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最解渴的是溫開水

中醫,五臟保健,保養,內科,冷飲,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夏季養生,女醫師,心肌梗塞,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溫開水,皮膚病,益曼中醫,臨床醫學博士,調理,過敏,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鼻炎 @益曼小天使 (益曼中醫)

最近看了好幾篇報導,都是夏天喝冷飲導致過世的消息,為何冷飲如此傷人呢?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小編不是沒有過吃冰、喝冷飲的時候,以前夏天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去吃冰。每天至少一次,經常吃到額頭髮冷(於是等上一會兒再繼續不要命的吃)。

長大後、小編不再貪嘴了,很少再吃冰冷的東西,結果逐漸發現身體出現了兩個變化:

第一,自己的慢性鼻炎減輕了很多。

第二,十多年來、每逢夏季必犯的皮膚過敏就這麼消失了。

冷飲為何如此傷身呢?

1、冷飲傷陽氣

《黃帝內經》中指出「春夏養陽」。

夏季人體的陽氣外發,氣血的運行也相應地旺盛起來,要注意保護人體陽氣,防止因避暑而過分貪涼,從而傷害了體內的陽氣。

2、冷飲傷脾胃

中醫認為;「胃喜溫不喜涼」。所以冰冷食物對胃傷害大。

長期大量的冷食物進入胃,會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縮,有可能會引起慢性胃炎。

不同人群,都應少吃冷飲

老年人:避免誘發隱形疾病

人到老年,吃藥藥效不好、營養補不上,情況多半在於脾胃不好。

中老年人食宜緩、淡、暖,不要吃冷飯冷盤,更要少喝冷飲。

如果大量喝冷飲,會致使老年人血管突然收縮,血壓升高,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容易誘發腦溢血

男人:當心誘發心梗奪命

冷飲,一般人會想到是甜品,因而男人好像對冷飲沒有特別的禁忌。

但是豪飲啤酒這種常見的行為很容易被忽視:啤酒一般都是冰的呀。

相關報導:

運動完灌冰飲料!男倒地「炸肺死」遭瘋傳 醫師曝真相

 

哮喘患者:吃冷或誘發哮喘

因為哮喘患者的氣管反應性增高,在冷飲經過食管時,可能會使氣管溫度驟降,產生支氣管收縮,可能會誘發哮喘。

此外,有些人在吃冷後身體不適,那也不要再吃了。

吃冰淇淋頭疼:頭部血管敏感

吃了低溫的食物,刺激血管收縮,通常表現是額頭疼。

牙齒敏感:牙齒不夠堅固

無論是冷的還是熱的食物,都可以刺激到牙本質,感覺不適刺痛,需要儘早去口腔科治療。

部分腸激躁綜合征患者:腸胃偏弱

腸激躁的症狀多種多樣,其中有些人就是一吃涼的就拉肚子。

部分月經周期中:容易引起經痛

大部分月經中的女性在吃了冷的食物後會容易引起經痛。

孩子: 過度吃冷飲,會影響發育。

因為冷飲會刺激兒童較弱的腸胃,讓胃口不適,導致患兒各種營養物質的缺乏及吸收障礙。

吃冷飲不能清心火

冷飲之所以好吃,是因為讓人感覺能夠「瞬間降火」。

而實際上,貪吃寒涼食品和冷飲不僅不能清心瀉火,反而會損傷脾胃,過於貪涼圖痛快,只會損傷人體陽氣。

對於陰虛火旺體質的人群,如果外感風熱,出現發熱寒顫等癥狀,應及時到醫院診治,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一些具有清熱瀉火、涼血退熱功效的藥物,避免發生病變。

想解暑,冷飲不是最有效的辦法,真正有效的解暑聖品是喝溫熱的飲品,反而更解暑,而且更養生!

最解暑的飲料

最佳飲料:熱茶

茶葉中富含鉀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鉀的平均含量分別為綠茶10.7毫克,紅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

據英國專家的臨床試驗;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乃是消暑飲品中的佼佼者。但是提醒大家適量就好。

不要喝燙茶(超過60),飲食高溫會刺激食道,容易引發炎症反應,出現癌變。

最解渴的飲料:溫熱水

溫熱的飲品,比如溫開水,也就是煮沸後自然冷卻至20-25℃的白開水,既能迅速解渴,又不會引起腸胃不適。

而且,喝稍微溫熱的水能引起血管擴張,促進排汗,將體內的熱量帶出,使體溫真正下降,就會感覺非常涼爽。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IG吧!

夏天養生,冷飲,溫開水,心肌梗塞,皮膚病,過敏,鼻炎,中醫  夏天養生,冷飲,溫開水,心肌梗塞,皮膚病,過敏,鼻炎,中醫  夏天養生,冷飲,溫開水,心肌梗塞,皮膚病,過敏,鼻炎,中醫

 

 

 

 

小編真心覺得

 把每一句「我不會」改成「我可以學」

那人生就會更精彩惹

店家/景點資訊

  • 店家名稱:益曼中醫
  • 所在地址:臺灣台北市中山區一江街31-1號
  • 營業時間: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00:00-24:00
  • 店家電話:
  • 評價:★★★★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