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一年中最可怕的日子來了,三伏天!

三伏天,三伏貼,三伏飲食,中暑,中醫,夏天,夏季飲食,大暑,排寒,益曼中醫,養生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很多病根都是在三伏天中落下的!
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處暑之間,是一年中氣溫最高且又潮濕,悶熱的日子。
「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即所謂的「六邪」(指「風,寒,暑,濕,燥,火」)中的暑邪。
三伏天,是一年最容易生病的40天!一年中最可怕的時候到了。

三伏過不好,是要留病根的!

我們看看今年的三伏時間:

2018年三伏天時間:共40天
7月17日 – 7月26日,初伏,10天
7月27日 – 8月15日,中伏,20天
8月16日 – 8月25日,末伏,10天

今年7月17日開始進入三伏天,大家做好準備了嗎?

為什麼三伏天最熱?

入伏後,地表濕度變大,每天吸收的熱量多,散發的熱量少,地表層的熱量累積下來,所以一天比一天熱。進入三伏,地面積累熱量達到最高峰,天氣就最熱。
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氣濕度大,水的熱容量比干空氣要大得多,這也是天氣悶熱的重要原因。
七八月份副熱帶高壓加強,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雲,有利於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天氣就更熱。

三伏天的暑邪非常強悍,過不好三伏,會落下病根!

其實,很多「病根兒」都是三伏天落下的俗話說,「進入小暑,上蒸下煮!」,外加上入伏後,高溫,高熱,高濕的「桑拿天」將頻繁出現,熱浪襲人,酷暑難耐,各類健康問題也接踵而來,比如中暑,心血管疾病,心衰等。三伏天本身很炎熱,外加我們身體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現疲勞,消化功能減退的情況。如果不通過膳食進行調整,吃的不對,很容易導致免疫力降低,引起疾病。

如何過好三伏?

入伏後有一個問題一般人都會搞混:「?伏天裡英文的我們要不是一心防暑」錯,正好相反夏天反而是要!一心防寒

三伏貼就是這個道理!

伏天開始,人體陽氣在一年中逐漸達到頂峰,血管處於擴張狀態,腠理開洩,一旦著涼,寒邪便容易趁機入侵。人們在夏季多喜食冷飲,愛吹空調,這些過度貪涼的行為都可能讓身體在無形中被寒邪傷害很多病都是由於進食寒涼而導致陽氣受損,或過於貪涼致外邪入侵所致。千萬不要小看夏天的寒邪,此時防寒甚至比防暑還重要。

你沒聽過「冬病夏治」?或者「冬病都是夏天積累的嗎?」

這是因為你可能在伏天時期常做以下事情而導致了寒氣入體:受涼,如洗冷水澡,趟涼水,吹空調等,常吃冰涼的食物,如冷飲,冰鎮水果等後果多嚴重呢?有這樣一個病例,一位30多歲的女性,夏季一天要吃5根冰棍,每天都要吹空調和風扇,兩年以後,她得了硬皮病,全身皮膚變硬變黑,並出現內臟損害,這就是寒邪由表入裡的嚴重後果還記得當年張無忌中了「玄冥神掌」後,天天一犯病就凍成狗,身體裡都是「寒邪」,最後要靠「九陽神功」才能逼出寒氣!可見,萬一寒氣入體有多麼可怕況且:你們誰會九陽神功?

三伏天防寒,就看這3招!

第一避免冷風直吹。
無論是開空調,吹電扇還是窗邊納涼,都要避免長時間直吹。夜晚睡覺時,門窗別開小縫兒,以防虛邪賊風。

第二護好兩個部位。
咽喉和後心是人體最薄弱,很容易受到風寒的侵犯。護好這兩個部位,有助於幫助身體緩衝低溫的寒氣。

第三飲食注意少寒涼。

要少吃冷飲,尤其是孩子。小孩子陽氣正在成長中,過食冷飲,會比成年人受到的損傷更大,易出現鼻炎,咽炎等呼吸疾病以及反复的扁桃體,發燒,脾胃不和等問題。

三伏天裡應該喝常溫的水!

那麼,三伏天喝熱水到底有沒有用?三伏天喝熱水的目的則主要是為了發汗,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發汗解表功能,起到透裡疏通,清熱的作用。但是這只是一種養生方法,雖然可行但需要長時間的堅持,並不是短短一個三伏就可以排除體內的寒氣的

運動適當出汗,泡腳微微出汗都可以祛除寒氣,不過要長年累月的堅持,要除寒氣平時可以少吃螺,西瓜,柿子,蟹,河蚌,竹筍,荸薺,莧菜,黃瓜,藕,鱉,綠豆等寒性食物。如果只是想通過喝熱水,一朝一夕就祛除體內的寒氣,是萬萬不可能的。

 

一年中最可怕的時候到了。三伏過不好,是要留病根的!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