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食補「六寶」

話說「入秋三分虛」!經過一個夏天的透支,人體營養大量流失,身體變得虧虛,容易生病,此時是進補的最佳時機!不過,剛剛入秋,人體腸道消化能力弱,對肉類,高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力不足,此時如果增多肉食,容易引起胃脹,消化不良。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第一寶:蓮藕

1、消除秋乏

秋天很容易感到疲勞,這就是秋乏,蓮藕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鐵鉀,不僅能改善秋乏,並且可以增強體質,抵抗病毒。

2、潤肺止咳

入秋後天氣變涼,很容易引發咳嗽哮喘,常吃蓮藕能有效預防咳嗽,如果咳嗽比較厲害,可以用蓮藕榨汁喝,幾次就好。

3、催乳化瘀

對於需要哺乳的媽媽咪來說,乳汁不足最讓人頭疼了,教您一招,多吃蓮藕,不僅能催乳增加乳汁營養,還能化解乳腺於堵。

第二寶:芋頭

1、頭髮稀少

經常脫髮的人,頭髮變得稀疏,許多人用了生髮劑發現效果也一般,其實不如多吃點芋頭,慢慢就會長出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

2、調補中氣

芋頭含有豐富的粘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同時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3、保護牙齒

芋頭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氟含量還很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尤其是換牙期的小朋友平時多吃點,會讓長出的牙齒很健壯。

第三寶:紅棗

1、補氣養血

紅棗是秋季進補第一選擇,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有非常好的補氣養血的作用,把紅棗切成片泡水喝,更容易被吸收!

2、護膚養顏

紅棗中豐富的維生素和環磷酸腺苷,有助於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防止色素沉著,使皮膚白皙細膩、面部皺紋平整,調節內分泌紊亂等。

3、健脾養胃

秋季脾胃虛弱,容易出現腹瀉的人,每天用紅棗+黨參一起泡水喝,不僅能健脾養胃,還能增進食慾,提高腸道消化能力。

第四寶:冬瓜

1、清肺排毒

許多慢性咳嗽都是肺內毒素引發的,如果發現吃藥效果一般,不如多吃點冬瓜,排出常年老痰,對肺熱咳嗽哮喘,都很管用。

2、利尿消腫

冬瓜有利尿消腫、清熱、止渴、解毒的作用。經常吃冬瓜,不但可以減少體內的脂肪含量,對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也有著良好的保健作用。

3、排出腎毒

8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腎臟毒素,有些人不重視慢慢會發展成腎炎,冬瓜不僅能排出腎毒,還能預防腎炎尿毒症的發生。

第五寶:苦瓜

1、養血滋肝,護肝第一瓜

傳統醫學認為,苦瓜味苦,生則性寒,熟則性溫。生食清暑瀉火,解熱除煩;熟食養血滋肝,潤脾補腎。民間常在夏季用苦瓜清熱祛暑、明目解毒。

苦瓜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均相當於番茄的近3倍。而維生素C是優秀的抗氧化劑,能提高機體應激能力,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2、增強抵抗力

苦瓜蛋白質成分及大量維生素C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苦瓜汁含有某種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能力。臨床上對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從苦瓜籽中提煉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以抑制癌細胞所分泌出來的蛋白酶,阻止惡性腫瘤生長。苦瓜中所含的苦味素可抑制惡性腫瘤分泌蛋白質,防治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國外有實驗發現,苦瓜能使人的舌、喉、口腔底部、鼻咽部癌的細胞生長受到抑制。

3、保護心臟

入秋之後,人體血管壁逐漸收縮,進入心臟病高發期,苦瓜含豐富的鉀、胡蘿蔔素、葉酸和維生素,這5種成分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病發生。

第六寶:紅薯

1、預防流感

入秋後,流感也進入高發期,平時常吃紅薯,不僅能提高常提高抵抗力,還能使流感發生率降低50%,尤其是孩子平時多吃點。

2、有益心血管

紅薯富含鉀、β-胡蘿蔔素、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B6,這5種成分均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鉀有助於人體細胞液體和電解質平衡,維持正常血壓和心臟功能。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抗脂質氧化、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6有助於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後者可損傷動脈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獨立危險因素。

3、減肥、防便秘壓

紅薯是膳食纖維食品,特點是低脂肪、低熱量,100克紅薯中才含脂肪0.2克,一定程度上能代替米面,有利於減肥。紅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從而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藥,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食療,食補  中藥,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食療,食補  中藥,中醫,秋天養生,秋季養生,食療,食補

來診所可餵食小編
但不行拍打…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