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調理] 中醫看失眠:入睡難,順肝氣;容易醒,簡單調理就睡得香

益曼中醫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五天不睡人就會死去,可見睡眠確實是人體不容忽視的生理需要。

睡眠作為生命所必須的過程,是機體復原、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球約27%的人有睡眠問題。國際精神衛生組織主辦的‘全球睡眠和健康計劃’於2001年發起了一項全球性的活動:將每年的3月21日,即春季的第一天定為“世界睡眠日”。

睡眠質量差

晚上睡不著覺很折磨人。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從中醫角度看,基本分為五種情況。

1、老做噩夢,睡不踏實

從中醫理論上講,這類人屬於營氣不足型。睡覺時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在治療上,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多吃些補血的東西,如大棗、阿膠等。也可試試百麥安神飲,做法為取小麥、百合、蓮子肉、大棗適量,一起燉服。連燉兩次,取汁,隨時都能喝。

2、入睡困難

這類人屬於肝鬱氣滯型,有時胸脅會有脹痛感。在治療上主要以疏肝解郁為主,多吃小米、牛奶、牡蠣肉、龍眼肉等食物。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顧慮以及緊張情緒。另外,睡前最好用熱水泡泡腳。

3、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到天亮

還經常伴有咽干、口乾、長痤瘡、盜汗的癥狀。這類人屬於營血蘊熱型,可以按摩內關(三個手指壓住手腕,最裡面的中心點)、神門(腕關節手掌側,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凹陷處)、後溪(第五掌指關節尺側後方)等穴位,平時多吃藕、槐花、綠豆、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黃和冰糖泡水代茶飲也有很好的效果。

4、時睡時醒

這類人屬於脾胃失和型。夜間睡不安穩,同時感到口膩、口淡,有厭食、大便不成形等癥狀。治療原則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生活中,可以常吃小米蓮子百合粥。

做法:將小米、蓮子、百合用適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來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養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調養佳品。

5、整晚睡不著

這類人屬於心肝火旺型。多由惱怒煩悶而生,以更年期女性多見。表現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治療原則主要以清熱瀉火為主。針對神經衰弱、心悸、失眠、多夢、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棗仁粥。

做法:將酸棗仁50克搗碎後取汁,用粳米100克加汁煮成粥,每晚睡前食用,可養心、安神、斂汗,也可以用玫瑰泡水喝。

6、睡的不沉,甚至自己睡沒有都感覺不到,好像總在醒著

多因身體虛,精虧,縱慾過度,遺精,使腎陰耗竭,心火獨亢,表現為心煩不寐,這樣的病人要從腎調起,黑色的食物可以補腎,黑米、黑花生、黑豆、黑芝麻、枸杞、山藥、首烏等,也可以用艾灸的方法補腎,腎俞、命門、太溪、神闕、關元,只要堅持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十二時辰睡眠法教你調睡眠

中醫專家指出,中醫之道不講征服自然,而是順應天時。當人的生活規律與自然規律相符,“天人合一”則健康長壽、長命百歲,否則罹患疾病、提早衰老。

中醫的最高境界是養生,是當今養生的寶典、預防醫學的經典。這裡小編教您順應十二時辰養生法。

子時前:睡最養膽

子時對應23:00~1:00,膽經最旺,子時前入睡是對膽經最好的照顧。相當於一年中的冬至日,陰氣最重漸衰而陽始生。

要保護初生的陽氣,睡眠養陽,此刻睡眠最順應天時,最需安靜,最宜安然入睡,此時睡好,才能膽清腦清。熬夜者會覺得此時特別精神,那是陽氣生髮,長期下去就只能陰陽失調。

丑時:睡好養肝經

丑時(1:00–3:00) 此時肝經最旺。我們要在熟睡的狀態下。“肝藏血”是人的思維和行動要靠肝血支持,廢舊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鮮血液需要產生,這種代謝通常在肝經最旺的丑時完成。

中醫理論認為:“人卧則血歸於肝。”如果丑時不入睡,肝還在輸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維行動,就無法完成新陳代謝,所以丑時前沒有入睡者,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寅時:肺經當令

寅時(3:00—5:00) 此時肺經最旺。這是養肺的好時機。“肺朝百脈”肝在丑時把血液推陳出新之後,將新鮮的血液提供給肺,通過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紅潤,精力充沛。

寅時,有病的人反應尤為強烈。一般咳嗽總是在這個時間,最好不要管他,來充分咳出肺之廢氣。

卯時:養護大腸經

卯時對應5:00—7:00, 此時大腸經最旺。這時早起活動一下方便排便。肺氣足了才有大便。

“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將充分的新血液布滿全身,緊接著促進大腸經進入興奮狀態,完成吸收食物中水分與營養、排出渣滓的過程。

辰時:讓胃“有活干”

辰時對應7:00~9:00,是氣血流注胃經的時候。這時就應該吃早餐,讓胃“有活干”。一夜過去胃排空,此時進食可養胃,因此時間再緊也要吃早餐。吃早飯不會讓身體發胖,因為此時體內陽氣完全生髮,陽氣健旺,胃的運化能力最強,就算“吃得像皇帝”也不會導致發胖,反而減肥的人應多吃早餐。

不吃早餐,胃“無事可做”就會一直分泌胃酸,時間久了就有患胃潰瘍、胃炎、十二指腸炎的危險。另外,到9點鐘,胃無食物、脾無運化,氣血不足,人就頭暈乏力,臟腑缺少供養出毛病。

巳時:脾經當令

巳時是指上午9點到11點,這個時候是脾經當令。脾是主運化的,早上吃的飯在這個時候開始運化。我們的胃就像一口鍋,吃了飯怎麼消化?那就靠火,把脾胃裡的東西一點點消化掉。

脾是什麼呢?脾字的右邊是一個卑,就像古代的一個燒火的丫頭,在旁邊加點柴,扇點風什麼的。在五臟六腑里,脾就像個忙忙碌碌的小丫鬟,但如果她病了,我們五臟六腑這個大宅門就都不舒服了,就會得所謂的富貴病,比如說糖尿病什麼的。如果人體出現消瘦、流口水、濕腫等問題,都屬於脾病。

午時:心經最旺午覺養精

午時對應11:00~13:00,陰長陽消,心經最旺,飲食以養形(形體),睡眠以養神(心神),形神皆安,則身體康健。

午睡是最好的養心養神方式,起一般時間睡覺所起不到的作用,有心臟病的人要特別小心,注意休息保護心臟。

未時:小腸當令多喝水

未時對應13:00~15:00,小腸經當令,是保養人體的“大內總管”小腸的最佳時段。小腸把水液歸膀胱,糟粕送大腸,精華上輸送於脾,這時候人體血液中營養成分最多,喝杯水有利於保護血管。

“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是古今健康經驗的寶貴積累,午餐最好在未時的13:00之前吃完,這樣才能在小腸精力最旺盛的時候把營養物質都吸收進入人體,否則造成浪費。

申時:肢冷怕寒可撞膀胱經

申時對應15:00~17:00,膀胱經當令,多喝水可讓膀胱經保持活力。膀胱經在背部的脊柱兩旁,刺激穴位“撞背”。在工作間隙,尤其是在下午三四點鐘,膀胱經旺,敲打背部的膀胱經,能快速地緩解疲勞、提昇陽氣、振奮精神。肢冷怕寒的人更應堅持鍛煉。

酉時:補腎最佳時機

酉時對應17:00~19:00,氣血流注腎經,是貯藏精華、調養腎臟的最佳時機。任何補腎的食物和藥物,抑或是益腎固精功法(比如玉液還丹、叩齒功),最佳的時機都是酉時,“酉時補腎,吃一頓當十頓”。

戌時:指壓中沖穴可護心包經

戌時對應19:00~21:00,氣血流注心包經,保持心包經通暢,保護心臟。現代人最易得的兩種病——心腦血管病和心理疾病,都在心包經的管轄範圍內。所以敲心包經、使心包經的氣血足夠旺盛流通,是預防之策。

亥時:通暢三焦經

亥時是指晚上21點到23點,這個時候是三焦經當令。三焦指連綴五臟六腑的那個網膜狀的區域。三焦一定要通暢,不通則生病。

中醫艾灸:送你入美夢

要想有個好睡眠,不是硬要努力睡覺,而是要在思想上完全放鬆。有的病不是疾病本身的可怕而是你自己的心理狀態應該怎樣,往往疾病本身沒有那麼可怕而被我們自己嚇唬自己的心態搞得寢食難安。

失眠患者可艾灸足三里、中脘、關元、腎俞、百會、完骨、天柱、湧泉。

失眠的原因有很多,需要找到病因對症治療。肝經興奮易導致失眠,為了抑制肝經的興奮,可灸頭頂的百會穴,因為百會穴經過肝經,所以灸之有調節肝經的作用,並且還能促進頭部的血液循環。同時,施灸有安神作用的天柱、完骨、湧泉等基本治療點,可以有效改善睡眠質量。灸足三里、中脘、關元、腎俞,可以調整全身氣血。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