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時辰養生 – 巳時養生(9點 – 11點)

益曼中醫

巳時是指上午9點至11點,又名「隅中」、「日禺」, 這個時候是脾經當令,入肚早餐在此時開始運化,而世間的生命活動都有賴於後天脾胃化生的營養物質。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早上7到9點由胃經主導,當食物進入胃後進行磨化腐熟,將其變成食糜。9至11點交由脾經值班,由脾進行消化、吸收,化生為氣血等精微營養物質,並將精微物質輸佈於全身,營養臟腑、肌肉、四肢、官竅等。整個消化吸收的過程需要脾胃相互協調,共同發揮作用。

一天中精神最佳、大腦最具活力、工作效率最高的時候為上午的9點至11點,只要脾的運化功能正常,人就能更好地消化吸收所攝入的水谷,將其轉化生為精、氣、血、津液,為人體提供足夠營養與能量。

反之,若脾的運化水谷精微不良,氣血生化乏源,不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得不到充養,將會嚴重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和生活。

由此可見,保護我們的脾胃至關重要。

如何保養我們的脾臟

第一、注意飲食

脾喜燥惡濕,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濕邪最重的季節,更應該保護好我們的脾胃。寒涼之物會損傷脾胃,造成濕邪困脾,因此要少食生冷之品。另外,食物要清淡,不宜過食肥甘厚味、燥熱及辛辣刺激之品,以免傷胃敗脾,助濕生痰。平時可以多食用山藥、蓮子、扁豆、薏苡仁等健脾利濕的食物。

第二、適當運動

脾主四肢肌肉,巳時陽氣較重,適當的體育鍛煉有益於脾胃的健運、人體陽氣的提升和水濕的排泄。

第三、按摩

按摩有健運脾胃的功效。教大家一個坐著健脾的方法,即使在工作時也能輕鬆健脾。

先端坐著不動,先把十個腳趾頭放鬆,之後在將十個腳趾頭大力的收縮,好像挖地一樣,你緊緊地摳住它幾秒鐘,再放鬆,又摳住它、又放鬆,連做幾次。這樣會收緊下身的肌肉和經絡,促進了氣血的運行,你再幹活就不會打瞌睡了,精神也會飽滿起來。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巳時養生,按摩,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養生,養身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巳時養生,按摩,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養生,養身  12時辰養生,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十二時辰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中醫,巳時養生,按摩,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調理,養生,養身

小編發現比禮物更可貴的是
人與人之間的真心和誠意~

當然要送禮物給小編也可以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