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國曆五月二十一或二十二日即為「小滿」,宜多補充水份、飲食宜清淡。出門攜帶雨具

國曆五月二十一或二十二日、太陽過黃經六十度、稻穀漸漸結實為『小滿』。我國黃河
流域一帶種植『冬小麥』、讓麥苗在積雪淹蓋下過冬、積雪容化成為灌溉用水、四月下
旬麥苗已結穗、農民眼見辛苦有了豐收希望、麥穗結實開始飽滿、因此把這個時節稱為
『小滿』。台灣中南部水稻此時也進入乳熟期、因是梅雨季的開始、諺云【小滿雨水也
相趕】因此農友最好能疏通排水溝渠、清理雜草垃圾、可減少梅雨季的損失。

飲食養生
飲食方面,進入小滿後,氣溫不斷升高,人們往往喜愛用冷飲消暑降溫,但冷飲過量會導致腹痛、腹瀉等病癥。此時進食生冷飲食易引起胃腸不適,由於小兒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健全,老人臟腑機能逐漸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現此種情況。因此,飲食方面要善加注意。而身體屬寒性者以及身患重病者猶應注意,因貪圖冷飲冷食容易引發全身各種疾病,或使已有病情更加嚴重,所以應當根據自己體質適當調整。

小滿後不但天氣炎熱,汗出較多,雨水也較多,飲食調養宜以清爽清淡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養陰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胡蘿卜、西紅柿、西瓜、山藥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物,當然也可配合藥膳進行調理,還可以常飲些生脈飲以益氣生津。身體屬寒者注意飲食方面多選取一些性溫或性熱的來調整體質。

小滿時人體容易疲倦,可多補充睡眠。所謂「夏日炎炎正好眠」,指的不是夜晚,而是午後小寐。

午睡有助元氣凝聚,研究指出,適度且規律的午睡,可減輕壓力、提高專注力,增進下午工作效能。 身為上班族的你,該如何睡午覺、何時睡、睡多久最好?
建議不要睡太久,大約10~30分鐘就足夠,千萬不要超過1小時,否則醒來會感覺昏沉不適。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