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養生|若想秋無病,常吃這3物,錯過要吃虧~

你準備好迎接秋天了嗎?

從立秋到立冬,溫度逐漸下降,氣候也日漸乾燥,燥邪盛,因此有“秋燥”一說。

在北方,這個節氣之後,就不需要再刻意強調清暑利濕了,雖然暑濕之氣尚在,但終究為強弩之末,即使我們不去清暑,也會逐漸被秋涼、秋燥取代,這個時節的養生工作,重點應該放在養陰生津,適度清補上,為後續節氣到來的燥氣做準備。

處暑節氣吃“三果”

1 梨

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梨還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

2 枇杷

中醫認為枇杷味甘酸,性涼,有清肺潤肺、止咳、止渴、潤五臟之功效。

一般人吃枇杷,會去皮,其實,枇杷皮富含類胡蘿蔔素,比果肉高數倍,類胡蘿蔔素是枇杷果中維生素A的主要貢獻者,對視力很好。

建議吃枇杷時,先用鹽水泡一小會兒,然後連皮帶肉一起吃下去。

3 蜜橘

蜜橘具有潤肺、止咳、化痰、健脾、順氣、止渴的藥效。與銀耳合用具有養陰潤膚、美容嫩膚之功用。

這段時間可以定期燉一鍋蜜橘銀耳粥,可以滋養皮膚,潤肺止咳。

養陰潤燥飲“三湯”

1 貝母秋梨湯——化痰止咳

材料:川貝母粉3克,鴨梨1個,冰糖10克。

做法:

將鴨梨洗凈從上三分之一處切開,挖去梨核,使梨呈內空的小碗型,放入蒸碗;

把川貝母粉倒入梨中;把梨上部蓋好,用牙籤固定,在蒸碗中加入少許水和冰糖,隔水蒸約40分鐘即可。

用法:吃梨喝湯,每日1次。

功效:潤燥化痰、清肺止咳。

宜:適合反覆咳嗽、久咳不止、肺燥咳嗽有痰或痰少黏滯、氣喘者。

忌:陽虛、脾胃虛寒、有寒痰、濕痰者慎用。

2 五汁飲——潤肺生津

原料:梨1000g,鮮藕500g,鮮麥冬500g,荸薺500g,鮮蘆根100g

做法:

1、把原料洗凈,梨和鮮藕切成塊;

2、梨、荸薺和藕先榨成汁,然後取麥冬和鮮蘆根煮水;

3、將鮮蘆根和麥冬煮好的約50毫升左右的水和水果的鮮榨汁混合在一起,甘美的五汁飲就做好了。

用法:每日一杯,連用一周

功效:甘寒救液,潤肺生津,緩解口渴咽干癥狀。

禁忌:五汁飲中梨的含糖量很高,如果有糖尿病的病人,就要把梨去掉,變成四汁飲。

3 杏梨湯——潤肺止咳

材料:苦杏仁10克,大鴨梨1個,冰糖20克。

做法:

1、鴨梨洗凈,不去皮,只去核,切塊。

2、苦杏仁、梨塊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30分鐘,放入冰糖,續煮10分鐘即成。

用法:每日1劑,可分數次飲服。

功效:潤肺止咳。

宜:適合肺燥、肺熱所致的咳嗽痰少而黏、咳痰不爽、口鼻咽喉乾燥、口渴者。

忌:寒咳、虛咳者及脾胃虛寒、泄瀉者不宜。 (注,苦杏仁有小毒,一次用量不宜超過10粒,務必煮熟後食用。)

生活起居有“三要”

1 早卧早起以斂陽

處暑時節盡量爭取每天多睡一個小時,並要早睡早起。

2 少吃辛辣多吃酸

中醫認為,秋天對應的臟腑為肺,應多食酸,少食辛。

因為辛味發散瀉肺,酸味收斂肺氣,秋天肺氣宜收不宜散,所以不要過食蔥、姜等辛味食物。

3 朝喝姜水暮吃蘿蔔

秋日晨起亦可服生薑紅糖水,以升發一日之陽,溫暖中陽。

若升發太過,出現上熱諸症,則可晚上吃蘿蔔,能助陽氣斂降。如此則一日之間陽氣呈圓運動升降,自然健康。

此外,蘿蔔最利降濁;腹脹、便秘吃蘿蔔能行氣通便;

若有上火咽痛、咽干、眼紅、耳鳴、頭暈、痘痘等症,吃蘿蔔可降上浮之火。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