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的三種養生食補

冬令進補,食補,中醫,益曼中醫

所謂「冬天補一補,春來打老虎」,冬令進補是在這個季節常做的事,但是,一般人不知道進補是因人而異的,導致經常出現「不問寒熱、胡亂用藥」的現象。儘管、補藥對人體有益,但不分體質的進補會造成陰陽失調,結果越補越糟了。

※ 想了解更多,也可以來益曼中醫諮詢看診,由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進補先要分清「虛實」

中醫治法有補與瀉二法;簡單來說,就是「補虛」與「瀉實」。

中醫認為,陰陽失衡是致病的根本原因,醫生通常以「補虛」與「瀉實」兩大途徑,最終使機體達到陰陽平和,從而治癒疾病。可見得;「補」與「瀉」都是治療的方法,而沒有什麼好壞之分。

說到補瀉,就涉及到「虛實」。

虛實屬於中醫的辨證範疇,一般認為,正氣不足就是「虛」,虛證者常有頭暈眼花,面色無華,精神疲憊,氣短聲低,自汗盜汗,心悸失眠,飲食減少等症狀;而邪氣盛就是「實」,實證者常有心煩氣躁,聲高氣粗,痰多氣喘,腹痛拒按,二便不通等症狀。

根據醫家的想法:在運用補瀉方法前一定要先進行辨證,分清虛實,正所謂「虛者補之、實者瀉之」。若不分虛實就貿然補瀉,就很容易會犯「補實、瀉虛」之誤,這正是中醫常常告誡的「虛虛實實」之忌。由此看來,補瀉是一門有講究的學問,並不是像一般人所認為的、喝喝北芪黨參湯,就算是進補了。

樹立正確的「補瀉觀」

一般人的補瀉觀念通常與專業的醫學補瀉是完全不同的,一般人往往把補瀉看作調養的結果,把「補」視為對機體「有益」,把「瀉」視為「有損」,而喜補惡瀉。

以致在臨床上,人們一看到醫生給自己開的藥方中有大黃、石膏就馬上抱怨說自己「太虛」,受不了苦寒。

其實,當機體邪氣盛時,瀉下就能調和陰陽。若此時一味進補,只會適得其反。就如某些老年人每到冬季就會開始不辨虛實而濫以進補,最終損害機體。這正是中醫師常感慨的:「党參北芪殺人無過,大黃石膏救人無功。」

中醫師建議:「若想在冬天適當進補,事前必須先要辨清自體的寒熱偏向及體質虛實。其次,體內有火,症見面紅耳赤、全身發熱、大便乾結、小便黃者不宜進補。最後,進補應盡量選用食材,不宜選用‘大寒’或‘大熱’的藥材。」

養生食療

「人蔘燉雞」

組成:高麗參5~8克,老母雞1隻,姜、蔥、料酒、鹽、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人蔘切薄片,雞切塊洗凈。二味同放入砂鍋內,加適量清水,下姜、蔥、料酒和花生油,武火燒開,除去湯麵上浮沫,再改用文火慢燉2~3小時,最後加入食鹽即可。

作用:此品有大補元氣、健脾養胃的功效,用於氣虛體質,常見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等癥狀者。

「冰糖燉雪耳」

組成:銀耳100克,冰糖80克。

做法:先將銀耳放在溫水裡泡1小時,除去底部硬塊,洗凈後,再泡在水裡。鍋里加入適量清水和冰糖,中火煮開,待冰糖溶解後,倒入容器里,並將泡過的銀耳放入,最後把銀耳燉1個小時即可。

作用:此品有滋陰潤肺、生津止咳的功效,適合陰虛體質,伴有咳嗽無痰,咽干舌燥,形體消瘦,痰中帶血,聲音嘶啞,舌紅少津者食用。

「生薑紅棗茶」

組成:紅棗9粒,生薑3片,桂圓6粒,紅糖適量。

做法:將紅棗、桂圓洗凈,生薑切片備用。加入適量清水及薑片於鍋中,武火燒開,待薑汁滲出後,再加入紅棗、桂圓,稍攪拌後放入紅糖,煮至紅糖溶化後即可飲用。

作用:此品具有溫中固表、發散風寒的功效,對於陽虛體質,可見畏寒肢冷、自汗盜汗、抗力低下、胃脹滿等癥狀者有不錯的療效。

益曼中醫
地址:台北市一江街31-1號(捷運松江南京站8號出口)
電話:02 2536332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00-21:00 / 週六、週日 11:00-17:00

👑請點點小圖示、加入益曼中醫的FB、LINE和IG吧!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飲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體質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飲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體質  中醫,冬令進補,冬季飲食,冬季養生,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新北市中醫診所推薦,益曼中醫,食補,養生,養身,體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市場 …
小編還是最適合待在菜市場!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

TG按讚:0
Blogimove部落格搬家技術服務