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開春打虎

冬令進補,薑母鴨,中醫,益曼中醫


俗語冬季進補,開春打虎,但是進補不是「盲補」。到底如何進補?記住中醫專家的3句進補口訣,讓你的健康時刻在線!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1、少吃鹹,多吃苦,平平安安來進補

按照中醫理論來說;冬季為腎經旺盛之時,而腎主鹹,心主苦。所以冬令進補,飲食上應該注意要「少鹹、多苦」。

而從五行理論來說;「鹹勝苦、腎水克心火。」

鹹味會加重冬季中本來就偏亢的腎水,相對就減弱了心陽的力量,所以人們在冬季中應該多吃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這樣才能平衡過亢的腎水。

一般來說;苦瓜、芹菜、萵筍、生菜等苦味食物。除了可以養心外,這些苦味食物中還富含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功效。

2、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

冬天進補,也要因人而異,對於男、女、老、少皆有別。

中醫養生原則是:「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也就是說,少年陽氣正盛,其實可以不補或小補;中年人就要根據最近的身體狀況進行相應的調理,比如最近很勞累,身體損耗太大,就需要補一補;往往年長人士都患有一些慢性疾病等,更應多注意進補養生的細節。

冬天氣溫變化大,年長者應該減少耗費體力的活動,注意保暖,多做一些柔和的鍛煉,如行走、練太極拳等,這些都符合了「老年重保」的理念。

3、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

現今交通便利,很多人都往世界各地發展,這時候養生更要注意「地域性」的不同,免得越補越差。

中醫的冬令進補也有個地域原則:「南方清補、北方溫補、高原潤補。」

以北半球來說;北方地區的冬季寒冷,進補宜大溫大熱之品,如牛肉、羊肉等。而南方地區雖然已入冬,但氣溫較北方地區要溫暖,進補應以清補甘溫之味為主,如雞、鴨、魚類等,「薑母鴨」就是不錯的選擇。

而地處高原山區,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的地區,則應以甘潤生津之品的果蔬、木耳、冰糖等為宜,比如做一道冰糖燉雪梨就是不錯的膳食。

最後,提醒大家,養生進補不能亂補,更不能盲補。這樣大家知道怎麼食補了嗎?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飲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薑母鴨,食補,養生,養腎,養身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飲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薑母鴨,食補,養生,養腎,養身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飲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薑母鴨,食補,養生,養腎,養身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