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大寒不養生,來年病一春!🎈

#大寒不養生,來年病一春❗️

昨天已經進入大寒了,俗話說:「#大寒大寒,#防風禦寒」。道理我們都懂,但生活中還是容易進入的誤區。

• 無論洗澡或泡腳,不可出大汗。

• 不要立即穿用火烤熱的衣服。

• 剛受凍過的手腳,不宜立即用熱水浸洗。

• 剛從寒冷的戶外回來,不宜立即食用熱飲熱食。

• 睡覺時伸展雙腿才暖,越蜷縮越冷。

這個月要多提醒自己,來年才有健康的身體!🎈

古有「#大寒大寒,#防風禦寒」的諺語。大寒的日子,最適合圍爐夜話,焚詩取暖。

當然,還有最好吃的 #食補,循著羊肉的香氣,一口熱湯下肚,驅走冬日的寒冷。

葯聖李時珍先生在《本草綱目》中說:「羊肉能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身,益腎氣,養膽明目,治虛勞寒冷,五勞七傷」。

#當歸甘溫,入心、脾、肝經,補血養血,為血中聖葯,且其氣輕而辛,可辛散活血,調經止痛,為治婦女妊娠諸疾之良藥,尤宜於血虛、血瘀有寒者。

#當歸配羊肉,可增強羊肉溫中補虛之功、又補而不滯。

#生薑辛溫,入脾胃經,辛溫可鼓動生髮氣血;溫中焦,理胃氣,善治腹痛嘔惡。

三葯合用共奏增益氣血,溫中補虛、散寒止痛之功。☘️

正是年關,萬物生髮前儲蓄能量的時期。此時的養生講究:「眾陽俱息,勿犯風邪」,說的就是防風保暖。

俗話說「風從腦後入,寒從腳底生」,頭是各條陽經會聚之處,外出時要戴好帽子圍巾。入睡前則以熱水泡腳,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從而驅寒,改善睡眠質量。

大寒期間由於經常刮大風,很多人有一個典型病症,名字裡都帶風——「頭風」,就是我們常說的偏頭痛。

中醫有句很經典的話:「小癲頂之痛,唯風可倒 」。意思是,無論什麼原因的頭痛,都或多或少跟風有關係。

人體頭部交集著12條經絡,五臟六腑的清陽之氣,皆循經而上流注於頭面部,故中醫稱頭為“諸陽之會”;而風為“百病之長”、「六淫之首」,此時會挾寒氣上襲頭部,清陽之氣受阻,氣血不暢,阻遏經絡而引發各種頭痛。

偏頭痛是頭痛中覆蓋較廣的一種,中醫在發展中已對其已有了明確的分型。

左右側頭痛

中醫將左右側的偏頭痛歸為“少陽頭痛”。少陽說的是足少陽膽經,起於眼角外,終於腳趾縫隙中,最妙是的它繞頭一圈,頭的兩側均有分布。

[ 經脈所過,主治所及。] 頭部側面是膽經和三焦經的巡行線路,熬夜、焦慮、煩躁等行為也會引發三焦和膽的異常。所以,按揉、疏通膽經和三焦經的易堵塞穴位,可以調理偏頭痛。

現代人情緒起伏較大,膽氣強壯之人,對於突然刺激被影響的小,恢復的快;膽氣虛弱的人,往往因之形成疾病;頭偏痛就是這樣來的。

頭頂痛

頭頂痛為“厥陰頭痛”,厥陰全稱“足厥陰肝經”,肝經的終點在顛頂,與督脈交匯,就是天靈蓋那裡。

肝大家都很清楚了,主疏泄,與情志有關。

精神長期處於緊張或焦慮狀態,肝氣鬱結,肝失疏泄,經絡失去疏通而頭痛;或平時是個“一點就著”的暴脾氣,氣鬱化火,時間久了肝陰被耗損,肝陽失斂而上亢,清陽受擾而頭痛。

後頭痛

足太陽膀胱經的走形在頭的正後方,進入顱腔,所以後頭的疼痛和膀胱經密切相關,稱為“太陽頭痛”。

膀胱經在經,調理均在經上運轉,可取天柱穴、崑崙穴按摩,飲食上佐以入膀胱經的羌活,內外搭配,大有益處。

前額痛

有人痛在前額、眉棱骨、鼻根部,《冷廬醫話·頭痛》中說:屬陽明者,上連目珠,痛在額前。所以,這叫“陽明頭痛”,主要在陽明經上。

陽明頭痛多為熱結或寒凝所致,可取穴於上星、頭維、合谷等按摩,飲食而言,在辯證施治的基礎上選用陽明經引藥物——白芷、葛根為輔。

小總結:

不熬夜,少焦慮,保持三焦經和膽經的暢通,避免頭痛發作,才是王道!

養生是件與時間較量的事情,即使冬末,我們也要有始有終,尊重萬事萬物還在潛伏的規律,堅持閉藏不動搖。

但此時不必閉的那麼緊了,大寒與立春相交接,飲食中的進補量應逐漸減少,柔和地進行陰陽過渡。

溫性食品不能放棄,以取“陽生陰長”之義,如芥菜、韭菜、橙子、雞肉、羊肉等,在製作食物時,適當放一些蔥、姜、蒜、料酒、辣椒等溫性調料,使陰陽相互促進,並排前行。

無論如何,大寒還是腎主令,飲食上腎主咸,所以,最好補充一些鹹味或者苦味食物,比如生薑、蘑菇等來調理腎臟。

大寒的飲食應遵守「保陰潛陽」的飲食原則。飲食切忌粘硬、生冷食物,宜熱食,防止損害脾胃陽氣,但燥熱之物不可過食,食物要有一定量的脂類,保持一定的熱量。

此外,可多多食用黃綠色蔬菜,如胡蘿蔔、油菜、菠菜等。同時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滯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濕粥等進行調理。

大寒是寒氣到達頂點之時,把握好冬天最後一次進補的機會。

“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大補元氣,首當其衝補的是腎,特別是平素怕冷的陽虛體質,要抓緊這最後的15天,固攝腎氣,為來年無病痛打下基礎。

過了大寒、就不宜大補了,屆時要開始排毒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