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件事,冬天不生病

益曼中醫


冬天、最常看到的就是感冒,其他的一些小毛病也陸續不斷的發生,甚至溫差的變化,導致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發生的事時有所聞,到底、如何在冬天不生病呢?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1、順以天時,靜以養陽

《遵生八箋》曰:「仲冬之月,寒氣方勝,勿傷冰凍,勿以炎火炙腹背,毋發蟄藏,順天之道……君子當靜養以順陽生。」

冬天宜早睡晚起,並且收斂神氣。出門要注意防風防寒,頭部不要著涼,但也不能過度取暖。

2、宜增苦絕咸,靜攝以迎初陽

大雪是進補的上好機會,但不可太過或亂補,尤其今年終之氣是陽明燥金在泉,是個「燥冬」,宜用性味溫潤的補品為好,以助陽氣生髮。如果平時就是陰虛、濕熱、痰濕體質,這個冬天可能會不大好過了,稍補就容易生「內火」:皮膚乾燥、口腔潰瘍、便秘……

還好,白蘿蔔可「消食祛痰癖」。好東西吃得多,吃下去用不完就上火生痰了,蘿蔔這時候就派上用場了。蘿蔔也可生吃、有清熱化痰,熟食益脾順氣之效。

3、天寒補腎

既然今年是燥冬,補腎首選當然是黑芝麻了。黑色補腎大家都知道,但是還有錦上添花的一筆。在黑芝麻里稍加一些鹽,就能「引葯入經」,將黑芝麻的補益作用直接引到腎經,比單吃黑芝麻糊的強太多了。

黑芝麻鹽做法超簡單:把芝麻炒一炒,炒干後用料理機打碎,混入少量鹽,攪拌均勻就可以了。平時撒在米飯或者麵包上,又好吃又補腎。黑芝麻對頭暈眼花,耳鳴耳聾,鬚髮早白,病後脫髮的人有很好的食療作用。

總之,「大雪」時節只有做好了養「藏」,腎精才能得到切實的充養,這就是冬季的「養藏之道」。違背了這一規律,足少陰腎經的精氣得不到閉藏,腎中命門之火外泄,使腎水沉寒,不能滋生肝木,到了來年春天就容易氣血厥逆,肝氣的生髮不足,又容易滋生一系列的疾病。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藥,中醫,保健,保養,內科,冬天不生病,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中藥,中醫,保健,保養,內科,冬天不生病,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中藥,中醫,保健,保養,內科,冬天不生病,冬天養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

不是小編要嚇你們 ….

那些晚上在路邊燒紙錢的最好不要看 …

因為真的很靈異 …

上次小編就騎車回頭看 ….

結果一回過頭來 …

就撞在電線杆上了!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