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中醫,養生保健靠自己

益曼中醫

生活就是中醫,養生保健要靠自己,循序善誘,強調不要隨便以身試藥,通過眼、耳、鼻、舌、唇的相關疾病,了知「有諸內者,必形至於外」的中醫精髓。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小毒治病,十去其七;常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最後要靠谷、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也。」

1、不要隨便以身試藥

中醫不像西醫所想像的那麼深奧,中醫所討論的、所在乎的不過是人的問題。每個人都應該最了解自己的身體,但是、大家寧可相信那些冷酷的儀器,竟然不相信自己身體的敏感。

而且有很多人,每天都在自己嚇自己。有人每天要量六次血壓,每量一次就高一次,為什麼?因為緊張!一緊張,血管肌肉神經就收縮、痙攣,血壓當然升高,這不就是在嚇自己嗎?而血壓一高就開始吃降血壓,而現在的降血壓葯,幾乎都是利尿劑

如果、人體中的鉀離子被帶走太多的話,就會造成水腫,腎臟就發生問題。

所以大家千萬別輕易地以身試藥。

《黃帝內經》的「五常政大論」裡有一段話:「大毒治病,十去其六。」意思是說,用毒藥治病,治到六成左右就必須停下來。現在不是這樣,像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不就是把好的、壞的一起消滅,最後的結果就是同歸於盡。

老祖宗對人體器官不是視為一個獨立單位,而是像政府的有機體,發號施令的就是君主,所以把「」叫做君主之官,君主就是最高的指揮系統。

「肝」叫將軍之官,「「脾胃」叫倉廩之官,因為脾臟是統籌分派血液的,所以說脾統血,當血小板不夠時,現代醫學便會馬上懷疑是否為脾腫大或肝脾腫大,因為人體中血液如果太多的話,脾臟本身就會把血吃掉,它就是在統籌調配血液,如果照超音波的結果發現不是肝脾腫大,那下一步驟就是做骨髓穿刺,看看骨髓里是否有病毒,將製造出來的血液全部給破壞掉了?但是知道這些原因又有什麼用呢?

中藥有可以製造血液的藥材,如黃芪,是補氣的藥,加上當歸,就這兩味藥而已。當歸是繖形科植物,繖形科植物都含有精油類,都屬芳香,香菜也是繖形科植物。

很多皮膚病的患者,服用抗組織胺後,常會想睡覺,很多皮膚科醫生就拿類固醇給病人吃,吃了以後會變成月亮臉、水牛背。

芹菜也是繖形科植物,而且所有芳香的葯、芳香的植物都通竅,肯定對腦竅都會有幫助,所以腦袋瓜不靈光的人要多吃這類的食物,能讓你通腦竅,腦竅通了,記憶力就增加。

假設鼻塞了,若聞到炒辣椒的味道會打噴嚏,道理也在此。

2、五臟與外在器官的連結

其實中醫的基本理論並不深奧,人體的肝、心、脾、肺、腎,與身體的外在器官都是有連繫的。為了讓讀者對中醫更有概念,在這篇〈卷頭語〉中,我特別就人體的重要器官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肝:將軍之官,開竅在眼

肝開竅在眼睛。現代醫學很納悶,為什麼中醫治療眼睛都是從肝臟治療?

這是很有意思的,所以很多眼睛的病變,包括眼睛癢、眼睛紅、眼睛腫、眼睛痛、見風流淚、眼睛乾澀,中醫常用養肝血的葯,枸杞、菊花,就是入肝的,吃了,功能就恢復。

說起來,人類的肝臟實在很可憐,從人出生開始就無怨無悔地替人作工,但是人天天傷害它,例如每天晚睡,大家知道,人的身體里有十二經絡,從晚上十一點到一點,也就是子時的時間,那是膽經的時間,一點到三點是丑時,是肝經的時間,在二千年前古老的中醫文獻《黃帝內經》裡就已告訴我們:當人在休息時,血液就迴流到肝臟

《黃帝內經 素問》第十章有一句話。「故人卧血歸於肝。」兩千年的老祖宗就有這概念,所以當半夜一點到三點的丑時為「肝經的時間」,如果不休息的話,血液就要繼續不停地燃燒,這就好像銀行的存款,天天提出來用,早晚有一天是會變成空頭。

肝臟就是人體血液的銀行、血液的倉庫,需要隨時存入,結果有很多人天天透支,所以我說人體的肝臟實在很可憐,要接受一大堆的垃圾,因為所有的污染到了人體內,第一個要應付它的就是肝臟。

所以老祖宗稱肝臟為將軍之官,是專門為人們打仗的,任何不屬於人體內的外來敵人,肝臟馬上就去對付它,所以人體有那麼多的狀況需要肝臟應付,但有些人還要虐待它,使得肝癌一直在全國十大癌症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基於這種理念,不要自找污染,什麼事情都不要太過。

心:君主之官,開竅在舌

心開竅在舌頭。

這心,一方面與心臟的心有關係,一方面大部分是指大腦,現在很多舌頭痛的人,主要是因為不睡覺,太累,消耗心臟,讓血液不能正常地迴流到心臟,心臟是負責要把血液送出去的。

現在很多人都晚睡,白天是陽,晚上是陰,太陽是陽,月亮就是陰。氣是陽,血就是陰。男是陽,女就是陰。手背是陽,手心就是陰,所以手心內面都是陰經。

人體的六條陰經一定都在內側,大腿內側一定走陰經,外緣一定走陽經。晚睡就是耗陰,有形、看得到的都是陰,血液、水分、營養物質都是陰,因而不斷消耗,舌頭就破了。

脾胃:倉廩之官,開竅在唇

脾胃開竅在嘴唇。

女性看診時,最好不要太濃妝,這樣才看得到「本色」。通常嘴唇蒼白,往往代表腸胃消化系統很差,幾乎沒有例外。

沒有血色,就是表示營養不能供應,才會表現在嘴唇蒼白。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厚厚的地方,叫做「魚際」,這兒是管腸胃的,一般正常的人應該都有點血色,若呈現青青的,而且扁扁的,腸胃功能一定有問題,大便不成形,手腳冰冷。

總之,大家要多了解自己體質屬性,如果嘴唇蒼白,口水很多,冬天手腳都冰冷的,尿多色白,大便從來都不成形的,就是標準的寒症,得避免冰冷的食物,多吃溫性的食物。

肺:相傅之官,開竅在鼻

肺開竅在鼻腔。

《五臟生成論》裡有一句話:「心肺有病,鼻為之不利。」

台灣地區鼻病的人口特別多,尤其是台北,濕、冷、空氣污染。很多人到了中部、南部、東部較好,鼻病就好了,不像台北始終下雨,一直潮濕,鼻腔黏膜始終在充血。再加上現在的飲食文化,《內經》裡說:「形寒飲冷則傷肺。」形寒就是身體受寒,所以要多注意氣象報告,寧可多帶一件衣服。

人體的氣管有一定的口徑,碰到冷,馬上就收縮,道路就變得狹隘了,氣體出入、交換當然就受到影響,所以氣喘病人只要一吃冰冷就發作,一到秋冬天就發作。「心肺有病,鼻為之不利。」所以治療鼻子的毛病,肯定從強心補肺氣著手。

腎:開竅在耳,作強之官

腎開竅在耳,是作強之官。

作強就是免疫功能的問題。現代有很多病變,實在找不到病因時就歸罪於免疫系統,不管是氣喘病、皮膚病像紅斑性狼瘡等都歸於它。

人體脾胃屬土,肝膽屬木,心與小腸屬火,呼吸系統屬金,所以肺不能被污染,金不純價值就受影響了。而腎臟、膀胱系統是屬水,人體所有水分都是腎臟在管轄的,如果口水或鼻涕或尿液太多的話,中醫在處理時一定是朝這個方向。

所以腎是作強之官,可以增強免疫功能。也因此,補腎就能改善這些現代醫學完全沒有辦法治療的狀況。

不幸真的碰上重大的病症,傳統醫學一樣幫得上忙。你會發現,除了開刀手術、化學治療之外,你還有更好的選擇:中醫。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藥,中醫,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心,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眼睛,肝,肺,脾胃,腎臟,養生,養肝,養身  中藥,中醫,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心,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眼睛,肝,肺,脾胃,腎臟,養生,養肝,養身  中藥,中醫,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心,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眼睛,肝,肺,脾胃,腎臟,養生,養肝,養身

 

世界 …

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發掘!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