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養生 該吃什麼?在古代,夏至可是「法定假日」

中醫,五臟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夏至,夏至養生,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自古以來,夏至在民間是十分重要的節日。自漢代以來就有「夏至節」的習俗。直至清朝之前,民間依舊過著夏至日放假一天的傳統。放假慶祝是祖先們對夏至的一種崇敬。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從民俗的角度來看,古代的夏至節完全不亞於端午節的熱鬧。我國自古就有慶祝豐收、祭祀祖先的習俗,雨水對農業十分重要,而夏至正值麥收,所以將夏至作為節日,納入了古代祭神禮典。《周禮·春官》中有「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的記載,司馬遷所著的《史記·封禪書》中也提到:「夏至日,祭地,皆用樂舞。」這些祈福儀式,使夏至以一種鮮活的姿態留存於歷史之中。

養生要點
夏至養生應以清補為主,飲食上不宜過鹹或過甜,多吃苦味食物,能夠清暑益氣,增進食慾,調節脾胃功能,因此也有「十苦九補」的說法。


推薦食材
莧菜、苦瓜、冬瓜、烏梅、菊花、馬蹄等。


推薦葯膳
涼拌三絲、冬瓜薏米鴨架湯、百合馬蹄糖水。

1、涼拌三絲

功效
清脆爽口,增強免疫力。

食材
豆皮2張,黃瓜1根,胡蘿蔔1根,白糖、生抽、米醋等適量。

做法
1、準備碗汁,將糖、鹽、生抽、米醋、鹽攪拌調汁備用。
2、胡蘿蔔、黃瓜、豆皮切絲,辣椒切小段,蒜切碎。
3、起鍋熱油,澆在辣椒與蒜碎上,加入菜絲,澆上碗汁攪拌均勻即可。

2、冬瓜薏米鴨架湯

功效
清熱去火,減肥瘦身。

食材
冬瓜、薏米、鴨架、香菜、蔥、姜等適量。

做法
1、薏米提前五個小時泡發,冬瓜去皮切成薄片,鴨架切塊備用。
2、煲中加適量水,放入泡發好的薏米、鴨架。
3、加入蔥、姜、料酒,大火燒開後,去掉湯中的浮沫。
4、轉最小火慢煲一個小時或更長時間,直至薏米煮透,湯汁潔白,加入冬瓜片。
5、燉至冬瓜變軟爛,關火,加入少許香菜、蔥花、胡椒粉調味即可。

3、百合馬蹄糖水

功效
清熱生津,潤肺安神。

食材
雞蛋1個,鮮百合150克,馬蹄10個,桂花蜜適量。

做法
1、鮮百合、馬蹄洗凈,馬蹄去皮切粒;雞蛋煮熟,剝殼備用。
2、鍋內加水煮沸,放入鮮百合、馬蹄粒、雞蛋,中火煮20分鐘後,加入桂花蜜即可。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夏至,夏至養生,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夏至,夏至養生,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夏至,夏至養生,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週日看診,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4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