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更傷腎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恐懼,情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治未病,益曼中醫,腎,臨床醫學博士,週日看診,養生,養身,驚嚇,體質調理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到底、我們的腎是不是健康的呢?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一般人說:「腰痛腎虛、耳鳴則腎虛」,這樣就是腎不好了!

殊不知、當我們耳鳴、腰膝酸軟、腰痛、性冷淡的時候,才知道養腎,已經有點太晚了。

其實、我們可以透過腎的封藏固攝功能,來判斷腎的健康狀況。

常常有人說:「嚇到尿褲子」,這是有醫學根據的。《黃帝內經》裡說:「恐傷腎」。「腎司二便」,大小便都是由腎來管的,人為什麼能控制自己的大小便呢?是因為腎有封藏固攝功能。

恐則氣下,人在極其恐懼的情況下,氣過多地往下走而上不來,處在五臟最下方的腎就不能順利工作,不能封藏固攝,失去了控制大小便的能力,自然就發生大小便失禁。

有些人一有尿意便憋不住、夜尿多,這是膀胱無力的現象,這是因為腎氣不旺、腎虛不固、固攝不力。此外,小孩的夜尿多實屬腎臟尚未成熟,所以不用緊張。

腎還能固攝人的精神,所以,《內經》說:「腎主志。」

腎強的人往往意志堅定,有很強的自我控制能力,能很好掌控自己的言行、情緒。如果意志不堅定,自我控制能力比較差,那就有可能是腎弱了。

所以,無論是憋尿困難、尿頻、性生活持續時間不長的人,還是意志不堅定、自我控制能力差的人,都一定要要加強養腎。

未雨綢繆,未病先防,這就是中醫「治未病」的思想。

 

警惕傷腎的兩種情緒:恐懼和煩躁

哪些因素傷腎?

除了一般我們知道的性生活過度,熬夜,疲勞等實質上的傷害外,情緒因素的傷腎是不容小覷的,

恐懼!煩躁!它們是無形的威脅。

《黃帝內經》說「恐懼傷腎」。這已經明白指出情緒對腎臟的威脅,經過長期的臨床觀察發現,「煩躁」是現代人普遍要面對的主要情緒。

「煩躁」是腎不能固攝情緒的表現,它跟腎互相影響、造成加成的傷害。

在臨床上,醫生都會發現腎病的患者們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煩躁情緒。人之所以會煩,是因為體內有多餘的熱、多餘的火。火一多、就把水烤乾,這些邪火傷了我們身體的水液,最終是傷精、傷腎。

養腎就是養精,養水,水能克火,煩就是火,養腎就能除煩。

健康人中也有許多人生活在煩躁的狀態中,有的人也無法控制自己煩躁等情緒。雖然還沒有出現腎病的癥狀,但人體得腎病的情緒條件已經具備了,或者說,腎病的前兆已經出現了。所以、中醫提倡「治未病」,我們一定要未病先防,除了找合格中醫師開藥外,也要學會調適自己的心態。你會發現,一邊用藥,一邊調節心態,用藥的效果會更好,調節心態也會更加容易。這樣不僅可以進一步強身健體,而且可以改變自己的個性。

 

養腎的心藥:找自己的錯

除了運用中藥來養腎外,我們可以透過「找錯」來緩解自己的煩躁,這是一個純粹用「心」去完成的功課,我們時時刻刻都可以進行。

所謂「找錯」,就是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情,先檢討自己的對不對,而先不考慮別人對不對。

我們常常會有莫名的煩躁,但很多的煩躁都是有原因的,或因人或因事。我們發現某些人事物太過偏離自己的標準時,煩躁就容易產生,此時煩躁的情緒又傷精腎,久而久之、我們對情緒的控制能力越來越差,生活中一次次的發生,就成為惡性循環。

「轉變思維」是避免我們陷入這些惡性循環的關鍵。

煩躁是源於對外界的反感,所以煩躁一起,決不會先想到我們哪裡不對,所以我們逆向而行,不想外界的不是,先思考自己的哪裡錯了。

或許有人會說:「我沒有錯!」,但是,如果我們沒錯就不會煩。自己的錯不容易尋找,但是沒關係,至少,在尋找自己的不對的時候,我們就無暇尋找他人或外界的彆扭了。

煩躁好比一把火,沒有了乾柴,就無法繼續燃燒了。

情緒、我們在呼吸時的一種副產品,千萬不要反賓為主,讓情緒控制了我們,而是要我們操控情緒才是。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 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恐懼,情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治未病,益曼中醫,腎,臨床醫學博士,週日看診,養生,養身,驚嚇,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恐懼,情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治未病,益曼中醫,腎,臨床醫學博士,週日看診,養生,養身,驚嚇,體質調理  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恐懼,情緒,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治未病,益曼中醫,腎,臨床醫學博士,週日看診,養生,養身,驚嚇,體質調理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