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養生,一年都健康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健保,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夏季養生,夏至養生,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週五、6/21,夏至,白話的說;夏天開始惹!

夏至是白天最長的節氣,氣溫悶熱、多雨,從中醫學來說;夏至是陽氣最盛而陰氣滋生、陰陽交替的一個時節。

夏至時節中,常有人出現胸悶氣短、身體不舒服的狀況,所以夏至養生相當重要。

夏至節氣,您一定要多吃!

1、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入心、肝經,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毒、利尿涼血等功效,對治療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作用,適宜夏季煩熱、口渴多飲、中暑發熱等病患者服食。

2、南瓜

南瓜具有富含的碳水化合物,有養胃功效,南瓜具有果膠,可以保護胃部免受刺激,它的膳食纖維細軟易吸收。南瓜粥、炒南瓜、蒸南瓜都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常見的養胃美食。血糖高的人群可以選擇食用蒸南瓜,每餐吃剛剛好。

3、藕

藕是藥用價值相當高的植物,它的根葉、花鬚及果實,都可入葯。製成藕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的流質食品和滋補良品。

4、紅薯

紅薯富含的膳食纖維能消食化積,增加食慾。不過紅薯會促進胃酸分泌,所以平時胃酸過多,常感覺反酸、燒心的人不宜吃。平時吃點紅薯粥、蒸紅薯都是不錯的選擇。

5、金針菇

金針菇含有非常豐富的氨基酸,尤其是賴氨酸的含量特別高,賴氨酸具有促進兒童智力發育的功能。金針菇干品中含蛋白質8.87%,碳水化合物60.2%,粗纖維達7.4%,經常食用可防治胃潰瘍。

6、圓白菜

圓白菜可生津止渴、助消化,能夠促進胃液分泌,保護胃黏膜。胃不好的人,尤其是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以將圓白菜榨汁飲用,每天一杯,還可以加入少量蜂蜜食用,對促進潰瘍癒合有非常好的幫助。

三伏貼、夏至養生的關鍵:

★全文分享★  夏季養生|三伏貼到底是什麼?2019三伏貼何時開始?
夏季養生|三伏貼到底是什麼?2019三伏貼何時開始?
三伏灸,又名三伏貼,是中醫學中最具特色的伏天保健療法,也就是西醫說的預防醫學。中醫學早在千百年前就提倡「不治已病治未病」的預防療法,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預防醫學,最具代表性的方

夏至節氣,您一定要這樣做!

1、專家:進入夏至,要盡量多吃「苦」

中醫認為;苦味具有清熱的作用,因此,夏至前後要經常吃些苦瓜、竹筍、萵筍、芹菜等苦味菜。夏天吃苦瓜,能調和脾胃,清除疲勞,醒腦提神,對中暑、胃腸道疾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夏至容易出汗,不妨喝點帶苦味的飲料,啤酒、綠茶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是痛風患者、慢性胃炎患者、萎縮性胃炎患者、心臟功能不好的患者,都不宜喝啤酒。

2、保證七小時睡眠

初夏時分,新陳代謝加快,心腦血液供給不足,常使人煩躁不安,倦怠懶散。

夏季首先應做到起居有序,一般宜晚睡早起,年老體弱者則應早睡早起,盡量保證每天有7小時的睡眠時間;

其次,應注意卧室通風、涼爽;再來,心境要保持平靜,力求「心靜自然涼」,盡可能要有適當的午睡時間,夏季午睡一方面可彌補夜晚睡眠的不足,另一方面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利於下午的工作和學習,也是預防中暑的有力措施。

3、溫水洗澡,利健身

夏季炎熱,做室外運動時時,應避開烈日熾熱,加強防護。

另外,夏日易受風寒濕邪侵襲,睡眠時不宜用電風扇送風,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4、防貪涼、熱傷風、空調病

大量流汗或在洗澡後毛孔會張開,如果空調開得過猛,室內外溫差過大,常會引發熱傷風。一般空調溫度與室外溫度相差4℃為宜。

頭昏、手腳發軟、噴嚏不斷,都是患上空調病的主要表現。

5、不喝生水、勤洗手

夏天氣溫較高,食物中的各種細菌生長繁殖很快,極易發生食物中毒、急性腸胃炎等疾病。

大家應注意飲食衛生,管住口和手,避免病從口入。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腐敗變質或不新鮮的食物,少吃冷飲。

水果、蔬菜都要清洗乾淨,最好削皮吃。從冰箱里取出來的食物,最好不要急著吃,應在常溫下放一會兒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別是老年人、兒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應少吃或不吃。

夏至養生6要素

1、養陽氣

晚睡早起,中午打個盹。

夏至是陽氣最旺的時節,養生保健要順應夏季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

為順應自然界陰陽盛衰的變化,一般宜晚睡早起,並利用午休來彌補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體弱者則應早睡早起,盡量保持每天有7小時的睡眠時間。

2、補水分

至少2000C.C.每日,可以避免頭暈與頭痛。

夏至時節氣溫高,人體只能通過排汗來散熱,使人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時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使人體血容量減少,大腦會因此而供血不足,進而造成頭痛頭暈。夏至時節一定要補充充足的水分。

3、調情致

調整呼吸,整理情緒。

夏天氣溫高,容易使人煩躁或倦怠。因此精神調養很關鍵。

夏季要保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精神飽滿,以利於氣機的通泄。

夏天炎熱,學習調整呼吸,使心神安靜,心靜自然涼,注意保持積極心態,盡量沈住氣。

4、重飲食

飲食清淡,多吃蔬果雜糧。

夏至炎熱,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

夏季多汗,鹽分損失多,心臟脈動就會出現失常。中醫建議此時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苦味以清心。

冷食不宜多吃,貪多定會寒傷脾胃,令人吐瀉。西瓜、綠豆湯、酸梅湯,雖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鎮食之。

5、常運動

暑易傷氣,少喝冷水。

夏季運動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場地宜選擇在河湖水邊、公園庭院等空氣新鮮的地方。鍛煉的項目以散步、慢跑、太極拳、廣播操為好,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

在運動鍛煉過程中,出汗過多時,可適當飲用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切不可飲用大量涼開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沖頭、淋浴,否則會引起寒濕痹證、黃汗等多種疾病。

6、洗溫水

洗掉疲勞,增加抵抗力。

每日溫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的健身措施,不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膚清潔涼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鍛煉身體的目的。同時,改善肌膚和組織的營養,降低肌肉張力,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增強抵抗力。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IG

FB 👉 https://reurl.cc/Vnmm5
IG 👉 https://reurl.cc/p8KYa
LINE 👉 https://reurl.cc/AXbbY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