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養生的飲料、薑棗茶



炎熱的夏日、大家會選擇冰飲料還是室溫的薑棗茶呢?

相信大多數人都是選擇冰飲料的!

養生,關鍵就是從這邊開始的 …

懂得養生、懂得四季節氣的消長,懂得五臟的需要,就懂得簡單的薑棗茶中所含有不簡單的意義。

選擇了冷飲、贏得了快感,卻輸了健康,這道理在十年後身體自然會告訴你。選擇姜棗茶的人,定了心思,贏得了健康。

夏天、姜棗茶

古老的智慧告訴我們;「冬吃蘿蔔夏吃薑」,原因在夏天的毛孔是張開的,氣血浮於體表,內臟卻處於虛寒,所以內在基礎打好,才能四平八穩。

結論;夏天我們需要溫暖的是五臟六腑,而不是體表,更不是嘴巴。

姜棗茶、只包含了薑跟棗,卻蘊含了無上智慧的養生之道。

 薑棗茶的效用

第一效:驅寒保暖

薑有解表散寒之功效,所以對風寒感冒是有相當的貢獻,不過提醒大家:薑要去皮。因為皮主收斂,治療感冒用的薑薑的生髮之性,所以要去皮。平時喝姜棗茶不用去皮,以免生髮太過。

第二效:溫中散寒、健脾開胃

中就是中焦,中焦就是脾胃。我們通常說的補中益氣,補的就是脾胃之氣。

喝點冷飲,吃點生冷水果胃痛、沒有食慾,可以來杯薑棗茶暖胃。姜是辛辣的,

辛主散,能提振你的脾陽,打開你的胃口。

 

第三效:祛濕

夏天、濕氣很重,再加上身體裡面的濕氣,內濕外濕輪番夾攻,這時你會頭重如裹,萎靡不振,老想睡覺,嚴重者會出現暑濕感冒,上吐下瀉,四肢酸痛,茶飯不思等。

薑棗茶有祛濕的效果,濕氣去除、身體還會變苗條,所以一舉兩得。

 

第四效:止嘔

薑可以止嘔。孕婦早期妊娠嘔吐也可以喝。聞不慣中藥味的,但不得不喝中藥的,喝中藥前可以聞一聞薑棗茶的香氣,再喝中藥就不會噁心嘔吐。胃寒的,吃點涼的就噁心嘔吐也可以喝。

第五效:治療腹瀉

脾胃虛寒容易腹瀉,尤其夏天更容易發作,薑有溫中驅寒的效果,可以舒緩腹瀉。

  •  為何是薑與大棗一起放呢?

因為大棗屬於濕熱之物,脾虛脾濕的人吃了就會虛不受補,導致上火。而薑主散,可以把大棗的濕熱之氣散掉。薑與棗是一收一放,搭配合宜。

 

薑棗茶好處很多,快來一杯吧!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和 IG 喔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