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卯時養生

12時辰養生,中醫,便秘,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卯時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腸胃不舒服,腹瀉,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卯時、早晨5點至7點,又稱為「日出」、「 破曉」。卯、與冒相同,意思為萬物冒地而出。卯時天漸漸亮了,所以叫「天門開」,天門開後,我們人就要應時「地戶開」,地戶開即即肛門開。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卯時以大腸為主,此時大腸經處於興奮狀態,大腸的蠕動最為旺盛。大腸有兩大功能那就是傳化糟粕和主津。大腸上接小腸,接受小腸食物殘渣,吸收其中多餘的水液,形成糞便。大腸的運動,將糞便傳送至大腸末端,並經肛門有節制地排出體外,故卯時是排便的最佳時期,此時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儘快把身體內的垃圾毒素排出體外。

清晨起床第一件事便是進洗手間,即使沒有「便意」,也不妨在馬桶上坐坐,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條件反射,進而在每天的這時間便有便意。如果排不出便或大便乾燥,建議每天早上起床之後喝上一杯溫開水,這樣可以滋潤腸道,又可使體內毒素很好地溶解到水中,有利於廢棄物的排出,同時還可以補充身體晚上所丟失的水分,稀釋血液濃度,有效降低血栓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喝溫開水而不是鹽水,因為鹽水不僅不能稀釋血液,反而會造成血液的進一步濃縮血液濃縮對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極為不利,同時還會從腸道內重吸收水分,加重便秘。如果實在不喜歡白水的寡淡,可以在溫水中加些蜂蜜,因為蜂蜜本身就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

另外,肺與大腸相表裡,肺氣可以推動腸道糟粕下行。當排便不通暢的時候,應該憋一口氣而不是攥拳頭,因為我們的肺經行於上臂的內側前緣,攥拳頭會使肺氣不暢,不利於排便。

大便的性狀可以體現人體的健康狀況,正常的大便應該是黃色的香蕉便,但大便的顏色與飲食和藥物有很大聯繫。

多食肉類者,大便呈褐色;多食綠色蔬菜者,大便會呈綠色;服用某些中藥或鐵製劑者,大便顏色會加深甚至呈黑色。如果大便呈柏油樣,色黑且發亮,則要注意有沒有消化道的出血。如果大便上有鮮血,大多是痔瘡出血造成。大便稀溏、不成型或伴有不消化的食物,大多是消化不良的表現。如果大便發生形狀改變,變細、變扁,很有可能是腸道腫瘤使腸腔狹窄所致。當我們發現大便性狀發生改變,同時伴有乏力、頭暈、腹痛、消瘦等全身癥狀時,一定要及時就醫檢查。

摩腹療法

摩腹療法是一種自我按摩療法,主要是對腹部進行有規律的特定按摩,既可健脾助運,又可培植元氣,使氣血生化機能旺盛,同時還能調節腸道功能,調節大便。

摩腹療法操作方法如下:坐或卧式,閉目內視腹部,自然呼吸。雙手疊掌置臍下腹部,男子左手掌心貼腹,右手覆左手上,女子相反。以臍為中心,兩手繞臍,由小至大。男子先按順時針方向作螺旋式轉摩36圈,最大一圈的邊緣,上至肋弓,下至恥骨聯合。當最後一圈,疊掌於劍突下時,作S形轉向,如太極圖陰陽轉換線般轉至逆時針方向,然後由大至小,再摩轉36圈,最小一圈,疊掌回至原處。女子則先逆時針方向由小圈轉摩至大圈36圈,經陰陽轉換線換向後,再順時針方向由大至小摩轉36圈。全過程約需6~10分鐘。摩腹畢,可起身散步片刻。

除了摩腹,我們還可以按摩天樞穴。天樞穴為大腸經的募穴。「募」是聚集、匯合的意思,募穴是臟腑經氣的彙集之處,專治本臟腑的疾病,同時,天樞穴又為胃經的腧穴,有調腸理胃、理氣消滯的效果,對於便秘和腹瀉具有雙向調節的作用。身體仰卧,肚臍(即神闕穴)旁開兩寸處即為此穴,將食指、中指、無名指併攏,慢慢向下壓,力道由輕到重,持續2分鐘後將手指慢慢抬起(但不要離開皮膚),再在原處按揉片刻,注意兩側都要按摩。如此堅持一周左右,便可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有些人每天天一亮就迫不及待要上廁所排便,「一瀉千里」後肚子才會舒服,同時伴有手腳冰涼、腰膝酸軟、神疲乏力等癥狀,被稱為「五更瀉」或「雞鳴瀉」,此多因命門火衰以致大腸經經氣不能提升而致,治療的辦法就是溫補脾腎。每天按摩足三里穴,可起到固腎益精、溫脾助陽、益壽延年的功效。

足三里位於小腿前外側,當犢鼻(外膝眼)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中指)。找這個穴位時有一個簡單的辦法,用掌心蓋住膝蓋骨,五指朝下,中指指尖處即是此穴。

平時多吃些當歸羊肉湯,也可起到溫補腎陽的效果,對治療五更泄效果非常明顯。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12時辰養生,中醫,便秘,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卯時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腸胃不舒服,腹瀉,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12時辰養生,中醫,便秘,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卯時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腸胃不舒服,腹瀉,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12時辰養生,中醫,便秘,保健,保養,內科,十二時辰養生,卯時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腸胃不舒服,腹瀉,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