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怎樣吃好一頓火鍋,講究大著呢!

如果說 …

有一種美食可以讓中國大江南北的所有人都趨之若鶩的話,那就一定是火鍋了。

雖然南北吃法形式不盡相同,但大體都還是相同的。但現實中的情況是,很多人吃完火鍋會有各種不同的不適出現。比如有的人吃完拉肚子,有的人吃完過敏,有的人吃完好幾天舌苔厚膩、食欲不振。當然,還有的人吃完體重、血糖、血脂都上升了。

難道就沒有吃完火鍋不難受的方法?

當然有!

正值假期吃吃喝喝的日子,我們一起來聊一下怎樣更健康、舒服地吃好火鍋吧!

火鍋與養生

冬季吃火鍋似乎是更合情理的,因為吃完了可以讓身體覺得更溫暖。但是,夏天也有那麼多人吃,而且似乎夏天的火鍋生意更紅火呢……這又是為什麼?難道僅僅是因為人們愛吃?

我們知道春夏養陽,應該適當的出汗,尤其是夏天讓身體出些汗,這樣就會順應夏季的特點讓陽氣升騰於外,這就是養陽。所以,夏天人們總是會不自覺的尋找一種讓自己更舒暢的方式出些汗,而吃火鍋就是其中一個選擇。

而冬天,人們則更需要溫暖,這也是火鍋可以給予的。但冬天卻更需要陽氣閉藏在內,所以冬天吃火鍋其實還是應該注意別出太多汗。

除此之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質,如果我們能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不同的湯底和涮料、配料,那麼火鍋一定會給我們帶來更多愉悅。

痰濕體質

痰濕體質的人,舌苔厚膩,容易頭暈昏沉,周身酸懶,胸悶胃脹,大便黏膩,不喜飲水。體型大多偏胖,平時容易痰多。

這種體質的人往往也是最容易血脂、膽固醇、血糖偏高的。所以,在飲食上應盡量少吃肥膩、甜食和口味厚重之物。因此,這類人應這樣吃火鍋:

湯底:清湯鍋、菌湯鍋,不宜油脂太高的麻辣鍋底,並可在鍋中適當放入3-5個山楂。

肉類:可選各種肉類的瘦肉、魚肉,但也不應多吃。

配菜:首選白蘿蔔、白菜、冬瓜、茼蒿、竹筍、萵筍、油菜、油麥菜,不宜多吃山藥、土豆、紅薯。各種魚豆腐、魚丸也可適量吃些,但仍應以蔬菜為主。

飲料:宜飲白開水或普洱茶、山楂茶,不宜飲各種甜味飲料及酒。

陰虛體質

陰虛體質的人平時,舌紅苔少,體型大多偏瘦,脾氣急躁,易心煩,愛上火,常覺口乾,喜歡喝水,易便秘。

陰虛體質的人往往津液不足,因此飲食上應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類食物。宜以甘、酸為主。因此,這類人應這樣吃火鍋:

湯底:清湯鍋、菌湯鍋,不宜麻辣鍋底,並可在鍋中適當放入玉竹10克(如果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體質不同則不必放,或用鴛鴦鍋),玉竹為甘潤養陰佳品,廣東人常用來煲湯。

肉類:首選牛肉、豬肉、鴨肉,不宜吃羊肉、魚肉。

配菜:首選山藥、土豆、紅薯、鴨血、木耳、白菜、油菜及各種食用菌類,不宜多吃茼蒿、冬瓜、竹筍。各種魚豆腐、魚丸也可適量吃些,也可配一些水果同食。

飲料:宜飲果汁、酸梅湯。不宜飲酒,尤其應忌白酒,可適當飲些葡萄酒或其它果酒。

虛寒體質

虛寒體質的人,最大特點就是明顯的怕冷,且舌頭同時淡白苔滑潤,面色蒼白、萎黃,大便溏瀉,性慾冷淡,情緒偏低落、抑鬱,四肢常年冰涼,喜歡春夏,不喜秋冬。

陽虛則陰盛,往往這類人群都有津液停聚等類似痰濕體質的情況,飲食上應少吃苦寒之物,而應以辛、甘為主。因此,這類人應這樣吃火鍋:

湯底:菌湯鍋、麻辣鍋底,並可在菌湯鍋中適當放入少量党參、肉桂、生薑以益氣溫陽散寒。

肉類:首選羊肉、雞肉、牛肉,不宜多吃豬肉。

配菜:首選土豆、紅薯、白菜、茼蒿及各種食用菌類,不宜多吃苦瓜、油麥菜、生菜、竹筍。各種魚豆腐、魚丸也可適量吃些。

飲料:宜飲白開水、紅糖薑茶。可適量飲少許黃酒、白酒,不宜飲啤酒、葡萄酒或其它果酒。

痰火體質

你還想吃火鍋啊? ……

好吧,人性化的說,無論你是實熱體質(舌紅苔黃,便秘口臭,火爆脾氣)還是痰火體質(舌紅苔厚膩,大便黏膩,體胖,脾氣急躁),一切有補益作用的食物你都不能吃。但還是給您推薦了些吃的,將就將就吧~

湯底:清湯鍋。

肉類:豬肉、魚肉少量,能不吃盡量不吃。

配菜:實熱體質則首選苦瓜、油麥菜、生菜、苦菊;痰火體質則首選海帶、白蘿蔔、竹筍、萵筍,不宜吃山藥、木耳、土豆、紅薯。各種魚豆腐、魚丸也可適量吃些,不可貪多。

飲料:菊花茶、梔子泡水代茶飲、夏枯草煎水代茶飲。

火鍋美味,但是請適量,有痛風的人請不要喝湯,免得舌尖美味完,身體開始不舒服喔!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