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秋分之後夜長日短,氣候漸涼需注意鼻乾唇燥,咳嗽帶痰

秋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這陽光直射北半球的時間開始減少,進入晝短夜長的秋冬季。而最明顯的氣候變化便是空氣逐漸變得乾燥,早晚溫差也開始加大,令人不經感覺一絲絲涼意。要注意出現鼻乾唇燥,皮膚乾裂,咳嗽帶痰等症狀。

秋季養生-益曼中醫

秋季日照減少,氣候漸燥,氣溫漸降,情緒難未有些是失落之感,故有「秋風秋雨愁煞人」之語。若家中有憂鬱症、精神疾病的朋友,一定要多加留意及關心。秋季應保持神志安寧,減緩秋肅之氣對人體的影響,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秋分之前有暑熱的餘氣,故多見於溫燥,秋分之後,人們的秋燥癥狀一般屬於涼燥,陣陣秋風襲來,不僅使氣溫變化劇烈,而且使氣溫速降,寒涼漸重,所以多出現涼燥。當然,溫燥與涼燥的變化,還與每個人的體質和機體反應有關。溫燥咳嗽是燥而偏熱的類型,涼燥咳嗽是燥而偏寒的類型。這兩種類型的秋燥臨床癥狀是不同的,需請醫師對症治療。

秋分以後,氣候漸涼,也是腸道傳染病、胃發炎與感冒的多發季節。

小天使認為;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不注意防護和飲食、生活規律,就會引發相關疾病。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應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還要注意講究心平氣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而老年人則要注意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等的復發,另外患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若疏忽防範,則會加重危險。

秋天也常引起許多舊病復發,因為天氣變冷,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肌肉都會收縮。而在運動的時候,肌肉會瞬間擴張。如果在起床之後直接出門鍛煉,很容易因為肌肉的瞬間擴張而導致肌肉拉傷,所以最好能在運動之前做一些暖身運動,讓肌肉慢慢擴張開來。建議的運動有登山、慢跑、散步、打球、游泳、打太極拳等。

飲食攝養上,因秋屬肺金,酸味收斂補肺,辛味發散瀉肺,所以秋日宜收不宜散,要盡量少食蔥、薑等辛味之品,適當多食酸味甘潤的果蔬。同時秋燥津液易傷,引起咽、鼻、唇乾燥及乾咳、聲嘶、皮膚乾裂、大便燥結等燥癥,根據各人體質可選用甘寒滋潤之品,如百合、銀耳、淮山、秋梨、藕、柿子、芝麻等,以潤肺生津、養陰清燥。

秋高氣爽,在茂盛的秋收季節裡,小天使祝福大家有滿滿的歡喜喔!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