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的飲食注意事項,別忘隨時補充水分喔!

夏至也是陽至 …

但 …

物極必反!

當陽氣最為旺盛之時,陰氣也開始產生。

陽氣極盛時,陰氣也隨之蠢蠢欲動,此時喜陰之物陸續現身,而喜陽之物開始衰退,此乃「夏至分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蟬始鳴,三候半夏生」之理。

夏天容易出汗,因為陽氣運行順暢。中醫認為「血汗同源」,血為心所主,故有「汗為心之液」之稱。因為夏與心氣相通,故多汗易使心氣渙散,此時隨時補充水分極為重要。

 

夏至飲食原則

 

夏日炎熱,常常飲食無味、睡眠不穩,易出現頭暈、頭痛、疲倦,甚至噁心、嘔吐等症,胃腸功能因受暑熱刺激也相對減弱。因此,要保證胃腸功能正常,選用食物滋養補益,抵御暑熱侵襲,是夏季養生的重要一環。

由於天氣逐漸轉熱,在飲食上應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

中醫認為,立夏後陽氣上升,天氣逐漸升溫,若多吃油膩或是易上火的食物,就會出現痤瘡、口腔潰瘍、便秘等症。建議可多食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

建議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一可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的供給;二可促進體內「致熱物質」從尿、汗中排泄,達到清火排毒的目的;三可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白開水

 

現代醫學證實,解暑消渴的最佳飲料是白開水

白開水具有特異生理活性,能促進人體內新陳代謝,增加血液中血紅蛋白的含量,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是許多飲料無法比擬的。

一個健康成人,每天應喝1800~2300毫升水,也就是說,每天需喝10杯左右的水。氣候炎熱、高溫車間工作和運動量較大者需增加飲水量。

夏天出汗多,汗液中除水分外,還有很多無機鹽分,由於汗水帶走了體內的鹽分,使體內的滲透壓失去了平衡。如果單純大量補充水分,這時喝下去的水無法在細胞內停留,又會隨汗液排出,排汗又帶走鹽分,形成了白開水喝得越多,汗出得越多,鹽分丟失越多的惡性循環。還可引起低氯性鹼中毒、肌肉無力、疼痛,甚至抽搐。所以,大量飲水時,可加入適量鹽,如喝些淡鹽開水或淡鹽茶水。

有研究指出,熱水中單分子較多,能迅速滲入細胞,使缺水的機體及時得到水分補充。

因此,口渴喝淡鹽開水會加快的糾正缺水狀況而覺得舒服。

 

夏天不渴也要補水  

 

平日,即使不感到口渴,也應當補充水分,特別是高血壓患者。

盛夏時節,由於出汗多,血液易濃縮,在人們睡眠或安靜等血流緩慢的條件下,容易形成血栓。特別是高血壓患者,發生心肌梗死、腦血管栓塞的比例明顯高於他人,要重視補充足夠水分,即使感覺不渴也要時時補水,特別是出汗多的情況下更應及時補充水分,以稀釋血液,降低血栓形成的危險。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