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感冒喝薑湯好嗎?

秋季,感冒,秋天養生,益曼中醫

秋季忽冷忽熱,容易感冒,那麼到底秋季感冒喝薑湯好嗎?其實薑湯是有效治感冒的方子,但並不適合所有的感冒症狀。治療感冒必須先分區分類型,再對症下藥,以免「越治越重」。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風寒感冒」是風寒邪外侵、肺氣失宣所致,多發於氣候寒冷的秋冬季節,主要表現為;怕冷重、發熱輕、無汗、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口渴喜熱飲、苔薄白等症狀。

「風熱感冒」則是由於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多發於氣候炎熱的夏季,主要表現為發熱重、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黏或黃、鼻塞流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或微黃等症狀。

薑湯治感冒是有效但是有限制性的治感冒,並不包含對所有類型的感冒都有幫助。薑湯是民間普遍使用的驅寒、防治感冒的辦法。主要有生薑配合其他材料做成湯飲用。感冒初期服用紅糖薑湯,有很好的發汗解表效果。

生薑可入藥,也是是日常調料之一。

生薑藥性辛溫,能發汗解表,祛風散寒,作用緩和,適用於風寒感冒輕證。如果在冬天感受了風寒,喝一碗熱薑湯,或配紅糖熬成薑糖水,令患者微微出汗,確有祛寒邪之療效。

中醫認為;辛溫之物有發散的特性,當外來的邪氣還在肌表,辛散發汗,則表邪容易隨汗而出,病也就會隨之而解。

作為性溫之物的生薑,一方面有祛寒抗邪的功效,一方面還可以用來溫煦機體,患風寒感冒初期,喝熱姜水確有好處,同樣道理,吃麻辣火鍋也可起到類似的出汗排毒的作用。

而對於風熱感冒,人體本來已經感受了熱邪,如果這個時候再服用生薑類的溫葯,那就如同火上澆油,適得其反。中醫對風熱感冒主要採用辛涼解表的方法來治療,可用薄荷茶等辛涼飲料輔助治療。

同樣的道理;用薑湯治療咳嗽也要辨證論治。如果是咳嗽初期,表現為咳嗽聲重、咳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鼻塞、流清涕、無汗、頭痛、身痛等癥狀的風寒咳嗽,可用薑湯來輔助治療。

如果是咳痰色黃或者發粘的風熱咳嗽以及久病的內傷咳嗽,都不適合用薑湯來治療。

秋季的感冒常見兩種類型

第一種類型是冷感冒,氣溫突然降低,身體受寒,出現怕冷、四肢發涼、流清鼻涕、頭痛、肌肉酸痛等癥狀。此類型感冒應以驅寒為主,飲食上增加如蔥、姜、蒜、紅糖、羊肉等驅寒食物。

第二種類型則是因氣候突變身體不適,免疫力降低,感冒病毒乘虛而入引起的病毒性感冒,此類型感冒多以先出現呼吸系統癥狀為主,如鼻塞、咳嗽、咽喉瘙癢等。

所以治療感冒,必須要辨證論治,切不可採取「薑湯捂汗」的辦法。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藥,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感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秋季保健,秋季養生,養身  中藥,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感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秋季保健,秋季養生,養身  中藥,中醫,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感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秋季保健,秋季養生,養身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