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飲|到底有多傷身?

台灣人愛喝冷飲,每條大街小巷,到處都是外帶飲料店,連冬天的人潮也是絡繹不絕,到底冷飲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呢?

喝冷飲除了會增加內臟脂肪、造成肥胖,代謝遲緩以外,下面的重點也是不容忽視的:

【損傷脾胃】

夏天貪吃寒涼食品和冷飲不僅不能消暑解熱,反而會損傷脾胃。因為「胃喜溫不喜涼」,「腎也是喜暖不喜寒」。人體的氣血、五穀營養,都要靠脾胃來吸收運化;靠腎臟排除人體代謝毒素,所以保護好脾胃和腎臟非常重要。

【損傷胃黏膜】

長期過量的冷食物進入胃,會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粘膜層變薄,使保護胃的「天然屏障」— 粘液層受到破壞,導致胃的防衛能力下降,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襲力增加,出現粘膜水腫和糜爛,最終形成慢性胃炎。

【誘發隱性疾病】

如果大量喝冷飲,會致使老年人血管突然收縮,血壓升高,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容易誘發腦溢血。

【誘發心梗奪命】

曾經有人因為在路邊攤喝了冰啤酒,沒想到回家睡到半夜突然大汗淋漓。家人將他送往醫院,經檢查被診斷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

【痛經、月經不調】

女性不但要一年四季少碰冷飲,冷水澡都要少洗,不然痛經、月經不調都會找上門,這些都是常識。

【孩子過度吃冷飲影響發育】

冷飲會刺激孩子的腸胃,導致孩子胃口下降,進食減少。長久這樣必然導致小孩各種營養物質的缺乏及吸收障礙,嚴重影響小兒的生長發育。

【吃多了會導致頭痛】

冷飲吃急了會導致頭痛。這主要是因為吃大量冷飲,嘴巴里上顎會迅速變冷,因為溫度下降太快,後部的神經中樞的神經群,會向大腦發送錯誤信號,導致腦部血管急速收縮。

所以、若是不能戒掉冷飲,至少偶爾適量的飲用才好。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