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寒露溫差大,要注意飲食、及心血管保養,避免「寒氣腳入」,可多穿襪子保暖

國曆10月8-9日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
寒露」是深秋的節令。這個時候也是東北季風期,涼爽的東北季風讓我們慢慢遠離夏天的酷熱。在還沒進入寒冷的冬天前,這一段日子可說是最舒適的天氣喔!意味著也是溫差大,大家要注意飲食及注重心血管保養

 

「寒露」也是秋天以來第一個用寒來命名的節氣,許多作物及花草會逐漸凋零,俗諺有云:「寒露腳不露」寒露後入夜寒氣襲人,要特别注意足部的保暖,因為雙腳是肢體的末端,此處血液循環較弱,是最容易被寒氣侵襲的部位。因此,要特别注意足部的保暖,避免「寒氣腳入」,可多穿襪子保暖。

飲食上,可多吃蔬菜水果,因蔬果中含有許多抗氧化的物質,例如許多種類的維生素,能維持細胞的完整性,抵抗細菌入侵。此外,每天喝優酪乳也可以抑制腸道內的壞菌滋生,提升免疫力並預防感冒。

養生食材推薦
1、蘿蔔:清熱利咽、消食化痰、下氣寬中。
2、地瓜:健脾益胃、寬腸通便、補中和血。
3、紫菜:軟堅散結、清熱化痰、利尿。
4、馬鈴薯:益氣健脾、調中和胃。
5、白果:益肺氣、定喘嗽。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