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黃、醫生忙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夏季養生,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春季養生,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秋季養生,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現在是胃腸道等疾病的高發期,為了防病健身,我們從現在開始就應該注意顧護脾胃,增強自己的抗病能力,這就是中醫所強調的「先安未受邪之地」,也就是中醫強調的「治未病」西醫的預防醫學。

平常可以喝些健脾化濕的薏仁粥,清熱祛濕的綠豆粥等等,注意飲食搭配,營養平衡,加強鍛煉,特別注意食物衛生;

不吃變質的食物,尤其少吃冷飲、冰鎮食物,尤其是冰鎮西瓜等。

工作和居住的環境要經常通風,有條件的話還可以用食醋或消毒水進行環境消毒。

原本有脾虛癥狀的人,可以適當服用些健脾化濕的藥物,如藿香、佩蘭、扁豆衣等等,起到預防保健的作用。

其實,醫學諺語「枇杷黃,醫生忙」後面還有兩句:「橘子黃,醫者藏。」

每年、橘子成熟的時候,秋高氣爽,天氣轉涼,穀物成熟,大地乾燥,各種有害的飛蟲基本消失不見,傷害人體的致病因素也相應減少了。

「枇杷黃,醫生忙」和「橘子黃,醫者藏」這兩句諺語很好地反映出傳統醫學「天人相應」的思想,即通常所說的“「時養生」。

節氣的更替反映出氣候的變化,對疾病的發生和影響也有不同的提示。我們身處在這個大環境,應順應自然變化,「順時養生」,才能防病保健。

就像《黃帝內經》中所指出「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苛疾不起」。順應自然規律,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人與天地相應,防禦外邪侵襲,避免疾病的發生。這樣即使枇杷黃的時候,也再不會讓醫生忙。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