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養腎最重要

《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藏象論》說:”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充在骨。”

中醫認為,人體的五臟肝、心、脾、肺、腎,分別對應五行木、火、土、金、水,相對應的自然季節是春、夏、長夏、秋、冬。由此可見,不同的季節所需重點保養的臟腑也不同。春養肝,夏養心,長夏養脾,秋養肺,冬季應當以保養腎臟為主。

《內素問·金匱真言論》中說:”夫精者,身之本也。”古人也說:”善養生者,必寶其精,精盈則神全,神全則身健”,”善保精者多高壽,過損精者必早衰”。

冬天人體陽氣已衰,性慾下降,性衝動也相應減少,所以冬季是適合保精的時節。這與冬令養藏的特性相吻合。

對不同年齡的人來說,節慾保精措施應有所不同。對青年人來說,由於肉體的接觸,可激起性慾,但要遵守規律。”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三十者,八日一泄。”二十歲時,可四天一次,三十歲時,可八天一次。

至於老年人,身體機能衰退,房事更要減少,孫思邈指出:”六十者,閉精勿泄,若體力猶壯者,一月一泄。”老年人一月一次就可以了。

冬季生活養腎三法

1、冷面

冷面,即用冷水洗臉。冷水是指水溫20℃左右的水。冷水洗臉,可提神醒腦,早晨冷面,使大腦興奮,一日清爽始於晨;還可以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增強機體抗病能力。冷水的刺激可以改善面部組織的營養供應,增強面部皮膚的彈性,讓顏面光澤、彈性十足。

2、溫齒

溫齒,即用溫水刷牙和漱口。溫水是指水溫35℃左右的水。牙齒和牙齦在35℃左右溫度下,才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齒為腎之餘”,保護好牙齒就是保護好腎。牙齒不好,說明腎已經虛虧了。

3、熱足

熱足,即臨睡前用熱水洗腳泡腳。熱水是指水溫在45-50℃的水。常言道”寒從腳下起”,指雙足供血不足,熱量較少,保溫力差。所以,每晚應堅持用熱水洗腳泡腳,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增強防病能力,消除疲勞和改善睡眠。

中醫認為,足是人體腎經、脾經、肝經三陰經與膀胱經、胃經、膽經三陽經的交接點,對全身氣血的運行有著重要作用。特別是足心處的湧泉穴,是腎經的起點,每天按壓湧泉穴30次,可強身補腎、暢通二便。

冬季房事養腎

1、防寒保暖

冬季氣候寒冷,如果性生活過程不注意防寒,往往在精泄疲倦之時,身體抵抗力大大降低,病氣長驅直入,導致感冒等病症。所以冬季房事一定要保暖防寒,防感冒。

2、避免酒後入房

冬季人們都喜歡喝酒,酒後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能禦寒。但酒後入房則是錯誤的,酒精是一種性腺毒素,過量飲酒可使性腺中毒,能使男子發生腎虛,陽痿不育。

3、控制性生活頻率

精氣冬藏,冬季養腎,必須控制性生活頻率,否則損傷腎精,會出現神疲乏力、頭昏眼花、畏寒怕冷、陽痿腰冷等腎虛癥狀。

冬季保腎按摩三法

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喜溫怕冷,腎虛之人在冬季更容易出現內分泌功能紊亂、免疫功能低下、怕冷等,還可影響其他臟腑器官的生理機能。

下面三穴能使腎精充盛、腎氣健旺,經常按摩能強腎養顏。

1、揉丹田

丹田位於肚臍下1.5寸處。

方法:將手搓熱,用右手在該處旋轉按摩50次。能健腎固精,改善胃腸功能。

2、按腎俞

冬季氣候寒冷,如果性生活過程不注意防寒,往往在精泄疲倦之時,身體抵抗力大大降低,病氣長驅直入,導致感冒等病症。所以冬季房事一定要保暖防寒,防感冒。

3、磨湧泉

湧泉穴位於足心凹陷處,為足少陰腎經之首穴。

方法:用右手中間三指按摩左足心,左手三指按摩右足心,兩側交替進行,各按摩80次,按摩到足心發熱為止。對心悸失眠、雙足疲軟無力等效果良好。

以上三法,按順序早晚各一次。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