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每天睡8小時就夠了嗎?

中醫,情緒影響,每日睡眠時間,治療睡眠,生長發育,睡眠,睡眠障礙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不同年齡層的人需要睡多久才夠呢?睡眠對身體的成長發育意義有多大呢?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簡稱NSF)的專家對不同年齡層所需的睡眠時間提出建議,特別針對4個月大至17歲的少年兒童做了大幅調整。

過去的研究發現,缺乏睡眠會增加肥胖、心臟病、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心理障礙的幾率,甚至縮短壽命。

NSF專家小組建議:

初生嬰兒(0-3個月):睡眠時間範圍縮小至14-17小時 – 此前為12-18小時。

嬰幼兒(4-11個月):睡眠時間範圍擴大至12-15小時 – 此前為14-15小時。

學步兒童(1-2歲):睡眠時間範圍擴大至11-14小時 – 此前為12-14小時。

學齡前兒童(3-5歲):睡眠時間範圍擴大至10-13小時 – 此前為11-13小時。

學齡兒童(6-13歲):睡眠時間範圍擴大至9-11小時 – 此前為10-11小時。

青少年(14-17歲):睡眠時間範圍擴大至8-10小時 – 此前為8.5-9.5小時。

青年人(18-25歲):睡眠時間範圍為7-9小時 – 新的年齡段組別。

成年人(26-64歲):睡眠時間範圍保持7-9小時不變。

老年人(65歲以上):睡眠時間範圍為7-8小時 – 新的年齡段組別。

睡眠對身體的成長發育有多大影響?

我們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每晚睡眠充足,是總體健康狀況的一個重要指標,尤其是青少年兒童正處在身體與智力發育成長的黃金期

(1)睡眠對青少年來說,有非常明顯的益智、促進智力發育作用。對記憶力、創造力的開發也有顯著的作用,提高學習效率。由於睡眠不足,學生可能在教室里注意力不集中,因此他們與老師的關係、與同學的溝通能力及學業都會受到影響。

(2)睡眠可促進青少年的生長發育。如果孩子的身高出現偏離,那也許是其睡眠不好,這是因為睡眠障礙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飲食、運動、遺傳等對身高體重也有很大作用,但睡眠是一個重要的獨立因素。

(3)睡眠影響情緒狀態。孩子如果缺乏睡眠或睡眠質量不好,會有易怒、煩燥、行為障礙、活動能力降低等情況,還容易發生意外傷害。

如何判斷睡眠是否足夠?

下列幾個簡單的是非題會幫助了解是否有足夠的睡眠。這裡的“足夠的睡眠”是指質與量結合的結果。

1.是否在白天經常感到疲倦?是/否

2.是否因為睡眠不足而出事故或幾乎出事故?是/否

3.是否早起有困難?是/否

4.是否需要鬧鐘叫您起床?是/否

5.是否會在看書或看電視時打瞌睡?是/否

6.是否在周末睡得晚?是/否

答案一(全選是或者選一半是):可能沒有足夠的睡眠質和量。如果在增加睡眠時間後仍未見改善的話,可能有失眠症。

答案二(全選否或者選一半否):有足夠的睡眠質和量。

如果想擁有健康的體魄,就必須要有嚴格的健康作息規律。

日常生活中,要養成良好的作息規律,注意勞逸結合;按時就餐,不暴飲暴食,合理補充雞蛋、豆製品和牛奶等安全的補鈣食物;戒除不良嗜好,不損傷人體功能;尤其要保持足夠的睡眠和適當的體育鍛煉。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