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不吃過敏食物、避開過敏原,就能預防過敏嗎?

過敏非常常見,並有逐年增多的趨勢,對過敏預防的認識,新舊理念存在差異,過去是迴避為主,現在的理論是早期攝入。對於過敏源檢查結果的解讀需要結合 #臨床,不能只憑結果的陽性而下肯定結論。

1 固有的理念是生命早期的變應原暴露會增加機體致敏的可能性。

2 在2000年前各國的理論均認為需要盡量避免在生命早期接觸雞蛋、花生、魚類等所謂的‘過敏食物’。

3 自2008年以後各國均更新了嬰幼兒的餵養指南,不再強調嬰幼兒迴避‘過敏食物’的建議。

4 近10年的研究,早期攝入可能增加食物的耐受性,並可使3歲內食物過敏的總體發生率下降。

5 哺乳期攝入多種過敏性食物可使嬰幼兒體內食物的IgG4增高,有保護作用。

6 GINA的一項15年研究,使用水解配方並沒有使用哮喘的發生下降。

7 食物過敏通過其它途徑較口服更容易發生,皮膚及呼吸道等。

8 嚴重濕疹的寶寶可因居住環境中煮雞蛋而呼吸空氣中漂浮的蛋白成分而過敏。

9 體內食物的特異IgG增高代表的是吃過該種食物,不代表過敏。

10 食物特異性IgG4/IgE增高提示耐受。

體質每天都在改變、以前不會過敏,不代表現在不會,現在不會,不代表以後不會!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