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 節氣養生

今日小雪。

進入該節氣,氣溫下降,逐漸往低溫靠攏,此時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冬。“斯時天以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這個節氣之後,越往北方越容易看到初雪。那在此時、養生上該注意什麼呢?

1. 注意補充水分

冬季氣候乾燥,喝水要充分。

可能有不少人認為冬季寒冷,人體出汗少,可以少飲水或不飲水,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冬天雖然人體出汗少,但通過皮膚非顯性出汗、肺的呼吸及排便也可失去不少水分,人體一天排出的水分約在2500毫升左右。

要主動喝水,即不渴時主動喝,別等到口渴才喝。喝水以溫的白開水為宜。

另外,喝水的時候一定要徐徐的喝,不能大口大的喝。大口喝水,很容易加重腸胃負擔,反而不利於補水。

多喝粥以補充津液

寒冷的氣溫下,喝上一碗熱乎乎的粥,不但會讓身體立刻感到溫暖,還能暖腸胃,促進食慾。

冬季氣候乾燥,更應補充水分,而喝粥也能讓你在不知不覺中喝下了很多水分。

除了熱粥,飯前喝碗少油少鹽的熱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從為身體補津液的角度看,喝大米粥是最好的。每天保證在3公升左右,睡眠會變好,皮膚會變嫩哦~

2. 注意養護陽氣

多曬陽光補充陽氣

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

大家平時可以多曬太陽,以上午九點前及下午三點後為宜,此時陽光正好,紫外線也不強烈。另外,這個季節感冒多發,及時增添衣物,禦寒保暖。

秋冬養陽,這個季節,一定要注意護養好陽氣。

可以多做丹田灸,扶助一身正氣。幫助抵禦寒邪。

灸法是利用艾絨在體表穴位上的燒灼,藉助灸火的溫和熱力和藥物的作用、腧穴的功能,通過經絡的傳導,起到溫通氣血、透達經絡、扶正祛邪的作用。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