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們,再冷也別冷腳踝,請把你們的褲管放下來吧!

俗話說「春捂秋凍」,但是現在有很多年輕人都有個穿衣習慣:露腳踝

他們認為露腳踝是一種時尚,既能顯腿長,又能有骨感。再加上許多明星常常如此打扮,「露腳踝」變成了」時尚」的標誌!

但是從中醫看來,寒從腳底生,把腳踝露出來,就像沒關嚴的門,給了外邪絕佳的可乘之機。

由此而入,積少成多,一方面消磨著體內寶貴的陽氣,另一方面和風、濕等邪氣相互勾搭成為實質的病症,給人體造成更大、更大的麻煩。

腳踝的重要穴位

在中醫理論中,腳裸這裡有幾個非常重要的穴位:比如三陰交,太溪穴。

三陰交

三陰,是肝、脾、腎三條陰經的交會穴,肝藏血、脾統血、腎藏精。交,交會也。三條陰經血交會於此,故名三陰交穴。此穴受到寒邪,肝、脾、腎三條陰經同時重傷!

太溪穴

在腎經上,功效為滋補腎氣。主治頭痛目眩,咽喉腫痛,齒痛,耳聾,耳鳴,氣喘,胸痛咯血,消渴,月經不調,失眠,健忘,遺精,陽痿,小便頻數,腰脊痛,下肢厥冷,內踝腫痛。

很多醫家治病,啥話不說,喜歡先在太溪穴上扎一針,調補腎氣。如果和其他穴位相配伍,那能治療的疾病就多到數不過來了。

再冷也不能冷腳踝

在古代,襪子可是很早就出現的服飾之一。夏商周時期的襪子是三角形,屬於系帶襪,只能套在腳上,然後再用繩子系在踝關節上以保暖。

秦漢時期的襪子是用熟皮和布帛做成,富貴人家可穿絲質的襪子。襪高一般一尺有餘,上端有帶,穿時用帶束緊上口,其色多白。

我們隨便回想一下,那些少林寺的和尚,大冬天見過裸著上身各種秀肌肉打拳的,可是見過穿著吊腳褲、或者大褲衩抖威風的嗎?

人家那束腳褲穿的可是妥妥的,再冷也不能冷腳踝——少林寺的師傅大概是最早引領把秋褲塞在襪子里的潮人了。

除了上面我們剛剛講的兩個穴位以外,內腳踝的復溜穴、大鐘穴,外腳踝的懸鐘穴、跗陽穴都是非常重要的穴位,有空的時候你們隨便百度一下就知道了。

另外,內外腳踝還是前列腺、子宮、輸卵管、輸精管的腳部反射區。如果長期受風、濕、寒邪的侵襲,你說這些內在的部件能好嗎?

腿是寒氣大本營

腿是「交通要道」不僅有很多婦科要穴,如血海穴、地機穴、三陰交穴等,還有3條陰經彙集於此:足太陰脾經(脾統血)、足少陰腎經(腎生血)、足厥陰肝經(肝藏血)。

1、婦科疾病

腿部一旦受寒,就會血瘀,氣血就難以下行,直接導致女性經量減少、經期推遲、痛經甚至閉經等,氣血瘀滯於盆腔,就會形成盆腔息肉、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

2、衰老

中醫認為,人有「四根」;耳根、鼻根、乳根、腳根,而「四根」的根本是腳根。「人老腳先衰,木枯根先竭」,只有雙腳健康,經絡傳導暢通,氣血才能順利送往各個器官,生命活動才能正常進行。

反之,若長期腿寒,腿部與大腦之間指令傳導的速度和準確性就會下降,繼而累及全身健康,影響壽命。

3、濕氣叢生

腿部負責儲藏血液,人體50%的神經、血管、血液都集中在雙腿。腿寒,遇到濕氣,就會相互裹挾,形成寒濕。

濕為重濁有質之邪,類水屬陰,人體下部亦屬陰,同類相求,故而,濕邪為病,多傷及人體下部,像常見的水腫、濕疹等病下肢較為多見。

小腿是脾經的主要陣地,脾主運化水濕,故而脾虛導致的水腫主要體現在腿上,像小腿肚發酸發脹、雙腿乏力、下肢水腫,多是水濕聚集的表現。

4、上熱下寒

寒主收引凝滯,腿寒,血液就會產生滯留,導致腿部循環不暢,腿部的能量就被阻隔,多餘出來的能量往哪裡去呢?只好往上走了,上半身就會火氣過重,人就容易上火,時間長了,上熱下寒的體質就形成了。

再深挖一下,腿部的6條經絡;脾經、腎經、肝經、胃經、膀胱經、膽經,主管人體的分泌和排毒,所以,腿部受寒淤堵,上半身的臟腑就容易出問題,也就是說,保養腿部就等於保養臟腑。

改掉不良生活習慣是治本

如果你生活中經常感到腰酸背痛,沒幹什麼活就覺得累,雙腿浮腫、冒涼氣,四肢發冷,尿少而清;月經總是後推,量少,經常小腹脹痛或經血塊多色暗等,都要引起注意,這是典型的陽虛癥狀。尤其是腰以下,按了凹陷不起,甚至覺得腹部脹痛更要小心。

此種情況,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是治本。不要食用生冷、辛辣食物,忌食性寒涼或滋膩味厚、難以消化的食物,平常注意保暖,不要熬夜。

每天下午4點—6點多揉腎俞穴,每晚用熱水洗腳後,搓兩腳心,每次5—10分鐘,能益精補腎。

如果在之前有露腳踝這種陋習,或者感覺自己腳冰涼的話,在日常閑暇的時候還可以用跺腳這種簡單的方法:

將腳抬離地面三十厘米左右,然後用適當的力度使勁跺到地上,使自己的全身有震動的感覺。兩隻腳每天各跺三四十次,能夠使激發氣血向腳部運行,從而達到排出寒邪的效果。

平時我們穿衣服要盡量做到上薄下厚,就是底下,足部、腿部要保暖。肚臍不能露,腳、關節這些都是不能露的!

春秋換季時候,穿衣服也應該一層層地遞減或遞增。在晝夜溫差超過8-10攝氏度的時候,也要適當增減衣物。而且,現在很多人只適合“春捂”,並不適合 「秋凍」。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