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補陽氣、秋冬不生病



中醫來說;人體蘊含了陰陽,也就是陽氣與陰氣的統稱。

陽氣代表能量,顯現出各臟腑的功能狀況。陽氣足,則臟腑功能好,陽氣不足,臟腑功能就問題就多。而陰氣主要反映物質的一面,代表人的精、氣、神。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陽氣分布在肌膚表層,可以隔絕外邪,讓人體不要受外邪的影響。現代人80%都陽氣不足,只要「陽氣」充足,那麼大部分的現代病就不會困擾我們,慢性的疾病也會失去存在的機會。

夏季是陽氣與陰氣交會之時,自然界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

夏季陽氣最旺,相對人體的陽氣也充足,所以一些慢性疾病在充足的陽氣抵擋之下就減輕了。而到了冬天,外界陰氣重了,人體的陰氣也重,抵抗疾病的能力也隨之變弱,慢性病就會變本加厲的「捲土重來」。

「冬病夏治」就是在盛夏陽氣旺盛的時候,將體內的陽氣培養得更旺,以便秋、冬抵禦疾病的侵襲。這就是「養生,要順應天然」的觀點。

夏季補陽好方法 – 三伏貼:

★全文分享★  夏季養生|三伏貼到底是什麼?2019三伏貼何時開始?
夏季養生|三伏貼到底是什麼?2019三伏貼何時開始?
三伏灸,又名三伏貼,是中醫學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療法,也就是西醫說的預防醫學。中醫學早在千百年前就提倡「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預防療法,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預防醫學,最具代表性的方

夏天怎樣注意保護陽氣呢?

1、陽光普照

陽光是人體陽氣的主要來源。

夏季上午9、10點鐘的陽光最好,此時陽光不強也不弱。空氣品質也是最清新的,因為早晨植物經過光合作用開始散發出氧氣。這時面向陽光做有氧呼吸,養生效果最好。

2、早睡早起

心火旺、肺氣衰的季節莫過於夏季,建議「早睡早起」以順應陽氣的充盈與盛實。

早早起床接受陽光普照和晨起的清新空氣,對身體大有裨益。夏天如果晚睡早起,相對睡眠不足,易出現疲勞之感,因此夏日午睡是養生,睡時注意睡姿,並且在腹部蓋上毛巾被,以免胃腹部受寒。

3、飲食有度

飲食適量不過多,要慎吃冷飲,以免出現損傷脾胃陽氣。

夏季出汗多,鹽分損失較多,此時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來補心」。此外,綠豆湯、西瓜、金銀花茶、菊花茶、烏梅湯等這些解渴消暑佳品,性質多寒涼,陽虛者少吃,體健之人也最好不要冰鎮過食。

4、要適當活動

夏天不要厭惡日長天熱,仍要堅持參加勞動和體育鍛煉,以適應夏日養長之氣。應多到戶外活動,尤其是日照充分的山林,對健康是大有好處。

面對東方朝陽做深呼吸;要在藍天白雲下做深呼吸;多到戶外走走,充分吸收自然界陽氣精華,補充能量,調暢氣血,養護陽氣。

多數人陽氣不足的問題,也可以來益曼中醫找我們的院長林博士,經由透過中醫的調理將虛弱的陽氣扶正。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IG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