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粗令人悲|中醫教您瘦腿

夏天到了,又是一年中展現自己的季節了。

我們總是看著別人筆直、修長的美腿,再看自己的胖胖腿,簡直欲哭無淚。

尤其是上身比較瘦,但腿卻很粗的梨形身材。明明很瘦,胳膊、胸上都沒多少肉,可一看腿,美好的形象全毀了。

什麼運動、節食,甚至減肥藥、減肥霜全試了,最想瘦的就是腿,但恰恰就是腿,怎麼也瘦不下來。

一旦珍奶、燒烤吃起來,別的地方沒變,腿卻先胖起來了。

我們常說,「有諸內者,必形於外」,骨架大、吃得多都不是腿粗的真正理由。

骨架是全身協調、平衡的,難道下身會比上身大很多?

吃得多為什麼肉不往別的地方長?

所以 …

腿瘦不下來,是有身體內部原因的。

基本上來說;腿不夠細,表現為三種狀態:粗,壯,腫。

那我們就來逐個擊破,助你打造纖細,又不失健康美的腿😉

腿粗、壯、腫,是個什麼情況?

一般來說,大腿容易粗,小腿容易壯,整個腿(包括腳)容易腫。

大腿為什麼粗?

分析具體的身體某一部位出現的問題,第一個思路應該是-從經脈循行的角度去看。

《黃帝內經·靈樞經·經脈第十》中有說:

「胃足陽明之脈……以下髀關,抵伏兔 ,下膝髕中」-髀關、伏兔的具體位置就是大腿面的位置,也就是說,大腿主要是胃經循經所過。

而《會元針灸學》中的描述就更形象了:

伏兔者,伏是潛伏,大腿肉肥如兔,跪時肉起如兔之潛而不伏也,故名伏兔。

就是說,大腿肉多肥如兔。

那這是誰的錯呢?

脾胃互為表裡,它倆負責兩件事:

參與消化吸收,排出身體垃圾。

這就是大腿粗的原因啦!

本來身體裡有了垃圾,脾胃得把垃圾打掃出來。但是脾胃累了,不想打掃,垃圾就堆在身體裡,尤其是在大腿這個地方。垃圾越堆越多,大腿就越來越粗了。

所以大腿粗,和脾胃功能的下降有直接的關係。

除了循經角度,還有生活角度呢?

長期久坐,能坐著絕對不站著的妹子,不僅大腿粗,屁股還大呢😜

還有飲食不規律,冰淇淋冷飲不離口的妹子,脾胃雖然背了黑鍋,但是這個鍋是你甩的!

是你傷害了脾胃,導致脾胃不能好好工作了!

那小腿呢?

再從循經角度看:「膀胱足太陽之脈……以下貫腨內」,「腨」就是小腿,小腿肚就是膀胱經循經所過之處。

而膀胱經和腎經互為表裡,小腿過粗、過細,都說明腎氣水平出了問題:過細,說明沒有足夠的津液和營養去濡養小腿了。

那你可能會納悶兒,那小腿粗說明津液和營養都有啊,為什麼還是腎氣平衡的問題?

這裡就要教大家一個常識了:

腎,主收藏,收藏的多了,才能在關鍵時刻「藏精而起亟」,就是關鍵時刻能拿得出來,能頂得住。

有一句話聽說過嗎?-財不外露!

再有錢的人,也不會背著一麻袋一麻袋的現金滿街跑。

所以,小腿粗,說明腎氣藏的不好,身體的收藏能力不足了。

另外,從生活角度看的話,小腿粗壯,還與運動後沒有得到及時的拉伸和放鬆有很大的關係。

小腿肌肉控制著腳踝運動,是運動過程中負擔很重、受力很大的部位,也是最容易發生疲勞和抽筋的部位之一,所以運動後放鬆小腿非常重要。

如果運動後沒有得到及時的放鬆和拉伸,長此以往,就會導致小腿肌肉長期緊張,然後就打造出粗壯的小腿啦~

腿為什麼會腫?

這個就得先從日常生活說起啦。

我們一天中,大多數時候都是站著,或者坐著的。而如果血液想要克服重力,從腿部迴流到心臟,就需要更強大的心臟回血的能力。

就像「南水北調」工程,要把水從南方抽調到北方,如果遇到北邊地勢比南邊高的時候,就要建設翻水站來提引水源到北邊,而建造翻水站無疑是需要耗費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的。

所以,在長時間保持站立和坐姿的白天,因為腿部離心臟較遠,再加上需要克服重力從下往上回血,就非常考驗心臟的功能。

如果心臟的功能弱了,就容易造成回血不及時的結果,那麼這個時候腿就會腫啦~

至此,影響腿的美觀的三大問題:粗,壯,腫-原理你都知道了,接下來要開始逐個擊破啦~

大腿粗是因為脾胃功能差,久坐,所以咱們要解決問題,就先要恢復脾胃功能,同時要邁開腿,多運動啊!

小腿粗壯是因為腎氣水準差,也因為對肌肉的拉伸和放鬆不夠,所以我們就從這兩個方面入手~

另外就是要學習一下正確的拉伸和放鬆的動作:

可以用滾軸滾小腿,用網球墊在小腿下面,在地面上滾動——那感覺,太酸爽啦!

那麼腿腫呢?

我們現在知道了,腿腫是因為心臟功能弱了,所以要對付腿腫,護好心臟是非常重要。

另外,晚上睡前,可以做做上面的動作,促進腿部血液迴流,放鬆腿部。

想要一雙美腿無可厚非,但不希望大家因為太過在意周圍的眼光而對自己太苛刻。

並不只有瘦才代表美!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風格,有點肉肉也能美美噠~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