用的方法。

 

夏季陽光長,熱度高,自然界陽氣最旺盛,於是順時就勢攝取陽氣於人體,進行中藥穴位帖敷治療,以扶正固本,防治「冬病」。對於治療以下病症療效較好:

適應病症 一

反復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阻塞性肺氣腫、慢性咳嗽、肺間質疾病、肺功能不全,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竇炎、慢性咽炎、咽部感覺異常等呼吸系統反復發作性疾病(慢性肺系疾病)。

適應病症 二

風濕或類風濕性關節炎、慢性腰腿疼痛、四肢麻木、強直性脊柱炎、頸椎病、肩周炎、面癱、腰肌勞損、骨性關節炎、脊柱退行性病變等表現陽虛寒甚者。

適應病症 三

小兒體虛、經常感冒咳嗽、小兒哮喘、消化不良(疳積)、遺尿、慢性洩瀉等。

適應病症 四

慢性寒胃病、慢性腹瀉、夜尿頻多等。

適應病症 五

適合於素體陽虛、喜暖怕涼、遇冬怕冷的人群。


適應病症 六

秋冬發作或秋冬加重的皮膚病,如凍瘡、寒冷性多形紅斑、慢性蕁麻疹,以及免疫功能低下等。

 

益曼中醫2018年三伏貼的時間如下 :
伏前加強 : 7/1
初伏 : 7/11
中伏 : 7/21
三伏 : 8/01
伏後加強 : 8/11

每次間隔至少7天,7/1 ~ 8/31 期間都可以來完成三伏天的冬病夏治喔!

※ 溫馨小提醒 ※

真正做到冬病夏治,除了遵守醫師的指示外,也需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唯有病患與醫師共同努力才能真正根除過敏。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