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 – 辰時養生 (7點 – 9點)

中醫減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早餐,松江南京捷運站,細嚼慢嚥,週日看診,養生,養身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早上7點至9點為辰時,又稱為「早食」,也就是早餐時間。陽氣最旺的時候在辰時,胃經當令,故這個時候吃早飯,最容易消化,吸收也最好,所以才稱為早食。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以三餐來說;早餐是最為重要的,為了減肥或者圖省事不吃早飯的做法是大錯特錯的。早上正是脾胃功能最旺盛的時候,早飯吃多了也不會發胖,然而不吃早飯,人體能量供應不足,就會出現睏倦、反應遲鈍、飢餓等症狀,到了中午,人體就會反射性地增加食量,而此時脾胃功能最已經減弱,以至於過多的熱量堆積在體內,引發肥胖。而且,不吃早飯極易患膽結石、消化道潰瘍等疾病。因此,早飯不僅要吃,還要吃飽、吃好。所謂的「好」,是指營養要充足、而且全面,蛋白質、脂肪、維生素、水分、糖類、礦物質等人類必需的營養成分要儘可能的一次性吃全,但也不要太絕對。雞蛋、牛奶、粥、火腿、蔬菜、包子、水果等,大家可以隨意搭配就可以了。

吃早飯時一定要細嚼慢咽。

現代研究也證明,細嚼慢咽能促進胃液分泌,將食物磨得更細,便於消化吸收並減輕胃腸負擔。尤其老年人牙齒稀鬆、消化功能逐漸減退,各種消化液分泌減少,加之腸道蠕動減弱,更應細嚼慢咽以促進消化酶分泌。因此,建議早餐不要少於15分鐘,老年人每口食物最好嚼20~50次,給飲食中樞足夠的興奮時間,幫助食物消化。飯後徐徐行走百步,邊走邊用手按摩腹部,可以進一步促進胃腸蠕動,增強消化。

早飯宜溫。辰時自然界陽氣浸潤,人體內陽氣充實胃腑,食物在胃中陽氣的蒸化和胃的不斷蠕動下,逐漸變成食糜,有利於消化吸收,中醫將這個過程概括為「腐熟」。

因此、早餐應以「溫」 為主,因為保護胃中陽氣非常重要。

反之,若肆無忌憚進食生冷食物、飲用冰凍飲料,很容易耗傷胃陽,引起腹脹、噯氣、食慾不佳,甚至腹痛、腹瀉、胃腸型感冒等問題,尤其是衰弱體質或老年病後胃陽不振者。建議早餐以溫食為主,麵包、牛奶、果汁等涼食可適當加溫後再吃,蔬果建議最後吃,且比例宜少。平素胃寒者,早餐前可用生薑10克、白朮10克、大棗6枚,煮水代茶喝,或兌入牛奶飲用,有溫陽益胃、祛濕助運的效果。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減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早餐,松江南京捷運站,細嚼慢嚥,週日看診,養生,養身  中醫減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早餐,松江南京捷運站,細嚼慢嚥,週日看診,養生,養身  中醫減肥,保健,保養,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台北減肥推薦,女中醫,女醫師,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減肥埋線推薦,早餐,松江南京捷運站,細嚼慢嚥,週日看診,養生,養身

小編不在診所
就在去診所的路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