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節、如何預防與治療

流感,益曼中醫


益曼中中醫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一種急性傳染病,屬於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具有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的特點。其主要通過空氣飛沫傳播,人與人接觸或者接觸了一些被流感病毒污染的食物或物品均可導致患病,人群普遍易感,病後具有一定的免疫力。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流感的典型臨床症狀:突發高熱、全身酸痛、乏力明顯並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癥狀。一般秋冬季節高發,如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流感病毒可分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流感病毒常發生抗原變異,其傳播迅速,傳染性強,極易發生大範圍流行。

流感多具有自限性,但對嬰幼兒、老年人、有心肺基礎疾病或免疫缺陷的患者容易並發肺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而導致死亡。冬季晝夜溫差大,加上缺乏有效降水,空氣乾燥,流感就容易發生,很多人表現為高熱,頭痛、頭脹,咽痛,噴嚏、鼻塞、流涕,有些人伴有眼睛和關節疼痛,噁心、食慾差、腹瀉等癥狀也接踵而來。

鑒別篇:癥狀相似、重鑒別

流感應與上呼吸道感染、及其他病原體所導致的呼吸道感染的鑒別:包括細菌、支原體、真菌、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等,一般來說;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現為咳嗽、流涕、鼻塞等症狀,以及咽痛等局部症狀;而高熱、乏力、頭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狀為流感的主要臨床表現。

全身症狀較重、而局部症狀比較輕的患者,患流感的可能性較高。若接觸過流感患者或病毒攜帶者就更要高度警惕流感了。

事實上,無論是對症狀的判別,還是對臨床資料的搜集,都是醫生對其下一步查體、檢查、診治,避免漏、誤診的重要依據。

預防篇:七招巧防流感

季節性流感在人與人間傳播能力很強,與有限的有效治療措施相比積極防控更為重要。

1、接種流感疫苗

無疑,疫苗是降低感染機率的最佳手段,接種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種方能獲有效保護,疫苗毒株的更換由WHO根據全球監測結果來決定,但是未必能覆蓋當年的流感,因為流感病毒捉摸不透。推薦老年人、兒童、孕婦、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2、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

保持室內保持乾淨、空氣流通,保持適當乾燥,能避免細菌病毒的滋生。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

3、保護好口鼻

減少到人群密集的場所,必須外出時帶上口罩,這樣能有效保護口鼻不被病毒侵襲。咳嗽、打噴嚏時應使用紙巾等,避免飛沫傳播。

4、勤洗手

手掌容易沾上病毒,然後觸摸口鼻造成感染,因此經常徹底洗手,避免臟手接觸口、眼、鼻尤為重要。此外,你或許喜歡洗手後用毛巾擦乾,其實毛巾很容易潛藏病菌,最好用一次性紙巾擦乾或選擇自然晾乾。

5、及時就醫並隔離

流感流行期間如出現流感樣癥狀應及時就醫,同時注意盡量少接觸他人,並居家休息。徹底消毒患者用具及分泌物。

6、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

秋冬季節氣候多變,根據氣溫注意加減衣服。加強戶外體育鍛煉,提高身體抗病能力。熱水泡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體內排寒,人在保暖狀態下,不容易被病毒侵襲。

7、飲食注意

流感患者以清淡飲食為主,進食易消化並富有營養的食物,注意補充維生素;多飲白開水;不宜進食過咸或者過甜的食物;同時還應忌煙酒。

防治誤區篇:拒絕繆誤 走出誤區

1、大劑量服用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每日要有足夠的攝入,但維生素C本身並沒有預防流感的功效,且大劑量服用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2、反覆就診

發熱是流感的主要癥狀之一,流感的發熱一般需要幾天才能逐漸退熱,患者尤其是患兒家長經常會期待當日退熱,反覆去醫院,甚至1日2~3次跑醫院,患者得不到休息,而且反覆跑醫院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機會,反而不利於病情緩解。

當然,出現病情變化還是要及時就診。

3、期待藥到病除

流感屬於急性病毒感染性疾病,目前雖然有比較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但是治療流感仍需要時間,如果出現併發症更會延長病程,因此並沒有靈丹妙藥可以藥到病除,但一般只要不發生嚴重併發症,絕大多數患者都會痊癒。對於病情嚴重者,應及時就診,避免在家自行判斷錯誤而延誤病情。

4、燒濫用退熱葯

高熱是流感的症狀之一,如果體溫不高,可先試用物理降溫,如冰袋物理降溫、酒精擦浴等。

高熱必要時要應用解熱鎮痛葯,注意使用退熱藥效果不佳時,不要頻繁使用同一種解熱鎮痛藥,以免引起嚴重的藥物不良反應(如消化道大出血、肝功能嚴重損傷等),此時可以交替使用不同解熱鎮痛葯藥物或採用其他方法退熱。

5、打點滴一定好得快

流感高熱很多患者都認為打點滴一定會好得快,實際上,點滴並不能縮短流感病程,高熱也不是點滴的絕對指證。對於合併細菌性肺炎,或有噁心、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的患者,或者出現了明顯的電解質紊亂等其他特殊情況時才可以有針對性地採用點滴治療。

6、清熱解毒 ≠ 抗流感

中醫治療患者講究辨證論治,即使服用中成藥也需要辨證論治,建議在中醫師的指導下使用中藥治療。

7、接種預防疫苗後便不會得流感

接種流感疫苗確實是預防和控制流感的最重要的措施,但疫苗配方是在對當年流行病毒毒株預測的基礎上製成的,而流感病毒具有高變異性的特徵。因此,一方面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種,另一方面可能對當年流感病毒的預測不準確,也會出現即使接種了疫苗仍然不能阻止流感的情況。

病後護理篇:護理有方 流感早康

1、將患者安置在單人房間,照顧患者應戴口罩,以防止空氣飛沫傳播。

2、要求房間通風良好,對患者分泌物(如咳出的痰、嘔吐物等)應進行消毒。

3、發熱期應多卧床休息,多飲水,定期監測體溫,合理用藥。

4、對全身酸痛或頭痛明顯者,可協助患者採取舒適的體位,必要時給予服用解熱鎮痛劑類藥物。

5、給予富有營養、易消化的清淡飲食,補充足夠的維生素。

6、如有高熱持續不退、咳嗽咯膿痰、呼吸困難等應及時送醫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藥,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流感,發燒,身體乏力,預防流感  中藥,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流感,發燒,身體乏力,預防流感  中藥,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流感,發燒,身體乏力,預防流感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