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節氣、七種滋補的食療養生食物

益曼中醫


小雪、是寒冷的開始。我們應該如何養生?既暖身又滋補的小雪食補有哪些呢?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小雪到,寒氣增強固腎氣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提到:「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

時到小雪,自然界的寒氣增強,養生應遵循保護陽氣原則,如避免大喜大怒,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運動時以微微出汗為度。養生食補為養精蓄銳,輔助機體抗病能力,為來年身體健康打下基礎。

暖身又滋補,七種食物別錯過

第一肉:羊肉

羊肉有補腎壯陽、溫補氣血、開胃健脾的功效。

冬天吃羊肉,既能抵禦風寒,又可滋補身體。羊肉最好是燉著吃,會更加熟爛、鮮嫩,也易於消化。

第一菜:蘿蔔

白蘿蔔可謂是冬季暖身食物狀元榜的第一菜。

蘿蔔在民間有「小人蔘」的美稱,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種維生素,而且蘿蔔不含草酸,不僅不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更有利於鈣的吸收。吃肉時搭配涼拌蘿蔔,能起到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

第一果:山楂

山楂是冬日的應季食材,能開胃、消食、活血。

山楂最突出的益處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對降低血壓和膽固醇、軟化血管及鎮靜有一定作用。山楂生吃或做湯、茶都可以。

第一零食:栗子

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稱,還是益腎宜氣的「補藥」,老少咸宜。

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和各種維生素,對心腦血管都十分有益。

第一飲:紅糖水

寒冷的冬季強調溫補,就飲品來說,紅糖水最為適宜。

紅糖有「東方巧克力」的美譽,其好處在於「溫而補之,溫而通之,溫而散之」,具有化淤散寒、暖胃健脾、緩解疼痛的功效,且富含鈣、鐵等人體必需的礦物質。

紅糖水一定要煮一下。煮過的紅糖水比直接用熱水沖泡的更易吸收,且更具補中益氣、健脾、暖胃的功效。

第一補:枸杞

冬季養生多以益氣助陽、滋陰補腎為主,枸杞就是冬季進補的好選擇。

枸杞含有人體必需的各種營養成分,對肝腎陰虧、腰膝酸痛、視力衰弱和糖尿病都有一定食療效果。早晚嚼食枸杞,營養成分的吸收更充分,一般健康成人每天吃20克左右最佳。

第一雜糧:紅薯

紅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以及鉀、鎂、銅、硒、鈣等微量元素,是很好的應季雜糧。

推薦吃蒸紅薯、跟大米一起熬粥,都有健脾養胃的功效。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小雪,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體質  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小雪,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體質  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小雪,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體質

小編真心覺得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