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 | 養生



4月20日,穀雨至。

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源自「雨生百穀」之說;穀雨後氣溫回升加快,雨量增多;應多吃健脾胃去濕食物,如茯苓、冬瓜、薏米等。春天就要過去,繼續努力,迎接夏天!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每年4月19日~21日時太陽到達黃經30°時為穀雨,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

穀雨時節天氣最主要的特點是多雨,有利於穀物生長。

中國古代將穀雨分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鳴鳩拂其羽;第三候為戴勝降於桑。」是說穀雨後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谷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

起居養生

1、早晚適當「春捂」

常言道:「穀雨寒死老鼠」,意思是說,穀雨時節天氣忽冷忽熱,人易患感冒,應注意保暖。雖然穀雨時氣溫升高較快,但晝夜溫差較大,往往是中午熱、早晚涼,因此早晚還應添加衣服,適當「春捂」。但「春捂」也要有度,一般來說,氣溫超過15℃就沒有捂的必要了,如果再捂下去易使火熱內生。

2、謹防花粉過敏

由於穀雨時天氣轉暖,人們開窗通風及外出次數增加,自然界中花粉、柳絮等物質易引發過敏,因此過敏體質的人要格外小心。除了在飲食上要減少高蛋白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外,應盡量減少開窗通風時間,可使用空氣清潔器或過濾器去除室內花粉、粉塵等室內過敏源。

也不妨每天早晚或者在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鼻翼。用冷水洗鼻子的時候,順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助於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癥狀。

3、防範風濕病

穀雨後雨水增多,空氣濕度加大,風濕病易複發,應小心防範。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關節部位的保暖,不要久居潮濕之地,不要穿潮濕的衣服,少吹風,避免淋雨,天氣好時應多到外面曬太陽,適當鍛煉身體。如果出現關節腫痛、腫脹等癥狀,並且日久不見好轉,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經絡養生

這個時候也是做好預防過敏、祛濕和護膚保健的重要時段,有三個保健動作大家不妨練著試試看,會有不錯的養生功效,下面就跟小編一起來看看。

1、冷水搓鼻翼 鼻子防過敏

發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於增強鼻黏膜的免疫能力,是防治鼻炎不錯的辦法。用冷水洗鼻子的時候,順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助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癥狀。

2、按揉祛濕穴 關節防風濕

中醫認為,濕氣通於脾。祛濕要從健脾補脾入手。按揉陰陵泉穴就能起到健脾祛濕的功效。因為陰陵泉是脾經的合穴,也是祛濕要穴。該穴位於人體的小腿內側,膝下脛骨內側凹陷中,取該穴道的時候,應採用正坐或仰卧的取穴姿勢。每次左右腿穴位各按摩60下,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即可,以穴位感到酸脹為適度。

3、茶水洗把臉 除斑美容顏

春茶上市了,喝剩下的茶葉水倒掉是不是很可惜呢?用喝剩下的茶葉水洗把臉,不但能減少皮膚病的發生,而且可以使臉部皮膚光澤、滑潤、柔軟。用紗布蘸茶水敷在眼部黑圈處,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鐘,有助於消除黑眼圈。茶葉中含有茶多酚,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肌膚衰老。茶葉還能抗輻射,尤其適合長期用電腦的女性,可抑制皮膚色素沉著,減少過敏反應的發生。此外,茶葉的鞣酸作用可以緩解皮膚乾燥。

二十四節氣是古人的智慧,把握每個關鍵,你會有很多收穫!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