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聰明|老人癡呆的預防與研究

臨床研究告訴我們,聰明也是可以提前「存」起來的,這樣等年紀大的時候,大腦有足夠的「聰明」,這對大腦也是一種保護。即便您現在已經進入中老年階段了,依然有辦法可以多存一些「聰明」到大腦裡,那麼,有什麼好辦法呢?

「存聰明」,也可以叫「腦認知儲備」。

少年期的學習,包括語文、數學、美術、體育等都是在塑造一個有智力的大腦;工作以後,不管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都是再次讓大腦可塑,這是更複雜化的一種知識技能儲備;到了老年,老有所樂,樂裡有所學,進行交際舞、書法、繪畫等活動,甚至進行一些有意義的探討也都是很好的「存聰明」的方法。

簡單說,學習知識和學習技能的過程都是在「存聰明」。

1、老年人最恐懼的疾病之一

阿茲海默病

阿茲海默病又叫老人癡呆,是一種常見的大腦功能減退的疾病,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五大殺手之一,它對正常的人際交往破壞極大。

每三秒鐘,全世界範圍內就會增加一位阿茲海默病患者,他們的大腦裡,就好像下了一場大雪,最後是「白茫茫的一片大地」,在這場「大雪」裡,無論是他們自己還是他們的家人,都承受著常人難以理解的痛苦,究竟是什麼傷害了大腦中的記憶?

基本上、患病的大腦裡面有兩種非常顯著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患病的大腦裡面有大量的像「水垢」一樣的東西。實際上是結成塊狀的蛋白質分子,稱為Aβ蛋白塊(Aβ蛋白也叫Aβ澱粉樣蛋白,是人體代謝產物)。

這些蛋白塊會擠壓健康的腦細胞,造成健康的細胞死亡。這些蛋白塊也會阻礙腦細胞之間交換離子,影響細胞正常地處理信息。Aβ蛋白塊

第二個問題是患病的大腦裡面有大量的纏結扭曲的腦細胞。這些纏結的腦細胞無法正常傳遞神經信號,造成功能障礙。在Aβ蛋白快和神經原纖維纏結共同作用下毀壞了大腦的結構。神經原纖維纏結

健康的神經元產生的電活動就像氣泡或星球一樣不斷地閃光,是構成我們交流思考和各種社會行為的基礎,而神經原纖維纏結已經不可能出現這種電活動。

2、阿茲海默症的信號

在Aβ蛋白塊和神經原纖維纏結就像大腦中的“垃圾”,如果大腦中的「垃圾」太多,會產生哪些後果呢?

首先會傷害大腦中的顳葉,顳葉受損會引起易忘事、重複說話;

其次傷害的就是額葉的前部,額葉前部受損會引起行為的異常、對比自己現在和以前的行為,會出現明顯的差別;

然後會傷害大腦中額葉的後部,這個部位的受損會引起執行能力的減退;

再來會傷害大腦中的頂葉,頂葉的受損會引起視空間的錯亂、迷路等等;

到了中晚期就會損害到大腦的枕葉,這個部位一旦受損,就會忘記自己熟知的事情,熟知的人,甚至是徹底忘記一切。

3、自測大腦反應能力

■ 自測動作1:食指與拇指相互交叉,越快越好。

■ 自測動作2:根據指令進行變化進行拍手測試。

兩個人配合,輔助測試的人拍一下的時候,被測試者拍兩下,如果輔助測試的人拍兩下,被測試者就拍一下;還可以隨時變化指令,觀察測試者的反應,比如要求輔助測試的人拍兩下的時候,被測試者不要拍。

■ 自測動作3:一槍打四鳥,檢測左右腦老化程度。

動作越快,代表協調性越好,配合能力越好,一秒做一次只能算入門。大家可以把這個變換手指的動作當作一個健腦操,平時在家多鍛煉,有助於預防阿爾茨海默病。

日常生活的傷腦行為

1、睡眠不足

認知障礙的獨立危險因素。

2、甜食攝入過多

它通過反覆的糖水平的上升,會造成神經細胞功能的不穩定,細胞膜的破壞,Aβ蛋白塊增多,神經原纖維纏結形成的速度加快。

3、吸煙

香煙中含有有害物質,大量殺死神經細胞。

4、視力退化

老年人認知障礙與視力退化有關。老年人的黃斑變性,微血管上面附著的Aβ澱粉樣蛋白和腦內的速度被認為是一致的。

國外也有通過視網膜的眼底檢測早期診斷阿爾茨海默病。提醒大家有視力的問題一定要引起重視。

5、如何正確給大腦「存聰明」

睡眠有助於清理大腦產生的廢物和記憶加強。深度睡眠狀態下,大腦自身清理最有效。

嬰兒一天睡16個小時;少年兒童要保證12個小時;上了學以後不能少於8個小時;老年人睡眠時間不低於6個小時。

 

睡前飲酒可以幫助入睡嗎?

專家提醒,睡前飲酒不僅不能解決失眠,還有潛在危害。酒精主要成分是乙醇,它被認為能夠幫助睡眠,是因為乙醇抑制了大腦的額葉,讓你的判斷和興奮下降,進入皮質的抑制期,酒精起到一個破壞作用,而不是改善睡眠的首選方案。

要從睡眠結構和睡眠周期去找原因,白天適量運動,減少白天過長的打盹兒或者午睡時間,睡前儘可能戒除一些誘因,比如看劇、吃東西、強烈運動等,避免交感神經興奮,難以入睡。

專家建議:

①養成固定的時間睡覺,睡子午覺,晚上11點就要睡覺;

②白天午睡不要過長;

③養成睡前的好習慣,心態平和。

睡眠過多也會影響痴呆

睡眠和認知障礙存在U型曲線的關係,過猶不及。睡眠不足會影響痴呆,睡眠過多也是痴呆的危險因素。病理性的睡眠增多,包括肺氣腫導致的腦供血不足,天天昏昏欲睡,沙發床上似睡非睡的, 這些都是病理性表現。

小膠質細胞是大腦內的主要免疫細胞,在睡眠的時候會出來巡邏,太多的睡眠會讓它處於比較開心和快樂的狀態,它會把神經原之間的鏈接給剪斷,這個時候,記憶的產生和維持反而被抑制。

在年齡符合的情況下,睡眠時間超過30%,白天還是覺得精力不夠,想睡覺,就提示您的身體可能出現問題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