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身】冬至養生|睡眠充足|養腎為主

唷厚厚~~12/22是冬至唷!要是明天下雨,過年可就是會放晴唷!

大家可以來觀察一下,古代的智慧是否準確唷!
當然明天大家可要記得吃湯圓唷!!
接下來小天使就介紹一下冬至節氣的一些知識及養生資訊給大家囉!

【節氣與民俗】
國曆十二月二十二或二十三日,太陽過黃經二七0 度,太陽達赤道最南邊,晝短夜最長,是為『冬至』。嚴冬到了,北半球受光最少,中午太陽位置最低,日影最長。古代農耕時期,一年辛苦期待秋收冬藏積滿倉庫,人們在此時節休養進補,恢復生息準備過年物品,又民間習俗在冬至日需吃湯圓,象徵圓滿、豐碩,並增添一年歲月。所以農諺【冬至圓吃落去就加一歲】,還有【冬至烏,過年酥】冬至若下雨,則占過年會放晴。

【節氣與諺語 】
●冬至烏,過年酥:冬至若下雨,則占過年會放晴。
●冬至透腳日,做田人拼攏劊直:冬至晴朗,農夫忙於農事。
●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冬至為古代之過年,故說吃過冬至湯圓即算添一歲。

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古時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意思是說從冬至開始,陽氣又慢慢地回升,並逐漸旺盛。

古代養生修煉非常重視陽氣初生這一時期。認為陽氣初生時,要像農民育苗、婦人懷孕一樣,需小心保護,精心調養,使其逐漸壯大。因為只有人體內的陽氣充足,纔會達到祛病延年的目的。所以子時、子月便在養生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節,患心臟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患「中風」者增多,天冷也易凍傷。因此,在寒冬季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來說,要特別提高警惕,謹防發作。隨時觀察和注意病情變化,定期去醫院檢查,服用必要的藥物,控制病情的發展,防患於未然。

冬至時,該如何養生呢?

1、飲食方面: 宜食溫性食物 養腎為主


冬至節氣宜養腎。

腎應冬,主藏,所以冬季以養腎為主,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黑色食物是冬季養腎的首選食物,核桃、桂圓、栗子等堅果類食品也是冬季益腎佳品。冬至節氣宜食溫性食物。冬至時節天氣特別寒冷,人體需要的熱量也隨之增加,中醫認為溫性食物,如羊肉、牛肉、雞肉、豬腰等溫養陽氣,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能夠提高人體的耐寒能力。但是一些燥熱的食物比如辛辣類的不宜多吃,以免擾動虛火。

冬季還可多攝取一些脂類食品,例如羊肉、狗肉等,並配合藥膳來進補,這樣會起到一個很好的養生作用。


當然,進補要因人而異,比如,小兒內臟嬌嫩、易虛易實,飲食又往往不知節制,以致損傷脾胃,冬令補益當以健脾胃為主,可食茯苓、山楂、大棗、薏仁等;上班一族工作壓力大,熬夜傷神,而導致氣血耗傷,冬令補益以養氣血為主,可食龍眼肉、黃芪、當歸等;老年人多肝腎不足,身體虛弱,冬令進補以補益肝腎為主,可選用杜仲、首烏、枸杞等。


2、
起居方面: 早睡晚起 睡前泡腳


冬季要養精蓄銳藏陽氣,在起居上應注意早睡晚起,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以利陽氣的潛藏。冬至時節注意關鍵部位的保暖。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心居胸中,寒從腳入,因此,頭部、胸背部、足部是需要重點保暖的部位,年老陽氣弱者更應注意。外出時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適當加戴帽子,避免濕發出門,胸背部多加件衣服避寒保暖,選擇舒適保暖性能好的鞋子,鞋子穿得不宜過緊等。凍瘡常常發生在手、腳、耳等部位,應注意對這些部位保暖,要增加手腳的活動量,加速血液循環。


冬至時節,最好養成睡前泡腳的好習慣。

俗話說「寒從腳起,冷從腿來」,人的腿腳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熱水泡腳,能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改善腳部的皮膚和組織營養,降低肌張力,改善睡眠質量,對於預防凍腳和防病保健都有益處,特別是那些愛在夜間看書寫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覺之前,更應該用熱水泡腳。

3、
情緒方面:安心養性 怡神斂氣

冬季養生,情緒養生是必不可少的。所謂「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意思是說心神旺盛,氣機通暢,血脈順和,全身四肢才能溫暖,方可抵御嚴冬酷寒的侵襲。因此在冬至時節,人們應安心養性,怡神斂氣,尤其是老年人,此時精神調養還應注意避免過喜或傷心,減少心腦疾病的發生。要注意保持心情舒暢,心境平和,使體內的氣血和順,不擾亂機體內閉藏的陽氣,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乾」。


4、
運動方面:適當運動
要有節制


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


冬藏時節,萬物蟄伏,人體也應順應自然界特點而適當減少活動,以免擾動陽氣。此時的鍛鍊要有節制,微微出汗就好,切不可追求大汗淋灕,導致陽氣外洩。

冬季運動前,一定要做熱身活動。

因為冬至時節,天氣寒冷,人體的肌肉僵硬,關節的靈活性差,易發生肌肉拉傷或關節挫傷。運動強度也要得當,特別是跑步的速度要由慢到快逐漸增加,運動量的大小要因人而異,循序漸進,尤其是年老體弱多病者和少年兒童,運動強度一定不要過大。運動時最好不要用口呼吸,而用鼻子。因為經過鼻子過濾後的冷空氣,既清潔、濕潤,又不過冷,這樣對呼吸系統能起到良好的保護作用。運動盡量選擇在白天、陽光充足時進行,早晨外出活動等日出後為好,以減少陽氣的耗損。

5、注意預防這些冬季常見病

冬至時節,除了順應自然做好上述方面的養生調理外,還應注意預防一些冬季常見病的發生。以下的一些疾病易好發於冬季:


心腦血管疾病。冬季氣候寒冷,易導致人體氣機、血運不暢,而使許多舊病復發或加重。中風、腦出血、心肌梗死等,不僅發病率明顯增高,而且死亡率亦上升。


腎臟疾病:
冬季應腎,腎是人體生命的原動力,是人的「先天之本」,保證腎氣旺的關鍵就是防止嚴寒的侵襲。人體陽氣收藏,氣血趨向於里,皮膚致密,水濕不易從體表外洩,大部分化為水,下注膀胱成為尿液,無形中就加重了腎臟的負擔,易導致腎炎、遺尿、尿失禁、水腫等疾病。


呼吸道疾病:
冬季是流感、普通感冒的高發季節。寒冷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內的毛細血管收縮,纖毛擺動減慢,抵抗力下降,病毒、細菌乘虛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冬季應保持勤開窗的習慣,保持空氣流通,避免有害病菌在室內的停留。


運動系統疾病
:寒主凝滯,寒邪入侵易致筋脈拘急,關節屈伸不利,出現肌肉、關節疼痛、活動障礙。


心理疾病
:冬季白天短而夜間長,寒冷的天氣、呼嘯的北風等,常會影響人們的心情,引發失落、沮喪等情緒,甚至患上抑鬱症。要積極調節自己的心態,參加娛樂活動,多曬太陽,積極樂觀地面對寒冷的天氣變化。


冬至養生還可以穴位貼敷。


三九穴位貼敷:冬至代表「一九」的開始,對於一些冬季多發病,如慢性呼吸道疾病、虛寒性腰腿痛及慢性腹瀉等各種疾病,可以在一九、二九、三九的第一天進行穴位貼敷,可起到預防和治療的作用。


在日常起居方面敬請大家注意以下幾點:

1. 注意防寒保暖。在氣溫降到0℃以下時,要及時增添衣服,衣褲既要保暖性能好,又要柔軟寬鬆,不宜穿得過緊,以利血液流暢;

2. 合理調節飲食起居,不酗酒、不吸煙,不過度勞累;

3. 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緒要穩定、愉快,切忌發怒、急躁和精神抑鬱;

4. 進行適當的禦寒鍛煉,提高機體對寒冷的適應性和耐寒能力其次運動量不宜過大,要在動中求靜,以臻安身靜體、氣定神閑的境界。八段錦、太極拳等平和的運動都是很好的選擇;

5. 嚴冬時節還要注意老人的低體溫,在寒冷的冬季,老人的居室應采取防寒保暖措施。

冬至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無擾乎陽」「虛者補之,寒者溫之」的古訓,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熱,過食辛辣只可生陽動火,導致內熱積聚,鬱熱上沖。肥甘厚味易導致飲食不化,聚濕生痰。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如:多飲豆漿,多吃蘿蔔、胡蘿蔔、青菜、豆腐、木耳、番茄、荸薺、藕、白菜等。

寒冷的冬天,除了飲食的進補,還有從吃水果來補。在這個冬天把自己的生理機能調整到最好,同時也能吃出一份健康美麗。冬天寒冷乾燥,使人覺得鼻、咽部乾燥和皮膚乾燥、容易上火,因此每天能吃點水果不僅能滋陰養肺、潤喉去燥,還能攝取充足的營養物質,會使人頓覺清爽舒適。如梨、獼猴桃、甘蔗、柚子等都是比較適宜的水果。

養生的重點是養心

培養善良、寬厚之心,心地寬自無懮。保持精神暢達樂觀,不為瑣事勞神,不要強求名利、患得患失。兒女要對老人噓寒問暖,使老年人在精神上得到保養。冬至也代表新生的開始,願我們在度過最漫長的寒夜之後,一日一日迎來愈發燦爛光明的朝陽!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