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頭、掉髮,如何治療?



中醫認為:毛髮是一種表徵,除了做為外表的修飾外,最重要的就是氣血盛衰的外在表徵。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因此、掉髮、落髮的問題要由內外一起調理。

《雜病源流犀燭》曰:「毛髮也者,所以為一身之儀表。」這邊包含了兩種含義:

1. 毛髮命名的含義

髮,拔也,拔擢而出也;眉,媚也,嫵媚也;須,秀也,物成乃秀;鬢,隨口搖動,髯髯也,髭,姿也,姿容之一類也。因此可得知概毛髮的修飾功能外, 又表現出機體的成熟程度。

2. 氣血的盛衰

這是古代醫家在醫學史上的一大創舉,至今仍然是臨床診療毛髮疾病時最方便、最直接的方法之一。

關於脫髮之病名,《內經》稱「毛拔」、「毛墜」,《難經》稱「毛落」,《諸病源侯論》稱「鬼舔頭」,《外科正宗》稱「油風」(斑禿),明清以後一直沿用此名。脂溢性脫髮,古代稱「發蛀脫髮」,最早見於清代王洪緒的《外科證治全生集》,以後許克昌的《外科證治全書》又載有「蛀髮癬」之名。

 

一、病因病機:

中醫來說:掉髮可以歸納為:兩大類,指氣血不足,肝腎虧虛,指血熱或血瘀。

1、腎虛說

《黃帝內經》載:「女子七歲,腎氣實,齒更髮長……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墜。丈夫五八,腎氣衰,發落齒枯。」

2、肺損說

張仲岩說:「肺主皮毛,肺敗則皮毛先絕。可知周身之毛,皆肺主之,察其毛色枯潤,可以覘(音蟬)肺之病。肺為華蓋,主一身之氣,肺氣旺則能 助津液營血的宣發與敷布,內則榮養臟腑,外則滋潤肌膚皮毛空竅。」

3、血瘀說

《血證論 ◎瘀血》說:「瘀血在上焦,或發脫不生”。《醫林改錯》說“頭髮脫落,各醫書皆言傷血,不知皮里肉外血瘀,阻 塞血路,新血不能養發,故發脫落。」

4、血熱說

《儒門事親》說:「年少發白早落,此血熱太過也,世俗只知發者血之餘,血衰故耳!豈知血熱而發反不茂;肝者木也,火多水少,水反不榮,火 至於頂,炎上之甚也,熱病汗後,發多脫落。《醫鑒》說:「過服辛熱葯而眉發脫落者,乃肝血受傷而火動,非風也。」《醫砭》說:「年少發白早脫,或頭起白屑 者,血熱太過也。」油性脫髮及少年白髮多為此類的狀況。

5、失精說

《金匱要略》說:「失精家,少腹弦急,陰頭寒,目眩,發落」。精泄過多,造成精室血海空虛,一精十血,精血不能互生而發落。

6、血虛說

《諸病源候論》說:「沖任之脈,謂之血海……,若血氣衰弱,經脈虛竭,不能榮潤,故鬚髮毛落」。

7、偏虛說

《諸病源候論》說:「人有風邪在頭,有偏虛處,則發禿落,肌肉枯死,或如錢大,或如指大,發不生,亦不癢,故謂之鬼剃頭」。

8、濕熱說

清《臨證指南》曰:「濕從內生者,必旁潔酒醴過度,或嗜飲茶湯,或食生冷瓜果及甜膩之物。」說明恣食肥甘,容易損胃傷脾,濕熱內蘊,循經上 蒸巔頂,侵蝕髮根而脫落。此為油性脫髮居多。

9、憂愁說

《千金翼方》說:「憂愁早白髮落。」憂思不遂,情志內傷,肝氣鬱結則發落,或損及心脾,氣血化生無源而脫落。

10、胎弱說

《蘭台軌範.小兒》說:「發久不生,生而不黑,皆胎弱。」

 

二、脫髮的分類與治療

1、生理性脫髮

毛髮有硬毛與柔毛之分。

硬毛分為長毛和短毛。長毛包括頭髮、鬍鬚、腹毛及陰毛,柔毛為人體所特有,又稱汗毛。

頭髮約8-11萬根,顏色因宗族不同而異,有黃、棕、黑、白等不同顏色,頭髮的粗細、稀密也因人而異,頭髮具有3~7年的壽命,到時便脫落可自己再生。

因此、每天脫落80根以內均在正常範圍, 謂之生理性脫髮,四季之中尤以秋天脫髮更為明顯。

每天零散脫髮超過80根以上者為病理性脫髮。

2、病理性脫髮

精神性脫髮

情緒波動、煩躁、過勞、失眠、驚嚇等因素而導致突然脫髮。

三五成片,多少、大小不定,頭皮光亮,無自覺癥狀,僅發於頭部數片者稱為 斑禿,若脫掉1/3以上者謂之全禿,繼發眉毛、鬍鬚、腋毛、汗毛脫落者則為普禿,與斑禿相同,只是癥狀加重,病情發展而異,沒有性質區別。另外,單有眉毛或鬍鬚呈片狀脫落者仍是斑禿之例。

治療這一類脫髮,初期宜疏肝理氣,調理氣血,選用逍遙散加味治療,後期耗血傷腎,引起血虛腎虧,則以養血滋補肝腎為主。

脂溢性脫髮

脾虛濕盛之體,脾失健運,或恣食肥甘,傷胃損脾,致使濕熱上蒸巔頂,侵蝕髮根,引起毛髮脫落,或血熱太過,導致風勝則燥,進而耗 傷陰血,陰血不能養發,毛根乾涸而發焦脫落。脂溢性脫髮,即是汗出與風,濕熱糾結,治療上應治療營衛為主。

脂溢性脫髮分兩種類型:

1. 是血熱風燥型脫髮(乾性脂溢性脫髮)

頭皮發癢較甚,頭屑多如雪花,抓之易脫,頭髮乾燥無光澤,頭頂部零散脫髮。此類屬腎虛血虧引起,初期宜涼血消風,後期治當滋補肝腎,養血生髮。

2. 脾胃濕熱型脫髮(油性脂溢性脫髮)

頭油大如滲水,劇癢、頭屑粘膩污穢,洗不凈。頭髮油膩,頭頂部頭髮稀疏無光澤,零散脫落。此類多屬脾不健 運,濕從內生溢於肌表而成,治宜健脾祛濕,化濁止癢生髮。

癥狀性脫髮

這類脫髮可見於很多疾病,作為某一種疾病的一個局部癥狀,如紅斑狼瘡的脫髮最具有代表性,以頭頂和前髮際為主,隨著原發病的輕重而表現不同。在診斷SLE時「狼瘡發作」是一個指征。待原發病治癒後脫髮亦停止。頭髮可以再生,其它如皮肌炎,甲亢、糖尿病、貧血、硬皮病均可導致脫髮。硬皮病皮膚髮硬萎縮後局部無汗、無發。一般是對症治療原發疾病。

藥物性脫髮

這類脫髮主要發生於某些疾病治療過程中藥物的副反應,如化療使用的免疫抑制劑,可引起頭髮零散脫落 直至脫光。如各種廣告治療銀屑病的葯服後有脫髮,這是此類藥物抑制毛髮生長之故。染髮也可引起脫髮。

真菌性脫髮

主要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片狀脫髮,有發鞘、鱗屑、斷髮、發病快,有傳染性,黃癬伴有黃癬痂及鼠尿味,男女老幼皆可發病,不及時治療可引 起永久性脫髮。白癬則只發於兒童及少年,至成年後可自癒,伴有白色鱗屑,易繼發膿癬,黑點癬則少見。

永久性脫髮

也稱疤痕性脫髮。主要由外傷、燒傷、燙傷、手術、癤腫、黃癬等引起局部毛囊破壞、疤痕形成,毛髮難以再生,此類脫髮的治療。目前可用毛髮移植術。

臨床經驗:

一、秋收冬藏,秋天收割的季節,陽氣由外放改為內收,有陰陽不和、氣血不從之人發病,可以黃芪桂枝五物湯加當歸、升麻、蔓荊子,益氣固表,昇陽護衛,氣血生髮。外用生薑片擦頭皮,促進氣血循環,引血上行。有些經驗治脫髮的引經葯是荊芥,風葯中能夠入血的藥物唯有此葯。

二、發為血之餘,即「血」是頭髮生長和發育的基礎,一旦血虛、血虧,頭髮賴以生長的基礎削弱,則見脫髮。

所以中醫主要是干涉「血」的生成環節來治療脫髮:

脾胃氣虛型

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脾胃氣虛引起脫髮的主要原因,病人往往合併胃腸疾患,表現為消瘦,顏面萎黃,納呆,乏力,舌淡胖,脈沉細。

治以健脾益氣,補血生髮。

肝鬱腎虛型

肝主藏血,「血」暢流顛頂四末,濡養頭髮生長,全賴肝的條達疏泄,若肝氣鬱結,血絡郁滯,頭髮是生長就會收到影響,因此治療脫髮,除了注意調理脾胃外,還須抓住調達肝血這一重要方面;腎,「其華在發」,是調和陰陽的根本,它在一定程度上,包含著現代醫學的內分泌、植物神經功能等綜合作用在內,而脫髮大多數與內分泌(脂溢性脫髮、雄性激素性脫髮、甲狀腺功能失調引起的脫髮)和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精神因素引起的脫髮)有著緊密的聯繫。因「肝腎同源」,治以肝腎同補,這類脫髮的患者多伴有頭暈,腰酸,腿軟,口苦,胸滿煩躁,舌質紅,脈弦。

治以補肝腎,益精血,調氣血,促生髮。

氣陰雙損型

氣血乃營血生化之源,若氣陰雙損,化源枯衰,則毛髮難生。此型為頭髮久治不愈型者,兼見顏面晦暗,乏力,口乾,虛煩,舌紅少苔,脈沉細。

治以滋陰益氣,補血生髮。

氣滯血瘀型

劉渡舟火證論中提到火邪脫髮證治,現將原文摘抄於下,供大家參考。

1、病理:發為血餘,而主於心,心主血脈,血潤則發榮,血燥則發焦,焦則脫落。

2、症狀:頭皮苦癢, 滲出脂溢, 每晨起則枕巾落髮成綹,日久可致斑禿。 脈數舌紅, 伴有便秘心煩等證。

3、 治法:清火涼血。

4、 方義:三黃瀉心火以下行, 則心之陰血得寧。 血寧則能滋養毛髮, 而頭皮不癢, 脂液不滲而發亦不脫。

脫髮平時要注意調養

首先要養成「規律生活」的習慣。

腦力勞動者大多經常熬夜,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這些因素可導致內分泌紊亂,影響頭皮油脂分泌,加重脫髮。生活中學會放鬆,保持健康愉悅的心情,有時比吃藥效果更為顯著。

頭髮養護伴有油脂分泌過多的脫髮者應經常用溫水洗頭,洗後最好讓頭髮自然風乾。整理濕發時,要使用較稀疏的梳子,不要過度用力,因為濕髮比乾髮更容易脫落。梳理頭髮時一定要梳至頭皮,以達到刺激頭皮部血液循環的目的。平時最好不帶帽子,以免頭皮受帽檐壓迫,導致血液循環障礙,加重脫髮。

脫髮是一個複雜的問題,由於在西醫方面沒有更好的診治方法,所以很多患者求助於中醫來治療,臨床上經過中藥調理與針灸療程雙管齊下後,都有不錯的成效,歡迎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來找我們。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IG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