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調理] 4個人裡就有1個脂肪肝!這份逆轉脂肪肝的飲食原則,你一定需要!

α-亞麻酸,三酸甘油酯,中藥,中醫,亞麻籽油,低碳水化合物,低脂,健忘,免疫力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疲勞,紅痣,脂肪肝,脖子粗,蜘蛛痣,視力減退,豬肉,雞肉,魚肉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也許此刻你還是意識不到脂肪肝的嚴重性,但如果你看一眼脂肪肝的發展過程,你就會知道它的殺傷力有多強: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

“脂肪肝是有可能引起可怕的肝癌的!”

“脂肪肝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發作,但是一旦到了最後一刻,也就晚了!”

一般來說,正常的肝臟,脂肪含量是不超5%的;

脂肪含量在33%左右,就屬於輕度脂肪肝了;

脂肪含量達到66%,屬於中度脂肪肝;

如果脂肪含量大於66%,則已經是重度脂肪肝了,達到這種情況的人,很遺憾,你的一隻腳已經邁入了癌前期的大門。

而在中國,脂肪肝也正隨著大家生活水平與生活節奏的變化而逐步提高,可以說每4個人里就有一個脂肪肝患者,而你還不自知

其實,對於脂肪肝引起的肝癌,我們有很多時間,很多機會去干預,其中最佳的方法就是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1 脖子粗

科學研究發現,頸圍是肥胖和代謝綜合征有價值的預測指標。因此,量脖子也成為了檢測脂肪肝的一個重要手段。

測量頸圍的時候,應該測量脖子最細的地方,從後面第七頸椎的上緣,測量到喉結的下緣。其中,第七頸椎就是你脖子後面最鼓的地方,同時,測量時,上臂要自然下垂,放鬆呼吸。

一個正常人的頸圍標準為:男性<38厘米,女性<35厘米,一般頸圍與小腿肚圍相等。因此,如果你的頸圍超過了這個數值,就要小心脂肪肝啦。

2 特殊的紅痣——蜘蛛痣

仔細觀察能發現,患有脂肪肝的人群身上通常會有一種特殊的紅痣,它的邊界並不清晰,有一些發散的紅血絲,當我們按壓它的中心時,這個痣就會消失,因此它也被稱作:蜘蛛痣。

蜘蛛痣實際上是一個擴張的小動脈,身上帶有蜘蛛痣的人,很可能是慢性肝臟疾病的患者,對於它的最簡單鑒別辦法,就是用手壓一下,如果按壓時消失,鬆手後又出現,那就是蜘蛛痣了

1. 低碳水主食:1—2—1

逆轉脂肪肝的飲食原則有兩個關鍵,第一是”主食要以低碳水為主“,第二就是食用量原則”121“

那麼,這個可以逆轉脂肪肝,遠離肝癌的低碳水主食到底是什麼,怎麼吃呢?專家說的“121”原則又是什麼?

其實, “121”原則是指三餐主食的量,要控制自己早餐吃1兩米飯,午餐吃2兩米飯,晚飯吃1兩米飯。

1兩米飯大約提供13克的碳水化合物,質量僅是50克,很難填飽肚子,如果用能提供相同碳水化合物的其它食物比如一些蔬菜、穀物等來替代,就是很好的選擇。

2. 低脂:1+1

控制脂肪的攝入,對於脂肪肝的逆轉來說非常重要。但很多人提到控制脂肪,第一個想要拒絕的就是豬肉,其實告別脂肪肝,豬肉也可以成為你的好幫手。

之所以說豬肉能幫忙降脂,其實是因為,某些部位上的豬肉,脂肪的含量接近於雞肉、魚肉,反而是很健康的

【豬肉脂肪排行表】

1、豬頸肉,每100克含脂肪60克;

2、後臀尖肉,每100克含脂肪30.8克;

3、後肘肉,每100克含脂肪28克;

4、豬大腸,每100克含脂肪18.7克;

5、後腿肉,每100克含脂肪12.8克;

6、豬耳朵,每100克含脂肪11克;

7、豬裡脊,每100克含脂肪7.9克;

(一般認為最健康的雞胸肉脂肪含量是6克,魚肉是10克)

所以我們可以選擇吃豬裡脊、豬耳朵和後腿肉這是三個部位。

建議,每人每天進食一份撲克牌盒大小的健康豬肉(約150g),這是”逆轉脂肪肝,遠離肝癌“的最佳食用量。

3. 科學補充健康油脂:亞麻籽油

提醒大家,告別脂肪肝可不是讓你乾脆不吃油了

如果真的選擇不吃油了……首先呢,你的生活會立刻變得索然無味。然後呢,時間久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包括:造成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皮炎、發育不良、腎功能受損

我們可以選擇通過補充富含α-亞麻酸的亞麻籽油,達到補充油脂,又避免脂肪肝的後果。

亞麻籽油中豐富的α-亞麻酸屬於多不飽和脂肪,不僅能夠消耗皮膚的脂肪,而且對於降低體內脂肪的含量有一定幫助作用。它進入人體肝臟後可加速飽和脂肪酸的排泄,抑制三酸甘油酯的合成,增強脂蛋白形成能力,防止過多的三酸甘油酯在肝臟中積累而導致脂肪肝。

α-亞麻酸是歐米伽-3(Ω-3)系中唯一的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在人體內不能合成,必須從體外攝取。人體一旦缺乏,即會引導起機體脂質代謝紊亂,導致免疫力降低、健忘、疲勞、視力減退、動脈粥樣硬化等癥狀的發生。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於1993年聯合發表聲明:鑒於α-亞麻酸的重要性和人類普遍缺乏的現狀,決定在世界範圍內專項推廣食用α-亞麻酸。

預防重於治療 ~ 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