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 養生

天氣漸暖,又到了春分。

春分乃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大約為3月20日左右。古時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春分正當春季三個月之中,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點。這一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全球絕大部分地區晝夜幾乎相等。春分養生

春分後,春陽之氣上升快,人體的血液循環和激素分泌增強,情緒波動也大,加之氣溫經常驟變,容易導致人體陰陽平衡失調,誘發多種疾病等。

此外,春分後雨水增多濕度大,體弱者易生病,舊病者也容易複發。加之各種細菌、病毒繁殖較快,各種傳染病也多發。所以,春分時節要尤其重視養生保健。

春分養生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養神

春天陽光明媚,風和日麗,精神調攝應做到疏泄條達,心胸開闊,情緒樂觀,戒郁怒以養性,假日去踏青問柳,游山戲水,陶冶性情,會使氣血調暢,精神旺盛。

2.禦寒

春天宜晚睡早起,到室外多活動,舒展形體,使一天精力更加充沛。春天要特別注意禦寒,養陽斂陰。根據初春天氣乍寒乍暖一日三變的特點,衣服不可頓減,過早脫去冬衣,極易受寒傷肺,引發呼吸系統疾患。根據“春捂秋凍”的原則,一定要隨氣溫的變化增減衣服,以適應春季氣候多變的規律。

3.運動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體質投資最佳季節。春天空氣清新,這種環境最有利於吐故納新,充養臟腑。春天多鍛煉,會增強兔疫力與抗病能力,一年之中少患流感等各種疾病,且令人思維敏捷,不易疲勞,人們可根據自己年齡與體質狀況選擇戶外活動,如太極拳,慢跑、放風箏、春遊踏青等。

4.防困

春天風和日麗,多人卻感到睏倦。疲乏頭昏欲睡,早晨也不醒,這種現象就是大家季說的“春困”。預防方法如下:

一、要保證睡眠,早卧早起,克服消極懶惰思想情緒;

二、要積极參加鍛煉和戶外活動,改善血液循環;

三、要適當增加營養。研究證明,缺乏維生素B與飲食過量是引發春困的重要原因,故宜多吃含維生素B豐富的食品,吃飯不宜太飽;

四、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少吸煙,如不太冷,適當減些衣服,或用冷水洗臉,都會使困意儘快消除。

5.防病

春天溫暖多風,最適於細菌。病毒等微生物繁殖傳播,易發生流感、肺炎、支氣管炎、流腦、腮腺炎等疾病。所以一定要講衛生,勤洗晒衣被,除蟲害,開窗通風,提高防禦能力。

春天新陳代謝旺盛,飲食宜甘而溫,富含營養,以健脾扶陽為食養原則,忌過於酸澀,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尤不宜多進大辛大熱之品,如參、茸、附子、烈酒等,以免助熱生火。

春天宜多吃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豐富的食品,特別是各種黃綠色蔬菜,如瘦肉、豆製品、蛋類、胡蘿蔔、菜花、大白菜、柿子椒、芹菜、菠菜、韭菜等,此外,還應注意不可過早貪吃冷飲等食品,以免傷胃損陽。

下面推薦幾道營養美食給大家:

山藥扁豆鯉魚湯

原料:白扁豆 30 克,淮山藥 40 克,乾薑 3 克(或生薑 15 克),鯉魚 1 條(約 500克)。先將鯉魚剖腹,去鱗、鰓及內臟、洗凈,加水適量,與前三味葯同煮 1 小時,加入精鹽、紹酒適量調味即成。

功效:健脾祛濕。

茯苓粥

原料:茯苓 15 克,粳米 200 克,冰糖適量。將茯苓、粳米洗凈,一同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改小火煮至粥熟米爛,調入冰糖略煮即成。

功效:健脾利濕。

豬肚白朮湯

原料:豬肚 1 具,白朮 60 克,煨姜 45 克,胡椒 15 克,精鹽適量。將豬肚洗凈,去油脂,放入沸水中焯後去水,晾乾水後備用。將白朮、煨姜、胡椒放人豬肚內,縫合豬肚,豬肚外以針刺小孔,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煮 2 小時,放入精鹽調味。撈出豬肚,切塊,喝湯吃豬肚。

功效:有溫中散寒,補脾益氣的功效,尤其適用於素體脾胃虛寒的人食用。

春分習俗

1. 吃春菜

「春菜」,一種野莧菜,鄉人稱為「春碧蒿」,與魚片「滾湯」,名「春湯」。「春湯灌臟,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

2. 送春牛

把二開紅紙或黃紙印上全年農曆節氣,印上農夫耕田圖樣,名曰“春牛圖”。

3. 豎蛋

「春分到,蛋兒俏。」選擇一個光滑勻稱、剛生下四五天的新鮮雞蛋,輕手輕腳地在桌子上把它豎起來。雖然失敗者頗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是玩豎蛋遊戲的最佳時光。

4. 粘雀嘴

家家吃湯圓,還煮些不包心的湯圓,用細竹叉扦著置於室外田邊地坎,名曰粘雀嘴,以防雀子來破壞莊稼。

5. 放風箏

春分當天放風箏,有王字風箏、鰱魚風箏、眯蛾風箏、雷公蟲風箏、月兒光風箏等,大者有兩米高,小的二、三尺。

一年一度春風近

為了不負春光

大家要多出去走走哦!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