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大雪|養生|進補

益曼中醫

每年的12月7日前後是大雪節氣。

較之於“小雪”,“大雪”是更加嚴寒的節氣,但同時大雪節氣養生對健康非常有益。大雪後更多的降雪可以凈化空氣,防止傳染病的流行。

大雪時節,萬物生機潛藏,不宜擾動陽氣,鍛煉方面應動中求靜,保持心情沉靜愉悅,起居方面應早睡晚起,避免受寒,居室溫度宜保持在16~20℃,濕度宜保持30%~40%,濕度過低會造成咽喉乾燥,引發上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大雪時節是身體進補的大好時節,大雪補養得當,來年就有很堅實的身體底子,抵抗疾病的侵擾。

大雪飲食原則

進補是要因人、因時、因地,才能真正達到養生的目的。人們在經過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臟腑的陰陽氣血會有所偏衰,合理進補既可及時補充氣血津液,抵禦嚴寒侵襲,又能使來年少生疾病,從而達到事半功倍之養生目的。

大雪進補除需要考慮到地理性因素外,還要考慮個人的體質因素,譬如冬天手腳容易冰冷的人適合“溫補”,體質好的人則適合“涼補”。

總而言之,大雪進補時應神補、食補、葯補、酒補相結合,以溫補為宜。大雪至冬至期間,可食用一些滋陰補血、滋肝補腎、生津除煩、清胃滌腸、滋補強身、祛寒育腎的食物。應晨起服熱粥,特別是羊肉粥、糯米紅棗百合粥、八寶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適宜,晚餐宜節食,以養胃氣。

隆冬話火鍋

冬季,親朋好友相聚,常常喜歡圍坐在一起享用火鍋,自涮自吃,別有一番情趣。

羊肉性溫熱,吃多了容易上火,中醫講究“熱則寒之”的食療方法,因此,涮羊肉時最好搭配些涼性和甘平性的蔬菜。

涼性的蔬菜一般有冬瓜、絲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針菇、蘑菇、蓮藕、茭白、筍、菜心等;而紅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涮火鍋的時候,肉片是不可缺少的一道原料。除了羊肉片、肥牛以外,很多動物內臟如百葉等也是我們常吃的。涮肉時,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首先,無論羊肉還是肥牛,涮肉所用的肉片應該越新鮮越好,因為我們無法分辨一些商家所用的凍肉片到底已經保存了多久。如果時間不長,其中的營養成分還能夠較好地保存,時間太長,則會損失大量營養。

另外,從口感上來講,冷凍可能導致肌肉組織的破壞,凍肉片的香嫩程度也不如新鮮肉片。選擇新鮮肉片時,要盡量切得薄一些,因為肉片較厚,涮時不易殺死寄生蟲蟲卵;需要的時間過長,也會引起營養素損失。

其次,涮肉的時間不宜太短,這樣做的最大危害是不能完全殺死肉片中的細菌和寄生蟲蟲卵。一般來講,薄肉片在沸騰的鍋中燙1分鐘左右,肉的顏色由鮮紅變為灰白,才可以吃。其他肉片要涮多長時間,要根據原料的大小而定,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一定要讓食物熟透。因此,火鍋中湯的溫度要高,最好使它一直處於沸騰狀態。

第三,太白的百葉不要吃。據有關部門檢查發現,有些飯店中的百葉、黃喉、玉蘭片等火鍋肉看起來很白,是因為使用了國家禁用的工業鹼、雙氧水、福爾馬林等有毒物質發泡而成的。雙氧水能腐蝕胃腸,導致潰瘍;福爾馬林則可能致癌。所以,涮肉時一定要注意辨別肉的質量。

大雪時令茶單

宜飲:台灣凍頂烏龍

大雪,至此而雪盛也,意味著嚴冬已至。一杯暖和舒適的台灣凍頂烏龍,焙火的韻味與微蜜乳香恰到好處。而且,冬日少蔬菜,多肉類,烏龍茶內含多酚類物質,可降脂解膩,是冬日適飲之茶。

大雪,養生,中醫,食補,火鍋,羊肉,溫補,豬腰,炒飯,冬令進補,益曼中醫,藥膳

黑芝麻桑椹糊

原料:黑芝麻、桑椹各60克,大米30克,白糖10克。

功效:黑芝麻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卵磷脂等成分;桑椹也含有多種維生素及果糖;此糊補肝腎、潤五臟、祛風濕、清虛火,常服可治小兒先天發育不良、行遲等。

大雪,養生,中醫,食補,火鍋,羊肉,溫補,豬腰,炒飯,冬令進補,益曼中醫,藥膳

核桃豬腰

原料:豬腰500克,核桃仁70克,雞蛋清2個,干豆粉50克,生薑、蔥各15克,料酒、麻油各25克,精鹽5克,菜油7850克(實耗80克)。

功效:補肺腎、定虛喘、健腦益智。豬腰補腎氣核桃強腎補腦,通經脈,潤血脈,生薑及蔥既可溫中健胃,又與其他原料一起構成佐料及調味品。

 

大雪,養生,中醫,食補,火鍋,羊肉,溫補,豬腰,炒飯,冬令進補,益曼中醫,藥膳

炒龍鳳飯

原料:蒸米飯750克,蝦仁100克,雞蛋5個,雞脯肉、葡萄乾各150克,澱粉、料酒各25克,鹽15克,味精1.5克,蔥油75克,熟豬油250克(約耗50克)。製作10份。

特色:米飯油亮,色澤鮮艷,味道鮮嫩適口。

 

大雪,養生,中醫,食補,火鍋,羊肉,溫補,豬腰,炒飯,冬令進補,益曼中醫,藥膳

松仁粟米餅

原料:鮮粟米粉300克,松子仁100克,雞蛋1個,糯米粉25克,澱粉、植物油、精鹽、味精、白糖各適量。

功效:健脾益氣,補虛潤燥。適用於尿路感染、慢性胃炎、慢性氣管炎等症。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