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 養生、習俗

立夏,就是夏季的開始。

立夏在二十四節氣解作「寬作萬物,使生長也」。陰陽學說認為立夏是陽氣最盛的時期,此後會因陰陽轉化而盛極生陰。

一、趣味民俗

迎夏

在立夏的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舉行迎夏儀式。君臣一律穿硃色禮服,配硃色玉佩,連馬匹、車旗都要硃紅色的,以表達對豐收的企求和美好的願望。宮廷里“立夏日啟冰,賜文武大臣”。冰是上年冬天貯藏的,由皇帝賜給百官。

稱人

立夏吃罷中飯還有秤人的習俗。人們在村口或台門裡掛起一桿大木秤,秤鉤懸一根凳子,大家輪流坐到凳子上面秤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講著吉利話。秤老人要說“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姑娘說“一百零五斤,員外人家找上門。勿肯勿肯偏勿肯,狀元公子有緣分。”秤小孩則說“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長大會出山。七品縣官勿犯難,三公九卿也好攀”。

立夏飯

鄉間用赤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飯”,後演變改為倭豆肉煮糯米飯,菜有莧菜黃魚羹,稱吃“立夏飯”。

立夏茶

夏天酷暑炎熱,經常喝茶,尤其是偏涼性的綠茶,可以讓暑氣頓消,起到清熱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

嘗鮮

在後世立夏還有嘗新等節日活動。如蘇州有“立夏見三新”之諺,三新為櫻桃、青梅、麥子,用以祭祖。在常熟,嘗新的食物更為豐盛,有“九葷十三素”之說,九葷為鯽、鹹蛋、螺鰤、熄(即放在微火上煨熟;一種烹調方法,用多種香料加工而成為熄雞)雞、腌鮮、鹵蝦、櫻桃肉;十三素包括櫻桃、梅子、麥蠶、筍、蠶豆、矛針、豌豆、黃瓜、萵筍、草頭、蘿蔔、玫瑰、松花。

二、立夏飲食養生法

《黃帝內經》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

人們在春夏之交要順應天氣的變化,要注意養心,切忌大悲大喜,以免傷心、傷身、傷神。尤其是老年人,要有意識地進行精神調養,保持神清氣和、心情愉悅的狀態,為安度酷暑做好準備,使身體各臟腑功能保持正常,以達到「正氣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

立夏節氣,天氣逐漸轉熱,飲食宜清淡,應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此時的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而養陽重在養心。

養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能起到強心的作用。平時應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可增加纖維素、維生素B和C的供給,能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中醫認為「夏氣與心氣相通」,「汗為心之液」,養生要早睡早起,注意養陽,同時避免大汗,方能與萬物生長之勢相應。

三、立夏飲食原則

盛夏酷暑,人體出汗多,需補充水分,保持機體平衡。夏日炎熱,胃腸功能受暑熱刺激相對減弱。為此,保證胃腸功能正常,選用食物滋養補益,抵禦暑熱侵襲,是夏季養生的重要一環。

古代醫學家李時珍曾提出,食粥一大碗是夏季最佳飲食。

如將綠豆、蓮子、荷葉、蘆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併煮粥,待涼後食用,可起到健胃、祛暑的功效。

四、立夏飲食習俗

吃蛋「補夏」

立夏吃蛋使人在夏天不會消瘦,不減輕體重,勁頭足,幹活有力。

老中醫說鹹鴨蛋在夏天吃了人有力氣,這和營養師的說法不謀而合,營養師稱鴨蛋中鈣質、鐵質等無機鹽含量豐富,含鈣量、含鐵量比雞蛋高,是夏日補充鈣、鐵的首選。

五、立夏飲食養生

食「酸」平安過夏季

盛夏季節,人體會失去大量的水分,消耗大量的能量,人的抵抗力也會隨之下降,感冒等疾病亦會相伴而來。

過好盛夏,宜注重多食酸味食品,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菠蘿、芒果、獼猴桃之類的蔬果,或用醋涼拌、或烹調,在盛夏多吃點醋或者酸味食品益處多多。因為多食酸味食品有四個好處:

1、斂汗祛濕

夏季出汗多而易丟失津液,酸味食品有斂汗止瀉祛濕的功效,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且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2、殺菌防病

涼拌食品用醋調味可增進食慾,又能夠殺死菜中的細菌,可預防腸道傳染病。

3、增強胃液殺菌能力

持續高溫下及時補充水分很重要,但飲水多了會稀釋胃液,降低胃酸殺菌能力。吃些酸味食品可增加胃液酸度,健脾開胃,幫助殺菌並有助於消化。

4、利於營養素的吸收

夏天最需要全面均衡營養,在高溫環境裡,人體營養物質消耗相當大。除了一日三餐外,還要注意從蔬菜、水果、飲食中額外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維生素A、維生素D,鈣質失多的人還要補充優質鈣質製劑。多吃點酸味水果和食品可以增加和幫助鈣等營養素的吸收。

「夏天多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

夏季炎熱,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減少,因而影響人的食慾,而生薑就有健胃和增進食慾的作用。

另外,人體還會從汗液中丟失大量的無機鹽、微量元素以及各種維生素,從而又增進了能量的消耗。這期間如果在吃飯時多用上幾片薑,就能增加食慾,及時補充營養,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盛夏季節,細菌和病毒異常活躍,容易引起腹瀉、嘔吐等急性腸胃炎,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綠茶沸水沖泡後飲用,就能起到防治作用。科學家通過研究後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生素的作用,尤其對沙門桿菌效果明顯。

夏季夜晚,有人貪涼露宿,引起傷風感冒,這時及時喝點薑湯,有助於祛除體內風寒。

中醫認為生薑能「通神明」,指的是提神醒腦,而不是天上的神明喔。

中暑昏厥不省人事時,用薑汁一杯灌下,能使患者很快蘇醒;輕度中暑者適當吃點生薑也有裨益。

由於空調的普及,不少空調病產生,儘管防治空調病的方法很多,但亦可用生薑巧治空調病。處在空調環境中的人經常喝點薑湯,能有效防治「空調病」。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