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調理與禁忌,中醫調理沒有「生命危險」

益曼中醫,生氣,肝,胃,心臟,子宮,乳腺

這兩天的新聞報導指出: 女大生吃青春痘藥…2周內竟肝衰竭身亡 來不及換肝

原文網址:女大生吃青春痘藥…2周內竟肝衰竭身亡 來不及換肝 | ETtoday健康雲 | ETtoday新聞雲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痤瘡,又稱青春痘或粉刺,是青春期常見的一種慢性毛囊皮脂腺炎症性疾病,常發生於面部及胸背部,是青少年時期常見的一種皮膚疾病。

青春痘常發生在臉上、胸背上部及肩胛部等處,多數呈黑頭粉刺,周圍色紅,用手擠壓,有白色脂栓排出,少數呈灰白色的小丘疹,以後色紅,出現小膿皰,破潰後痊癒,遺留暫時性色素沉著或有輕度凹陷的疤痕。

青春痘會造成皮膚粗糙不平,伴有油性皮脂溢出。一般無自覺癥狀或稍有瘙癢,若炎症明顯時,可引起疼痛或觸痛。病程纏綿,往往此起彼伏,有的可遷延數年或十餘年,一般到30歲左右可逐漸痊癒,痊癒後有時會留下明顯疤痕。

《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肺風粉刺》載:「此證由肺經血熱而成,每發於面鼻,起碎疙瘩,形如黍屑,色赤腫痛,破出白粉刺,日久皆成白屑,形如黍米白屑」。

中醫認為,本病多為肺熱及血熱郁滯肌膚,或過食膏梁厚味,致使脾胃積熱,上蘊肌膚,或肌膚不潔,熱毒雍盛所為,當以清熱解毒,涼血行滯為治。

中醫辨證

以中醫的辯證來說,主要分為以下三型:

肺經風熱型

主要表現為痤瘡,丘疹色紅,或有癢痛,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當以清肺散風為治。

濕熱蘊結型

主要表現為痤瘡,皮損紅腫疼痛,或有膿皰,口臭,便秘,尿黃,舌紅,苔黃膩,脈滑數。當以清熱化濕為治。

痰濕凝結型

主要表現為痤瘡,皮損結成囊腫,納呆,便溏;舌淡胖,苔薄,脈滑。當以化痰健脾滲濕為治。

家庭護理

經常用溫水、硫黃香皂,或舒膚佳香皂洗臉,以減少油脂附著面部堵塞毛孔。禁止用手擠壓皮損,以免引起感染。多喝水,保持大便通暢等,可有效防止痤瘡的發生。

飲食禁忌

研究發現:「飲食調理」是防止痤瘡的基本方法,除清淡飲食,合理搭配,科學膳食外,日常膳食中,應注意以下忌口:

忌高脂食物

高脂類食物能產生大量熱能,使內熱加重,因此,這類食物應視為禁忌,如豬油、奶油、肥肉、豬腦、豬肝、豬腎、雞蛋等。

忌腥發之物

痤瘡的成因很大一部分與過敏有關,而腥發之物常可引起過敏而使病情加重。同樣,腥發之物也常使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擴散而難以治癒,因此,腥發之物也必須禁忌,特別是海產品,如海鰻、海蝦、海蟹、帶魚等。肉類中的熱性食品也是發物,如狗肉、羊肉、鹿肉等,可使機體內熱蘊積而使病情加重,因此,也應視為禁忌。

忌高糖食物

人體食入高糖食品後,會使機體新陳代謝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從而使痤瘡連續不斷出現,因此,白糖、冰糖、紅糖、葡萄糖、巧克力、冰淇淋等高糖食物,也應禁食。

忌辛辣之品

辛辣之品如胡椒、辣椒、花椒、生薑等,食後容易生火生痰。痤瘡屬內熱痰濕範疇,食後脾胃積熱,會使痤瘡加重。

忌補益之品

一些家長怕孩子在生長發育期生長不良,常常給孩子服用一些補益之品,如蜂蜜、王漿、阿膠、人蔘等,而這些補益之品大多屬性質溫熱之品,服用後會釀痰生熱,使痤瘡加重。

青春痘是一種體內發出來的疾病,建議可以經由中醫的「內在調理」外,再配合我們的「小針美容」,可以加快復原外,還不用擔心「 生命的危險

 

★全文分享★  益曼中醫院長 林美棣博士【美顏針】 訪談
益曼中醫院長 林美棣博士【美顏針】 訪談
現代女性為追求抗老回春,不惜花許多代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歡迎加入益曼中醫的FB、 LINE 和 IG 喔

 中藥,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換肝,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用藥安全,痤瘡,肝衰竭,臨床醫學博士,藥物過敏,調理,週日看診,長痘痘,青春痘,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藥,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換肝,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用藥安全,痤瘡,肝衰竭,臨床醫學博士,藥物過敏,調理,週日看診,長痘痘,青春痘,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中藥,中醫,五臟保健,保健,保養,內科,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女醫師,換肝,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松江南京捷運站,用藥安全,痤瘡,肝衰竭,臨床醫學博士,藥物過敏,調理,週日看診,長痘痘,青春痘,食補,養生,養身,體質調理

小編沒中頭獎
今日有上工

 

交通資訊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