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是什麼?

三伏貼,中醫,五臟保健,保健,冬病夏治,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夏天,夏季養生,夏至養生,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治未病,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冬病夏治」,是中醫裡預防醫學的一種治療方式,也稱為「治未病」。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為什麼冬天的病要在夏天治?

中醫認為:「人與天地相參,與日月相應」「天人合一」,天地間的陽氣與人體的陽氣互相影響,季節的變化直接影響到人的健康。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也就是「冬病夏治」的基礎;利用夏季氣溫高,導致體內陽氣上升,經絡通達,氣血充沛。

「三伏」是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季節,此時人體皮膚溫濕度最大,毛孔最為開放,有利於藥物的透皮吸收,因此是進行「冬病夏治」的最佳時間,這個時節適合治療某些虛寒性疾病,能達到最大限度的驅風散寒,拔除體內沉痼,預防舊病複發或減輕其癥狀,並為秋冬儲備陽氣,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復。

三伏貼

★全文分享★  夏季養生|三伏貼到底是什麼?2019三伏貼何時開始?
夏季養生|三伏貼到底是什麼?2019三伏貼何時開始?
三伏灸,又名三伏貼,是中醫學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療法,也就是西醫說的預防醫學。中醫學早在千百年前就提倡「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預防療法,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預防醫學,最具代表性的方

冬病夏治有哪些方法?

「冬病夏治」源於清代,張璐所著《張氏醫通》有「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應有不應,夏月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的記載,該方法至今仍在廣泛運用。

「冬病夏治」的療法是指在炎熱的夏季採取各種治療措施如三伏針、三伏灸、三伏敷、三伏補以減少「冬病」的發生和發展,目前臨床上運用最多的是穴位敷貼。

冬病夏治主要針對哪些疾病?

「冬病夏治」主要針對的是「冬病」,「冬病」是指某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慢性疾病。如體虛感冒、過敏性鼻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氣管炎、慢性咳嗽、支氣管哮喘、凍瘡、冠心病、類風濕性關節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

近年來因為自然氣候的改變、抗生素等的濫用、空調的過度使用以及貪涼飲冷等不良的生活習慣,無時無刻不在戕害著人體的陽氣,罹患「冬病」的人群也在不斷地增加。

人人都可以「冬病夏治」嗎?

大多數冬病患者適合「冬病夏治」,但下面幾種情況不適合該療法:

1.支氣管擴張咯血者,穴位敷貼和穴位注射的藥物大都性味辛溫大熱,有傷絡動血之虞;

2.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急性發作者,此時當驅邪外出,千萬不可閉門留寇;

3.糖尿病近期血糖控制不穩定者,冬病夏治的療程一般為1518次,反覆的穴位敷貼和穴位注射對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容易造成局部感染。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IG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