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濕」?又是如何表現的?薏仁加一物,祛濕功效好!



民間一直有吃薏仁可以祛濕氣的說法。

很多吃過薏仁的人反映,有吃著有效果的,也有吃了反而惹出一身病的。

都說薏仁是葯食同源的食品,為什麼吃了還會出問題呢?而且薏米到底能不能真正地祛濕氣?

「濕」到底是什麼,又是如何表現的?

在傳統醫學看來,濕氣是「萬惡之邪」,最容易滋生疾病。

中醫認為濕邪是很多疾病的根本,會影響人體臟腑功能,導致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都可能出現疾病。如:

1、導致心肝脾肺腎五臟功能失調;

2、出現胸悶、頭暈、乏力等癥狀;

3、引發皮疹等皮膚性疾病;

4、造成肥胖、三高、心腦血管疾病等疾病;

濕氣的危害如此嚴重,但我們身體的濕氣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

內濕

濕與水密切相關。內濕,即人身體內部津液、飲水所化的濕氣。

正常情況下,濕能潤澤肌膚,維持五臟六腑的功能。

但由於我們缺乏運動、飲食不規律不健康等原因,導致身體濕氣積聚過多,就出現了各種疾病,如:濕疹、瘙癢、發胖、掉發等等。

外濕

如果居住的地區雨水多、空氣濕度大,此時環境中的濕氣就是外濕。

所以一般溫暖濕潤的南方地區,身體濕氣重的人也會比較多。

外濕容易通過鼻腔呼吸、皮膚呼吸等方式進入體內,使得「內濕」、「外濕」相互結合,更容易增加各種疾病的患病風險。

功效大,怎麼吃學問不少

如果要祛濕,薏仁是很好的選擇。它的祛濕功能強大,但不合理的食用反而會加重人體濕氣。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不一樣的:

有的人容易出汗、煩熱、口渴,愛喝涼水,手心腳心常常熱烘烘的並且舌頭偏紅,這類人是偏「熱性體質」的人。

有的人容易畏寒怕冷、經常手腳冰涼、愛喝溫熱的水、容易腰膝酸軟,並且舌苔白膩,這類人是偏「寒性體質」的人。

薏仁雖然有良好的利尿祛濕的功效,但是薏米藥性偏寒涼,對於偏熱性體質的人吃了無礙,但是對於偏寒性體質的人來說,經常吃薏米,無異於雪上加霜。

所以,要想發揮好薏米的功效,還得好好分體質、按方法食用。

按體質食用

1、生薏米——適合熱性體質

生薏米,即為未經炮製的薏米。其性味寒涼,適宜熱性體質的人群食用。而本身就是偏寒性體質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2、炒薏米——適合寒性體質

炒薏米,性溫,有健脾化濕的功效,尤其對於濕氣導致的腹瀉、脹滿的癥狀效果很好,適宜寒性體質的人群食用。

按方法食用

2、薏仁+紅豆:經典祛濕搭配

說到祛濕,很多人都會想到薏仁紅豆湯。但很少人知道的是,薏仁紅豆粥中,中醫推薦的「紅豆」其實是「赤小豆」,兩種豆子是有區別的。

普通紅豆外形胖圓,多用來食用,而赤小豆更小更細長,用來入葯或者煮薏米紅豆粥,利水祛濕的功效更顯著。

薏仁還有3個好處

薏仁除了祛濕外,對於身體還有很好的治療和保健作用。

1、防癌

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薏米有防癌的作用。其所含的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治療。

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體輕捷,減少腫瘤發病幾率。

2、防治疣類

膚贅疣由病毒感染引起,薏米可以有效的提高機體免疫力,起到抗病毒的作用。

日本漢方醫家石黑忠德著《外科說約》治疣法中說:他曾聽別的醫家說,薏米治療身體上的疣比較有效,他不相信。

但是後來遇到了五位患者,身上都長了疣,他就用薏仁試用了一下,「使試服薏苡仁末」。結果其中的兩個人居然都好了。

薏仁治療皮膚贅疣的方法是:將薏米研粉,每天沖服10克,或100克薏米水煎服,一般一個月便可以見效。(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3、除粉刺色斑

薏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E,是一種良好的美容食品,常食對防治腳氣病十分有益;

也可以幫助人體保持皮膚光澤細膩,消除粉刺、色斑,以及改善膚色。

薏仁雖然可以祛濕,但是建議大家還是要透過中醫師的對症下藥才是正確的方式。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