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老得快,沒有醜八怪,只有脾虛怪

脾氣虛的女人老得快

衰老,是女人最擔心的事。

所以她們會花很多錢去美容、塑身,但這種效果往往是短暫的。過了35歲,大多數女性的肌肉會不同程度地失去彈性、皮膚失去光澤。而這些看上去不美的外表端倪,其實都是健康出了問題,而且問題出在了脾氣上,是脾氣虛了。

這一點在《黃帝內經》中有過論述:「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這句話形容的是35歲女人的狀況:面容開始憔悴,頭髮開始脫落,種種衰老的跡象都是因為陽明脈開始虛弱、衰竭了。「陽明脈」是什麼呢?指的就是脾胃之經,而女人變老就是從脾氣虛弱開始的。

「脾氣虛」是中醫的概念,大家常常說起這個詞。很多人一說到脾氣虛,就會想到消化不好。事實上,脾氣虛涉及的範圍遠不止消化方面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曾經公布過的健康指標,描述的其實也都是脾氣的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給出的判斷人健康、衰老與否的三大指標是——「說得快、走得快、拉得快」,這三個生活的細節體現並概括了身體最重要器官的功能狀態。

1、先說「說得快」

一個語速很快的人,首先得腦子清楚、思維靈敏。要保證這一點,大腦的供血至少要充足。

一旦大腦的供血不足,人首先會犯暈,頭腦不清晰。

而保證大腦供血的關鍵不僅在於血液是否充足,更重要的是血管裡的血是否能正常地升到大腦去,這種升血、泵血的功能就是中醫裡說的脾氣決定的,中醫的術語叫「升清降濁」,是脾氣的重要功能之一。

很多女性吃了飯後感覺睏倦難耐,坐在桌邊就能睡著了,這在俗語里叫「醉飯」,就是因為脾氣虛。吃飯之後,脾氣全用在消化食物上了,沒有餘力「升清降濁」,所以飯後的大腦處於渾噩的狀態中。

2、再說「走得快」

走的快反映的是肌肉的協調能力和力量,肌肉有力是健康的基本標誌。

根據中醫的觀點,肌肉是歸脾氣所管的,所謂「脾主肌肉」,只有脾氣不虛,肌肉才能壯碩有力。

人在行走運動的時候,才能協調、迅速,才能走得快。我們過去描述白面書生時,多用「手無縛雞之力」來形容,這種人的步態一般都是慢悠悠的,走快了就會上氣不接下氣,這也是因為他們脾氣虛,無力供養肌肉,也無力支配肌肉導致的。

3、還有一點是「拉得快」

拉的快就是大便痛快,這也是衡量人是否健康、是否衰老的關鍵指標。

我們看看孩子,除非他們因為上火,暫時地大便乾燥,否則大便一般都拉得很快。孩子,或者說年輕人,解大便的時間很短,可以速戰速決,這種人一般都身體很壯實,至少不會脾氣虛。

因為「脾主肌肉」,腸道的肌肉也歸脾氣所主,脾氣虛時,腸道就蠕動無力。大便「拉得快」,不僅保證了毒素的及時排除,而且還說明了脾氣的健運。

所以,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健康指標是圍繞西醫理論而產生的,但是卻反映了中醫脾氣的特點。

由此可見,中醫所說的「脾氣」囊括了身體健康的關鍵環節和器官,一旦出現脾氣虛,衰老和疾病便接踵而來。

2、身體結構也有不稱職的時候

「氣」是中醫裡獨有的概念,通俗一點兒說就是功能。

所謂「氣虛」,其實就是各個組織器官的功能不足了,所以,它的典型癥狀就是體力不支、不任勞作、很容易疲勞。「有氣無力、手無縛雞之力」等詞形容的都是氣虛之人。

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出門開車、上樓搭電梯,以及機械化、自動化的生活方式,取代了每日最基本的運動。運動少,功能就少了鍛煉的機會,這就導致了肌肉乃至脾氣的用進廢退。現在的都市女人,多多少少都有古代淑女少動多靜的特點,而這就足以使一個並不該盛產淑女的年代多了淑女的常見病 – 脾氣虛。

既然是淑女,說話自然輕聲細語,這其實也是脾氣虛的典型表現,中醫稱之為「語聲低怯」或「氣息輕淺」。嚴重的時候,話說多了還會咳嗽。

對普通人來說;脾氣虛體質者最常見的問題是面色偏黃,容易疲勞,愛出汗,而且既怕冷又怕熱,冬天不扛凍、易感冒,夏天愛中暑;胃口不好,稍微吃多點兒、吃硬點兒就不消化,或者常年大便不成形;而且常年處於低血壓狀態,夏天的時候甚至可能因此而暈倒,還總覺得昏昏欲睡,特別是在飯後困得睜不開眼。

很多問題都容易在飯後出現或者加重,比如心慌、頭疼等癥狀。脾氣越虛,困的程度越嚴重,出現的問題也越多、越重。凡此種種看似並不要命,卻嚴重影響生活質量的癥狀,都是因為脾氣虛。

既怕冷又怕熱,寒熱都不耐,是因為虛弱的脾氣沒能建立好身體和環境之間的「隔離帶」;特別容易不消化,是因為虛弱的脾氣不能運化食物;常年低血壓,是因為虛弱的脾氣使運血無力,不能保證清氣上營給大腦;飯後就困是因為虛弱的脾氣忙著去消化食物了,無力「分身」給大腦供血。

3、脾氣是人體裡的審計處

既然中醫認為脾氣這麼重要,那脾氣到底指的是什麼?很多人誤以為就是單純的胃腸道消化、吸收,因為《黃帝內經·素問》的「靈蘭秘典論」中,將脾胃合稱為「倉廩之官」。

所謂「倉廩」就是指裝糧食的地方,看似專指消化系統了。事實上,早在《黃帝內經》的「刺法論」一篇中,先人就已經專門把脾胃分出來,明確指出:脾是「諫議之官,知周出焉」。

所謂「諫議」,就是提意見、挑毛病的意思,這個頭銜相當於現在的「審計處」,它們的工作是要幫助政府找出各部門的弊端、隱患,避免出現更大的漏洞。這項功能在身體裡很重要,能幫助身體完成自我清潔。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是和細菌、病毒,甚至腫瘤細胞共生並存的,比如最常見的感冒,引起它的病毒平時可能存在於我們的上呼吸道系統中,比如鼻腔、嗓子,但是並不引發感冒。

只有當人勞累了,比如這幾天熬夜看球,或者出門淋雨了、著涼了,感冒才被觸發了,這是因為身體的抵抗力下降之後,給了病毒乘虛而入、侵襲人體的機會。

之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患感冒,更不是每個人都得癌症,就是因為身體裡的「審計處」在努力工作,不斷地揪出隱藏在身體里肇事的隱患,才換得了一方平安。

脾氣一虛,就等於「審計處」被拿掉了,或者說名存實亡了,細菌、病毒就開始大肆增殖,癌細胞就得以積少成多,並選擇在你抵抗力最弱的時候侵襲身體。

心的憂思、肝的氣鬱都可以導致脾氣減弱,免疫力下降。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情形也是可以傷脾的,就是過度減肥或者短時間內暴瘦。「韓流」鼻祖裴勇俊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中醫講,脾主肌肉。脾氣虛的人,肌肉是消瘦無力的。反過來也一樣,如果在短時間內暴瘦,也會影響到脾氣的。

所以、減重要慢慢來,循序漸進。

在過去,脾氣虛的好發人群,最典型的往往是斯文的書生和心重的小姐。

這兩種人都有個特點 – 「手無縛雞之力」,這種體格就是脾氣損傷的證據,因為脾主肌肉,他們會因為脾氣虛而肌肉無力,要麼是瘦削,要麼是虛胖。而這,已經是現在辦公室人群,甚至是社會主流人群的典型特點了。

隨著社會工業化程度的提高,完全靠體力謀生的職業越來越少了,用腦代替勞力已經是社會發展的趨勢。這裡說的用腦,不單單指利用智力,還包括藉助情商,也就是我們說的用心、動感情、動心眼兒,這些加在一起足以使更多的人長期處於憂思、思慮的狀態。

「憂思」這種情緒是跟心相關的,在五行排序中,心是脾之「母」,火生土,心生脾,心總是憂慮著就要被耗傷。同時,由母及子,憂思就可以直接傷脾,這是知識分子、思慮人群的通病,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各種癌症的發生率在不斷增加。它和現在人因為各種原因,包括身體及心理方面的因素導致的脾氣虛、身體“審計署”失職有直接關係。

4、35歲是女人的一個坎兒

人們對夫妻年齡的傳統認識,都是妻子比丈夫小,「姐弟戀」是近年才開始流行的時尚。「女小男大」這個傳統其實是很符合醫理的,因為女性的生命周期確實比男性短,因此女性也會比男性早老幾年。

這在《黃帝內經》中就已經有了明示:

「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發始白。」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枯;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

可以看出,女性以「七」為一個基礎周期,男性以「八」為一個基礎周期。作為7的倍數,35歲是女性的一個坎兒,因為到了這個時候,陽明脈開始衰弱了。陽明脈包括手陽明經和足陽明經,面部、胸部和腹部都是陽明脈經過的部位,這些地方的經脈氣虛、衰弱了,自然要影響到面部和腹部的狀況,開始出現面容憔悴、面色發黃、頭髮開始脫落等癥狀。

比如,「黃臉婆」的問題就和「陽明脈衰」有直接關係,腹部脂肪的堆積也和陽明脈運行無力有關。而這些,都發生在女人的35歲和男人的40歲之後,因為女性的基礎周期比男性短一年。相應的,從生理規律方面來說,女性的衰老要早於男性。

我們仔細觀察,雖然很多男性平時根本不護理,甚至連最普通的護膚霜都不用,但他們的皮膚卻可能比女性的還好,不會有導致皺紋出現的乾燥。而那面容憔悴、面色發黃、頭髮開些平時不斷更換保濕產品的女人,她們的皮膚卻時時會有缺水的問題。原因何在?因為男性的」無感蒸發」比女性好。「無感蒸發」是人體由內而外地散發熱量的過程。

只要人活著,即便你處於睡眠中,「無感蒸發」也存在,可以說,它是人體自己具備的一種由內而外的皮膚保濕辦法。代謝旺盛、身體壯實的人,“無感蒸發”的能力肯定就強。這就好像一個旺盛的火爐,能把身體里的熱以水分的形式散發出去。

相反,如果一個人火力不足、功能低下,他的「無感蒸發」能力肯定就弱。男性的火力比女性普遍要旺,所以他們的「無感蒸發」能力一般都強於女性,因此也就有先天的皮膚保濕優勢。

過了35歲,女性的陽明經氣開始走下坡路,面部的「無感蒸發」能力肯定隨之減弱,憔悴、皺紋的出現都與此有關。而陽明脈就是脾胃之經,黃色是它對應的顏色。這條經脈出現問題,面部的黃色在所難免,所以,氣虛女人的「黃臉婆」時期往往從35歲開始。

那我們要怎樣才能增強自己「無感蒸發」的能力呢?具體說就是,即便你還年輕,也不能過食生冷,這是直接傷脾氣的。過食生冷導致的惡果,一般會在35歲之後出現,為此,節制生冷應該從年輕時就開始。另一個辦法就是堅持鍛煉,要及早養成鍛煉的習慣。

年輕人可能懶得拿出時間來專門鍛煉,那至少要抓住所有可以運動的機會,比如距離不遠的話,走路上班,盡量不乘電梯,而是選擇走樓梯,或者你也可以給自己規定好:兩三公里以內的距離絕對步行。只要這些習慣養成了,你就能在不吃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護、建設脾氣,提升「無感蒸發」的能力。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