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會發胖?「氣不足則胖,血不足則瘦!」

肥胖,中醫減肥,埋線,益曼中醫


「氣」、乃人體的動力。「血」、是這個動力的源泉。「氣、血」共同承擔著身體內的新陳代謝與能量的轉化。人體要氣血平衡,才會精神抖擻,百病不侵。所以、健不健康的首要條件就是看氣血是否平衡。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中醫說:「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

血無氣的統帥和推動,就無法到達身體需要的地方;如果氣無血作之基礎,則氣就變成了身體裡的邪火。

「氣虛」,人就會疲乏無力、氣短懶言、食欲不振、頭暈目眩、面色蒼白;血虛,人就會心悸失眠、形體消瘦、皮膚乾燥、面色萎黃。

一個氣血平衡的人,身體內氣的運動充分,進餐之後,該吸收的營養物質吸收了,該排泄的排泄了,該氣化的氣化掉了,他的身體就會不胖不瘦。

一個氣虛之人,身體內氣的運動不充分,進餐之後,該吸收的營養物質沒吸收,該排泄的沒排泄,該氣化的沒氣化掉,結果,這些沒有被氣化掉的物質就被轉化成脂肪,堆積起來。

脂肪是什麼?

脂肪就是體內沒有被氣化掉的垃圾。

肝上沒被氣化掉的垃圾叫脂肪肝;血管裡沒有被氣化掉的垃圾叫高血脂;肚皮上沒有被氣化掉的垃圾叫鮪魚肚。

所以,氣虛才是肥胖真正的原因,而肥胖則是判斷一個人氣虛最明顯的指徵。

氣有四虛

胖人氣虛,為什麼會氣虛呢?

原因不外乎四種:一是氣虛,二是陽虛,三是痰濕,四是濕熱

脂人

氣虛就是說,這個人身體內的氣本來就不足,氣化功能弱,不能氣化掉身體內的脂肪,古人給這類胖子取了一個十分形象的名字,叫「脂人」。

肥人

陽虛指人的陽氣虛弱,從而引起氣化功能變弱,古人稱這類胖子為「肥人」。

膏人

痰濕指人體內的氣本來不虛,可是由於身體內有痰和濕,這兩樣東西一結合,阻礙了身體內氣的運行,引起了身體氣虛。古人稱這類胖子為「膏人」,《說文解字》中說:「凝者曰脂,釋者曰膏」,意思是說;凝聚在一起的肥肉叫脂,鬆軟的肥肉叫膏,膏人就是身上的肥肉鬆松垮垮

肉人

濕熱指身體內的濕和熱相結合,阻礙了身體內氣的運行,從而造成了氣虛。古人稱這類人為「肉人」。《靈樞·衛氣失常》中說:「肉人者,上下容大。」這類胖子圓乎乎的,渾身上下,一眼望去全是肉

人有四胖

大體如下—— 膽小的胖子氣虛;怕冷的胖子陽虛;腫眼泡的胖子有痰濕;急躁易怒的胖子有濕熱。

看一個胖子是不是氣虛,首先應看他膽量如何,一般來說膽小的胖子氣虛。

氣是人體的動力,動力不足,人就會變得心虛膽小,不愛說話,不愛運動,不愛冒險,整天沒精打采,氣喘吁吁,說起話來,總是怯聲怯氣。

看一個胖子是不是氣虛,還應該特別注意舌頭。氣虛的胖子舌體胖大,舌淡紅,邊有齒痕。

舌頭兩邊有明顯的齒痕。齒痕舌多因舌體胖大受齒緣壓迫所致。

舌體胖大的原因是水太多,水將舌體泡大了,而水為什麼會多呢?這是因為氣虛,氣化功能較弱,不能將水濕代謝氣化出去。所以,如果一個胖子的舌頭有齒痕,那麼,這個胖子十有八九屬於氣虛型。

最後,判斷是不是氣虛型胖子,還要看他的精神狀態,一般氣虛型胖子氣短懶言,容易疲乏,還經常頭暈健忘。

「氣為血之帥」;氣虛,推動血液循環的動力就弱,血行遲緩,人就會氣短懶言,容易疲乏。

氣虛推動無力,血液無法充分到達臉上,所以這類人總是白白胖胖的。正如古人所說“其人肥白,多屬氣虛”。

有一類胖子特別怕冷,大熱天還要穿上秋衣秋褲,這一類胖子多為陽虛。

其次,看一個胖子是不是陽虛,還要看大小便。陽虛的胖子大便溏薄(不成形),小便清長。

另外,陽虛型胖子有的還會出現陽痿

有一類胖子的氣本來很足,但因為身體內有痰濕,阻礙了氣的升降出入,於是,氣漸漸弱了下去,人則漸漸胖了起來。

如何來判斷自己是否為痰濕的胖子呢?

首先,應該看他是不是腫眼泡。體內有痰濕的胖子額頭油光可鑒,眼睛下掛著兩個大大的腫眼泡。「脾為生痰之源」,脾主運化,如果一個人的體內痰濕堆積,脾的運化失調,脾氣就會不升,脾氣不升,人的眼瞼就會浮腫。

看一個胖子體內有沒有痰濕,還應看他的腰和腹。氣虛的胖子雖被稱為「脂人」,卻屬於「均一性肥胖」,人胖腹不大,形體勻稱。陽虛的胖子雖被稱為「肥人」,卻是上下皆肥。

有一類胖子,他們身小腹大,脂肪都集中在了腹部,一圈又一圈,被人戲稱為「游泳圈」。如果一個胖子戴上了游泳圈,腰腹肉肥下垂,那麼他多半體內有痰濕。

看一個胖子有沒有痰濕,還要看他是不是經常胸悶痰多。「肺為貯痰之器」,一個人體內有痰濕,肺失宣降,人就會胸悶痰多。

急躁易怒的胖子有濕熱。有一類胖子,古人稱為「肉人」,我們稱為結實型的肥胖,與虛胖相反。他們性格急躁,動不動就發火。其實,這類胖子的急躁易怒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因為他們的體內有濕熱。

濕就是身體內的死水,死水與痰結合,就成了痰濕,死水與熱結合,就成了濕熱。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為濕熱型的胖子呢?

首先可以觀察一下臉色,如果體內濕熱過盛,面部就會出現油垢,一眼望去,臉就像一張油光紙,又油又亮,用手一摸,感覺有一層油似的。

除此之外,臉上還經常會長出一些痤瘡、粉刺,痤瘡很多情況是因為體內濕熱鬱積,排不出去,最後在臉上激發出來,這也是我們平時說的痘痘。

看一個胖子有沒有濕熱,還應看他的飯量。濕熱型的人都食慾旺盛,很能吃,但能吃並不表示脾胃功能正常,相反是處於「胃強脾弱」的病理狀態。

體內有濕熱會影響到胃,胃有濕熱,中醫稱為「胃熱濕阻」,胃受熱之後,其功能就會亢進,這時人的飯量就會大增,動不動就會感到飢餓。

然而,胃納過旺,就勢必加重脾運化的負擔,脾有「運化水濕」的作用,脾的負擔過重容易造成「水濕內停」。所以,道醫又將這類胖子稱為“胃熱濕阻型肥胖”。

看一個胖子體內是否有濕熱,還應看他的眼睛,濕熱內蘊,熱灼血絡,這時人的兩眼內就會有紅赤的血絲,不痛不癢,西醫說這是免疫系統的反應。其實,這就是體內有濕熱的表現。

其實、胖的原因很複雜,不是隨便吃個減肥藥就可以達到目標,要瘦也要瘦的健康、不復胖。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中藥減肥,中醫減肥,內臟脂肪,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埋線,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減肥,減重門診,瘦身,益曼中醫,穴位埋線  中藥減肥,中醫減肥,內臟脂肪,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埋線,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減肥,減重門診,瘦身,益曼中醫,穴位埋線  中藥減肥,中醫減肥,內臟脂肪,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埋線,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減肥,減重門診,瘦身,益曼中醫,穴位埋線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